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市科技局2019年重点工作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19-01-30 16:28:2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0400 生成日期 2019-01-30 公开日期 2019-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科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科学,技术 分类词 计划,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市科技局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创新供给,深化科技改革,奋力开创宜兴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2019年,市科技局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创新供给,深化科技改革,奋力开创宜兴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一、着力突破引领性创新技术

  一要尽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我市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坚持把突破重点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作为重中之重,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出发,对技术、工艺、产品、产业链、创新链、关联的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彻底梳理,强化技术研发,整合创新资源,构建攻关体系,加快把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创新集群。特别要针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改革,抓住项目组织实施的关键环节,调研和指导相关企业对接各推荐单位,力争我市企业参与国家项目取得新突破。

  二要尽早谋划一批前沿性技术。围绕新能源、光电子、信息技术、绿色制造等具有一定基础与条件的前沿领域,超前部署、提前布局,探索遴选顶级人才领衔,组织实施重大原创性研究项目,把握科技竞争与未来发展的战略主动。

  二、着力培育领军型创新企业

  一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制定出台全市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计划,挖掘和培育一批创新基础好、市场规模大、产业前景优的科技型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分门别类制定培育方案,推动高企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发展一批,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加快股份制改造并成为科技上市公司。

  二要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遵循企业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成长规律,着力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培育体系,加大政策供给,增强企业动力,加快形成以独角兽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瞪羚企业雏鹰企业为重要支撑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大幅度提高创新型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三要大力培育行业排头兵企业。进一步完善入库64家企业的培育“作战图”,充分发挥职能与政策优势,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充分调研分析,重点解决行业排头兵创建中的主要障碍瓶颈,化解创新制约。深入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支持灵谷化工、高科石化、锐成机械、兴盛新材料等重点企业争创国家级或省级研发机构,加快达成行业排头兵培育目标,提升宜兴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三、着力打通开放式创新路径

  一要走实政产学研融合之路。加强与签约高校院所尤其是应用型大学的深度对接,推广“一镇一院(校)一产业”模式,推动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支持骨干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和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高水平研发机构,切实化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力争全年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达到130项以上。

  二要走好国际科技合作之路。主动与中心城市、创新高地全面接轨,深化与欧盟驻华代表团、欧盟委员会、EURAXESS和德国、荷兰、芬兰、意大利、奥地利等国驻华使馆的交流合作,吸引国际高端创新机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国际科技合作组织等来宜发展,集聚和催生一批配套型研发机构和平台型公司,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外创新资源丰富的地方设立、兼并和收购先进研发机构,汇聚全球科技资源为我所用。力争全年新增国际科技合作达到10项以上。

  三要走快陶都英才引育之路。充分发挥在外乡贤、科技镇长团和签约高校资源,深入开展宜兴籍院士及著名教授走访活动,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高层次人才来宜创新创业,从资金、场地、法律等多方面给予帮扶。依托省“双创计划”、无锡“太湖人才”等科技人才计划,努力培育一批宜兴本土的优秀企业家和高素质人才。力争全市人才创业企业销售超千万元企业达到28家以上。

  四、着力构建多元化创新载体

  一要打造科技园区平台。科学统筹各科技园区的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优化园区管理体制,增强园区对科技企业、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加速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先导区。

  二要完善孵化成长平台。鼓励和支持高校、企业、风投等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支持国有孵化器引进专业管理团队,以开发区创建省创新链条、环科园创建众创社区为重点,加快形成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的全周期科技孵化成长体系。

  三要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大力推进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在宜布局。力争全年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家以上。

  五、着力营造包容式创新环境

  一要加大政策措施供给。研究出台科技创新政策“升级版”、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和科技创新工作意见,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要加强科技金融结合。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更多适合创新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需求的科技金融产品,支持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不断提高企业与科技人员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各类投资机构在宜开展创业投资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创新型企业尤其是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推动科技金融进孵化器,进一步改善科技创业企业融资环境。力争“科技贷”全年支持企业70家以上,发放科技贷款2.5亿元以上。

  三要加力科技创新服务。支持联盟、协会等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发展,提升自主研发、产品设计、创业孵化、技术交易、评估咨询等科技服务能力,加快形成覆盖产业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鼓励镇、园区、街道建设一批面向特定产业、特定需求的专业研发服务平台和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精准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