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街道

宜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两会回顾:代表委员关心“一带一路”的这些问题
来源:宜城街道  发布时间:2019-03-18 16:02:55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1695 生成日期 公开日期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发布机构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主题(一) 主题(二)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分类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全国两会已经接近尾声,“一带一带一路”话题热度依旧有增无减。随着“一带一带一路”建设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从构想和范围等概念层面转向了项目、方案等实操层面。 中国一带一路网整理了今年两会部分代表委员的精彩发言,就“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看看大家看法。  “一带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哪些实惠 “一带一带一路”倡议给各方带去满满的合作机遇,沿线国家获得的实惠不胜枚举。

全国两会已经接近尾声,“一带一路”话题热度依旧有增无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从构想和范围等概念层面转向了项目、方案等实操层面。

中国一带一路网整理了今年两会部分代表委员的精彩发言,就“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看看大家看法。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哪些实惠

“一带一路”倡议给各方带去满满的合作机遇,沿线国家获得的实惠不胜枚举。促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代表委员们纷纷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点赞。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晒出“成绩单”。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6年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去年12月,日本通运公司在西安发了一列共计41车的货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生荣说,由于运行品质好、开行密度大,中欧班列的货物已从最开始来自西安市内,慢慢发展到陕西省、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很多货主、物流企业都愿意到西安来运货。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起到了很大的牵引和促进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说,通过把有竞争优势的产品、服务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的市场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同时,国际业务的开拓,也为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营销等方面进一步提供了发展动力。

“一带一路”带来巨大发展的机遇,不仅中国企业感触颇深,沿线国家和人民也有实实在在的体会。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以非洲举例说,中国企业在非洲不仅改善基础设施,还创造就业、提供税收、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此外,中国企业在非洲很多国家投资太阳能光伏电站,为当地电力建设,特别是绿色能源发展提供了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说,宏东渔业在毛里塔尼亚建立了超过9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渔业基地,除少部分管理人员外,超过70%的工人来自当地。企业不但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还为工人提供捕捞、加工、生产作业等一系列劳动技能培训,如今已有当地渔民自己尝试买船发展渔业生产。

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代表杨明同样表示,作为一名德国华商,他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下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对中德经贸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还给德国华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一些华人华侨企业在跟德国企业进行合作的时候,越来越多地选用(中欧班列)这个通道。”杨明说,中欧班列的货运打通了欧洲和亚洲物流新通道,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益,所以非常受欢迎。

如何看待“债务危机”等热点问题

迄今,已有15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些支持票和信任票就是对“一带一路”质疑的最好反驳。代表委员们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投资大、资金回收慢的特点,但是从长远看,它的造血功能强,能给当地百姓带来更大的福祉。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这些质疑观点“罔顾事实,根本站不住脚”。他从三方面进行了分析:有些国家债务上升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世界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只有需要钱的,才愿意借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用比港为例,进行了反驳。中国企业参与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经营以来,该港口的基础设施条件、运营能力等得到大幅提升,一些刚开始时对运营合作模式有担心、疑虑的民众如今也是持支持态度。“‘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调的是‘共同’,我们不是强加于人,而是在每个国家都跟当地商量着办,让每个项目符合当地发展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前团长杨燕怡表示,所谓的债务问题,应一分为三看待。首先,“一带一路”项目给相关国家带来的是有效投资、有价值的资产,促进了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其次,诸如基建等项目投资回报周期长,效益并非立竿见影而是长效。最后,中国始终重视加强债务管理,有严格的贷款审核,没有一个企业愿意做赔本买卖。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未来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们纷纷肯定文化交流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促进作用。重视当地推广、加快人才培养、发挥华人华侨作用等都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指出,应以促进当地就业机会、带动当地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当地科学技术提升等内容为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推广方式让当地企业及民众全面了解、感受“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收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同样认为,要通过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让更多沿线国家的民众了解相关项目的建设意义,推动“民心所向”,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强调,作为联通中外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独特优势,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倡议海外侨胞应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企业“走出去”需要注意什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并首次提出“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代表委员们肯定了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并为“走出去”支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屠光绍表示,“一带一路”各地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以及监管都不尽相同,要在确定好投资项目以及投资方式的基础上,妥善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从而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投资,同时也能保证自己稳定的收益,避免投资的损失和失败。

国家应当提供政策、法律层面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对记者指出,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比重越来越大,国家不仅要出台外商投资法,还应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等相关合作有相应的法律保护,制定对外投资法。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也认为,应当发挥政府统一协调职能,构建法律服务集群。如搭建“一带一路”倡议法律问题研究和交流平台,出台鼓励政策提升法律服务业水平,推进政府商事服务和专业法律服务融合。

怎样培养“国际范儿”人才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中国与各国之间的经贸、文化等活动日益频繁,人才缺口日益显现。如何加强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严重影响了中国基建工程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副主委、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说,“高等教育亟须做好人才培育、课程设置等‘供给侧’改革,加速培养具备通识的国际范儿人才,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合作。”

应当鼓励大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办学,为当地培养懂得技术的人才。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建议,出台鼓励“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政策,让高校与“走出去”企业和目标国采用PPP模式建立“两国多方”的教育投资实体,实现中外两国、校企双方的互利共赢。同时针对许多高校对“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认识不到位、教育资源平台多且不平衡、语言文化教育严重滞后等问题,要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各地如何参与“一带一路” 

近年来,各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高涨,也取得了部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六大经济走廊从地理空间看,贯穿了我国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六大经济走廊建设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她建议通过政策协同、区域包容、文化共建,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包容性发展策略。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永岑认为,津冀两地港口通过建立资本纽带,从竞争转向竞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共赢关系,实现了1+1>2的效果。今年天津港将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内陆腹地的服务辐射带动能力。

“中国致公党今年专门在珠海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论坛,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寻找对接与融合,号召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到这两项重要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表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纲要,最重要的就是规则和衔接,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便利人员往来,从而可以很好地与"一带一路"进行对接,让更多的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华人热情投入进来。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在助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中,“请进来”和“走出去”必须相结合,人文交流尤其重要。福建侨联提炼中餐、中医药、中国传统武术、中国茶叶和中国书画的“五中”元素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内涵,同样适用华侨华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重大规划,也是全体海内外中国人的大事,他希望和支持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更多地参与其中。

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一带一路”建设正向高质量合作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