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兴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2-28 18:49:13    浏览次数:

  

宜兴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在综合分析评估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www.yixing.gov.cn)上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市在政务公开工作上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42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8〕72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强化了网站管理、深化了全市网站测评机制,完善了信息服务功能,为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今年5月,我市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明确各镇(园区、街道)及部门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单位,对全市各部门及各乡镇(园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具体负责人员信息进行更新统计,同时着重加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力度,有效落实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考核评比等多项工作制度。

  (二)全力完成集约化建设。根据国办要求,我市原有网站需整体迁移至上一级政府网站平台统一运行。我市严格对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开展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在2017年2月全面改版的基础上,于12月9日迁移进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试运行,进一步完善功能,做好数据维护。

  (三)着力规范依申请公开。我市始终坚持把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主动公开、公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途径,多渠道接受群众的依法申请。同时,在办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要求,进行登记、审查和答复。

  (四)加强政务公开各项考核。2018年,我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定期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规范性、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进行检测,同时对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时间等进行了详细的考评和统计,督促各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6893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66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728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600条。2018年我市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3条,转载上级政策文件解读信息10条。政策文件库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目前,2008年5月1日后的相关政府文件均已录入后台,共计录入数据15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载体平台,其中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中国宜兴”门户网站和各镇(园区、街道)、部门网站都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包括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全年公布政府公报5期,每期政府公报纸质版免费公开发放,同时在政府网站上以电子期刊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0场,每次均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重点介绍了我市旅游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情况。

  (三)市民咨询处理情况

  市长信箱及12345网上受理3869条,答复3822条,答复率为98.7%,开展网上调查征集23次、访谈直播41次。同时,按照省、市级文件要求,由专人负责做好政府网站找错留言答复,在收到网民找错留言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省市两级预审核,3个工作日内办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市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1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17件、传真申请数10件、网上申请数41件、信函申请数17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区域规划、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土地征用等方面。全年共答复申请34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数”216件,“同意公开数”76件,“同意部分公开数”6件,“不同意公开数”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6件,“信息不存在数”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件。

  本年度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能免则免的原则,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4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8件,被依法纠错数5件;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12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7件,被依法纠错数6件,其他情形数101件;争议主要集中在公安、劳动社会保障、土地、城乡规划、环保等方面。

  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建议办理情况

  2018年“两会”期间,广大人大代表共提出了208件建议,其中 件被列为重点建议。2018年3月30日,市人大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交办会议,共有51个单位承担建议办理工作。在法定时间6月30日前所有建议全部答复完毕,复函均送达代表和代表所在单位。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以上。

  (二)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两会”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共提出了313件提案,其中  件被列为重点提案。2018年3月30日,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召开交办会议,并在法定时间6月30日前全部答复完毕,复函均送达各位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6.8%。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极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对信息公开工作依然不够重视;部门间的工作联动效率有待提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还有待提高等等。下阶段,我市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集约化建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不断完善网站这一重要工作平台。及时明确各责任栏目的更新责任单位,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面,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人民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是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聚焦突出问题,主要在信息申请公开、信箱等块面,加强多部门联动。健全完善市政府办公室与各镇(园区、街道)及市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全覆盖、协作化的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强化现有机制体制,确保更好地及时准确做好答复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指导,积极利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及各乡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