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水利局 时间:2019-02-24 14:10:5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

 

(2019年2月24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在综合分析评估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制。现结合我局实际,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举措

  (一)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总体部署,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实现了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追责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采取扎实措施,深入开展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领域,深化了政务公开内容,创新了政务公开形式,提升了政务公开服务质量。同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高行政审批水平。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及相关信息。干部考察和任职均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局财政信息预决算、重大项目信息等重要信息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拓展公开渠道,接收监督

  利用局门户网站公开。将单位基本概况、有关通知、工作动态部门职能、水利文件、招标信息和政策法规等各类信息,严格界定信息属性后,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涉及我局的机构概况、财政信息、工作动态、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和法规文件及解读等。

  利用市长信箱、部门信箱、群众来电等方式公开。通过解答群众的各类咨询,及时受理和督促处理公众反映的各类行政投诉。今年,我局按时办结市长信箱、部门信箱、12345热线、群众来信来电共39件,涉及到水利工程建设、河道占用、河道清淤、水政执法等多个方面,办结率达100%,做到了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着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0条,其中公布工作动态“行业新闻”各类信息88条,包括水利工程,水政水资源,河湖管理,防汛防旱,农机等各个方面的信息,从中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清楚地看到2018年度我市水利农机的现状、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公告公示栏目共发布各项水利工程的招投标公示信息367条,彻底贯彻落实公平、公正、便民的文件精神;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共更新15条,内容涉及机构概况、法规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财政信息、重点工作、人事信息等;权力运行栏目更新13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本年度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相关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因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加强对《条例》及《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学习,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深化公开的内容,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利益的相关信息,不断满足公众的需求。

  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完善局门户网站建设,做好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维护,力争拓宽公开渠道,提高获取便捷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