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18年全市河长制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宜兴市水利局 时间:2019-03-15 16:00:5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4534 生成日期 2019-03-15 公开日期 2019-03-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务 分类词 环保,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全市河长制工作情况通报

  

2018年全市河长制工作情况通报

         

  各镇(园区、街道):

  2018年,我市河长制工作按照中央和省、无锡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聚焦重点,聚力攻坚,扎实开展河湖综合整治,全市河湖水质稳中向好。全市19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68.4%,超额完成无锡市定50%的年度水质目标;24个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95.8%,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超过省下达的74%的年度目标;3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优Ⅲ比例51.6%,较2017年32.3%的优Ⅲ比例有明显提高,已达到无锡市定年度目标。

  一、全市河长制工作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2018年2月,市委沈建书记主持召开全市河长大会,深入分析形势,全面部署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全市各级河长要担起河长之责、履行河长之职、督出河长之效,确保河道常态化、长效化治理。2018年9月,张立军市长主持召开河长制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一河一策”方案、“河道管家”等重点内容,部署推进河长制工作。吴青峰副市长先后围绕水质达标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冲刺、黑臭河道整治等主持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河长及各挂钩部门在河长制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的通知》(宜办发〔2018〕6号)、《宜兴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宜政办发〔2018〕141号)。各镇(园区、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河长制工作;市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公用事业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有力推动了全市河长制及河湖治理工作的落地见效。

  (二)强化河长履职。全市2424条河道、17个湖泊、19座水库实现河长湖长全覆盖,共落实河长湖长474名。各级河长认真履行“四主责任”,扎实推动河湖治理。2018年,市级河长履职309次,镇级河长履职3406次,村级河长履职36681次,各级河长从“有名”到“有实”,形成了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的良好工作局面。各板块在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基层河长,2018年度,宜兴市周铁镇党委书记陈忠强被人民日报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国取得了广泛影响。

  (三)强化重点推动。一是编制完善“一河一策”。市河长办牵头完成市级重点河湖“一河一策”编制,并根据“一河一策”确定的问题、目标、任务、措施及责任清单,细化方案,制定年度项目清单。各镇(园区、街道)立足实际,全面排查,较好地完成了镇村级河道“一河一策” 编制升级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控源截污。2018年,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2.5万吨/日扩建,完成约40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与89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国信协联150吨/日污泥处置建成并投入运行,滆湖围网拆除与沿太湖3公里水产整治已全面完成。三是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全市列入2016-2020年计划的3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已经全部启动实施,计划实施项目总数899个,至2018年底共完成项目799个,完成比例88.9%,完成投资约7.8亿元。2018年,3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中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河道有16条,同比增加6条。四是大力推进“三乱”整治。市河长办制定并印发《宜兴市贯彻全省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宜河长办〔2018〕2号),明确整治对象、任务分工与工作安排。各级河长将“三乱”整治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强化协调督办。自开展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共查处违法行为50余起,其中省河长办通报的4起滆湖“三乱”违法行为,已完成整改2起,达到50%的年度目标。

  (四)强化创新示范。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新手段, 2018年基本建成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此平台集日常巡查、问题督办、责任落实等功能于一体,可以实时掌握水域基本情况、河长履职情况、重点项目进展等动态信息,更加方便河长巡河、公众监督与流域长效管理。除面上的创新工程,相关板块也将创新列入河长制工作重要内容。2018年,丁蜀镇在总结村庄环境物业化管理工作经验基础上,创新引进了“河道管家”,在陈东港、大浦港、乌溪港、大港河等四条市级河道开展试点工作,利用市场化、公司化管理模式为河道提供水质、基础、长效、工程与应急等综合管理服务。新庄街道利用先进技术,打造了河长制大联动系统,实现了协同办公、信息共享、移动调度、远程监控、专业支持等管理目标。新街街道采用多种先进、前沿的治理技术组合,大力推进样板河道创建,将已成为黑臭水体的林家南河打造成了水生态修复示范点,为河道治理提供了现实参考。

  (五)强化监督考核。市政府将河长制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对各属地政府、各级河长严格督查考核。市河长办制定《宜兴市镇级河长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宜河长办〔2018〕6号),强化对镇(园区、街道)、镇级河长的督查考核力度。2018年4月、7月、12月,市河长办牵头河长制管理成员单位围绕河长制体制机制建设、河长“四主责任”落实、河道综合整治推进、国省考断面、重点水功能区达标及重点河湖水质改善等方面对属地政府的河长制工作与镇级河长的履职情况开展了三次考核,对考核结果量化打分排名,并在全市通报,其中新庄街道、丁蜀镇、芳桥街道被评为2018年度河长制工作前三名。除阶段性集中考核,市河长办坚持日常督查不放松,每月对全市河湖治理管护工作、上级通报、群众举报、河长交办等问题进行巡查与回头看,下发整改通知,并做好跟踪问效。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河长制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不少问题,仍需付出更大的努力。一是河湖水质改善压力仍然较大。国省考断面达标率78.9%,同比下降 10.6个百分点;优Ⅲ比例68.4%,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24个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95.8%,虽已超过74%的年度目标,但在无锡各板块中排名垫底;9条主要入湖河流有7条河流未达到省太湖水污染治理水质目标,还有部分河道水质不稳定,出现反弹。二是治水瓶颈问题尚需加快突破。控源截污依然任重道远,断头浜、断头河、暗涵、黑臭水体整治难度较大。三是工作责任还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部分镇街对河长、相关部门的内部监督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责任压得还不紧不实。少数河长存在“等靠望”思想,主动履职意识不强,履职流于形式、次数未达到省、市要求。

  三、2019年工作重点

  (一)深入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对标地表水优Ⅲ比例、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等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扎实开展污染源排查,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加快雨污管网分流和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强化工业污染监管,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着力打通断头河、断头浜,优化水利工程调度,加快实施畅流活水,持续改善河湖水质。

  (二)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一是开展“两违”专项整治。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梳理重点河湖违法问题,编制整治方案,强化工作推进,确保年内全面完成“两违”整治任务;二是深化“三乱”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省级河湖“三乱”整治,加强对上沟通,全力攻坚,落实长效管理,按时完成验收销号。

  (三)进一步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水平。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河长制工作协调、监督考核、资金奖补等制度,加强河长办能力建设,提升工作保障水平;二是强化河长履职。加强河长考核,压实河长“四主责任”,督促河长履职尽责;三是创新河道管理。积极推行“河道管家”市场化管理,为全市河长制管理工作提供人员补充、技术支撑与资源保障,全面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四是坚持示范引领。积极开展水美村庄、生态示范河道、优秀基层河长、党员河长、民间河长创建工作;五是严格监督考核。扎实开展明察暗访,强化检查督查和工作交办督办。完善河长制工作考核,切实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鲜明工作导向。

 

  宜兴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