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社会公益

“内观疗法”助力社矫增实效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3-06 08:53:3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018 生成日期 2019-03-06 公开日期 2019-03-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优抚安置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区服务,工作站,社会稳定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市司法局社矫科首次在社区矫正工作中采用“内观疗法”,帮助28 名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矫治,增强了社区矫正的工作实效。

  近日,市司法局社矫科首次在社区矫正工作中采用“内观疗法”,帮助28 名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矫治,增强了社区矫正的工作实效。

  “内观疗法”于1953 年由日本学者吉本伊信提出,是一种通过强调内观,即内省,使内观者对自己过去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的理解与反省的心理治疗方法。借助“内观疗法”,市司法局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矫治,并创新内观流程与问题,创设“我为父母、父母为我、我给父母增添的麻烦”三个问题,让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统一进行冥想,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后书写内观日记,并依据现场反馈对其进行后期跟进心理疏导。“我就是父母最大的麻烦!”在内观治疗现场,一位因一时冲动与人发生斗殴的未成年人,回想起父母为自己做过的点点滴滴,懊悔不已。

  据市司法局社矫科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进行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以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为主。为帮助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重建道德价值体系,市司法局近年来持续推进“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心理、行为教育矫正项目”等,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2006年9月至今,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无重新犯罪的情况,再犯率远低于省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