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司法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司法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3-20 08:30:01
访谈嘉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新民、市司法局周云平副局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司法行政改革和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主线,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总抓手,固本强基,创先争优,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把司法行政推上新台阶,敢于拼搏,勇于作为,奋力争当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为夺取“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关键性胜利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天是市司法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两位领导就今年以来的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与听众朋友、网民朋友进行沟通交流。

  下面,首先向大家介绍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新民、市司法局周云平副局长。非常欢迎两位领导走进我们的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朋友、网民朋友互动交流。首先请两位代表市司法局和大家打个招呼。

  陈副主任:

  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各位进行交流,首先代表司法局对关心支持司法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今天我们来一方面是介绍我们市司法局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另一方面是要听取各位的意见建议,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主持人:

  大家知道全市机关刚刚经过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司法局就是其中一个重点改革的部门,新组建的司法局实际上是整合了原法制办和原司法局的职能,主要有四大职能,即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首先请为大家介绍一下行政立法和行政执法方面的工作。

  陈副主任:

  好的。2018年我市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宜兴市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行动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六项标准、八大任务和五大措施,为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这一目标明确了今后三年的指导性纲领性意见。2019年我们的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任务措施落实上来,紧扣贯彻落实《行动计划》主线,把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与制度体制机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点和突破口,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推进重要改革举措落地生效,着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着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着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

  一直以来,我市司法工作者们坚定法治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业务素质,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出积极贡献。请问今年以来司法局开展了哪些工作?

  陈副主任:

  今年我局的重点工作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要突出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能力培养。深化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各项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在法律的框架下规避风险、促进发展的能力。二要强化其他行政人员学法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及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推动依法行政特别是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三要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市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年度依法行政情况,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向市政府报告年度依法行政情况,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向同级人大和市政府报告年度依法行政情况。

  二是着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一要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确保重大性决策法定程序履行到位,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二要充分借力智囊。强化“事前防范与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真正推动法律顾问在市镇两级和政府工作部门中发挥更大作用。三要强化跟踪评估。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情况跟踪评估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三是不断深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国务院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二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主体管理。继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法定程序等行为。三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加强执法日常监管和重点领域监管,推动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有序。

  四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保障。一要夯实基础保障。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培训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法治建设人才队伍。二要加强考核评价。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体现考核指挥棒作用。三要强化氛围营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以领导干部为模范,不断提高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共创共建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主持人:

  过去的一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条线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我局围绕公共法律服务、刑事执行工作,切实增强攀高比强、争先进位意识,主动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确保了相关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被省人社厅、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被省戒毒管理局评为后续照管工作先进集体,被无锡市政府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下面请周副局长继续介绍公共法律服务、刑事执行方面的相关工作情况。

  周副局长:

  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润陶都”的好环境。深入12个镇(街道、园区)、8家重点企业,开展30场次宣讲活动。突出法治文化培育建设。揭牌成立了“宜兴市法治文明创作实践基地”,启动了“法文化”研究项目,抓住“4.8司法日”、“12.4宪法日”等各种时间节点,在全市各地演出100余场次、放映法治电影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份,推送法治微信条文70万条。

  二是优化法律援助机制,提供“优质高效”的好服务。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60件,超额完成了省厅下达的目标任务。我局办理的《铝尘肺民工工伤待遇赔偿援助案》被评为江苏省2017年度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我们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专门筛选组建77名刑事辩护律师团队,归口承办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及时办理试点案件250件,办结124件。同时,健全实施了公司律师、公职律师制度,初步形成“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微信群”村级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分别与驻宜部队、宜兴监狱等单位建立结对关系,制度性上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辅导活动。举办了第二届律师辩论赛暨检察官律师辩论表演赛,在律师行业中形成比学赶超做强专业的正导向。

  三是完善人民调解体系,实现“零积累零激化”的好效果。去年我们启动了推广“枫桥经验”三年计划,对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进行集中培训。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286件,形成规范化卷宗15000余件,与前年相比翻了一番,总量处全省前茅。同时,与公安、法院在交警大队成立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在人社局派驻工作室成立由调解专家负责的劳动争议调处个人工作室,归口跟踪化解各类劳动争议纠纷;在中心成立由老公安、老法官牵头的工作团队,为基层调处重大矛盾提供业务咨询和工作帮扶;与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信息共享和矛盾纠纷移送机制,使人民群众更便捷地享受零成本的纠纷调处服务,全年调处纠纷数同比上升了20%。

  在刑事执行方面,主要是社区矫正,我们宜兴这块工作从运作模式和工作质态来说,总体居于全省前列。去年我们承担了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标准化建设试点的任务,探索建立了特殊人群四级管控机制,强化了外出人员的“假前审核、假中管理、假后考核”等实体审批程序,建立了“报告、取证、核查、会商”等规范化奖惩工作流程,构建了“四色”管理预警网上平台,管控服务质量得到了新的提升。同时,我们还承担了司法部“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心理、行为教育矫正项目”和“未成年人损害修复项目”的组织实施,通过组织“五老”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采取心理疏导、多元矫治、跟踪帮扶等多管齐下,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年658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2333名安置帮教对象、224名后续照管对象的衔接率、帮教率均达100%,无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得到了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

  主持人:

  总的来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条线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去年我们的公共法律服务和刑事执行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新提升新进步。那么,2019年司法局的重点工作又将如何开展?

  陈副主任:

  一、多管齐下,不断改进依法行政氛围

  一是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编印《法制讲堂》等学法资料,发放至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及全市各板块和部门的相关领导,推动全市行政机关学法活动向纵深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市管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法活动,切实提高学法的实效性。

  二是切实发挥好依法行政宣讲团的作用。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基础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内容,通过法制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全市各板块和部门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提供菜单式讲法服务。

  二、严格规范,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高质量完成各类文件的法制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共审核制定各类市政府文件8件,其中6件出具了书面法制审查报告修订意见共计14条,采纳率达到100%。

  二是严格规范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管理。重点抓好年度规范性文件计划编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全面清理等环节。

  三是认真做好备案审查、立法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做好已出台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向无锡市政府和本级人大报备、以及部门、乡镇的规范性文件备案答复等工作,完成上级立法征求意见9件。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做好新一轮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的相关工作。

  三、紧抓重点,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做好日常监督。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项工作:1、加强对日常行政执法监督内容进行系统管理。2、加强对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中执法数据的分析与应用,按季度编制《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简报》。3、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4、加强重点监督,深化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结果运用,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涉及的行政执法规范化情况作为行政执法监督的考核内容纳入日常监管机制。开展法律、法规、规章贯彻实施情况检查。

  四、防范风险,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积极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目前已完成3件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了相关书面审查意见;完成3件重大涉法事务法制审查意见。二是积极稳妥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三是积极应对行政诉讼案件,妥善处置2018年未结的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四是妥善处置信访复查案件。对信访事项进行复查,并作出复查意见,化解行政争议。

  五是切实做好仲裁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仲裁经济纠纷解决机制的便捷、高效优势,积极审理好涉及商品房买卖合同、租赁合同、工业品买卖合同、服务合同等方面的各类仲裁案件。

  主持人:

  2019年,市司法局也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主题,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和刑事执行工作,周副局长请你也介绍一下。

  周副局长:

  好的。一要加快健全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前我市网络服务平台、公共热线服务平台已经基本建成。年内,要加快建成集仲裁、公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切实推动 “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优化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广应用无人律所、智慧小司等智能服务终端,逐步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二要健全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体系。深入推进以法宣中心、法治文化示范点、专业法场馆建设,因地制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融入法治元素,推进基层民主法治村创建提升层次,实现法治宣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介同频共振。三要健全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年内,要建成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建立人民调解员派驻公安派出所机制,会同法院探索建立调解前置机制,推广建设一批具有专业特长的个人调解室,探索完善人民调解法律专家库,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调处服务。要深入开展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创建活动,确保镇、村调委会100%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85%以上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深化推广应用视频调解、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和平台,做到内提效能、外优服务。

  四要健全一体运行的刑事执行体系。要适时建立社区矫正委员会,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社区矫正“五大改造”新格局。要优化市级中心载体功能,推动司法所和镇级矫正基地“建设标准化、设置规范化、组织经常化、形式多样化”的建设。加强探索和建立健全“三期分段”的分类管理和“四级管控”的监督管理,全面提升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管控的精准性。积极引进损害修复项目,大力实施自助矫正项目,丰富社区矫正工作教育载体。实施“精准矫治”行动,完善日常监管规范化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菜单式管理模式”制度,鼓励基层采用多手段、多途径、多载体等参与的“1+N”的社区服务模式。

  主持人:

  期待重新组建的市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同心同向,充分释放发展潜能和创新动能,履行好新职责、担当好新使命,使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真正实现创新发展再突破,为推动宜兴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司法局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感谢各位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