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舍镇

徐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加强村庄物业长效管理的 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来源:徐舍镇  发布时间:2019-03-24 10:24:1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964 生成日期 2019-03-23 公开日期 2019-03-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徐舍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经济,管理,农村,农民 分类词 经济管理,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落实“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加强村庄环境秩序的长效管理,提升全镇村庄环境整体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创造良好的人居、投资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实施村庄物业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无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深化宜兴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展开,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并实践村庄物业长效管理新模式,将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公厕管理、绿化管护、河道保洁、村级路灯维护融为一体,实现镇村环境管理一体化、全覆盖,着力打造整洁、优美、健康、文明的宜居乡镇。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长远发展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明确性,切实加强环境治理的持续有效开展,决定成立村庄物业长效管理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镇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公用事业办、水利农机站、城管中队、规划办、建管所、卫计办、人社所、经管办、环保科、财政所、宣传科、党政办、各村(社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用事业办,办公室主任由公用事业办主任兼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在村庄物业长效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成员单位为组员的村庄物业长效管理考核小组。

  三、目标任务

  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意见的要求,立足打造“洁净、整齐、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具体标准如下:

  1.道路及公共区域:包括镇区道路及农村公路、公共区域、水泥硬质路及村庄沙石道路。

  保持路面整洁,排水通畅,无乱堆乱放,无垃圾、飘洒物;道路沿线电杆、墙面、标牌、公交站亭(牌)上无非标广告;道路两侧路名牌、警示牌、警示桩无遮挡视线的现象。

  公共区域文化广场、公园、空闲地无白色垃圾,地面见本色。景观水池无白色漂浮物和恶性水生植物。

  2.河道保洁:包括徐舍镇辖区内所有河道及内塘,未落实承包养殖的沟塘。

  要求水面无动物尸体,无成片有害水生植物,无垃圾、漂浮物。河坡无生产、生活、建筑垃圾,无乱堆乱放;对河坡擅自违章搭建、阻水建筑、挖土、粪便直排和工业污水排放有监管报告责任。

  3.垃圾清运:

  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改革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全面实行机械化收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沿途不得抛洒滴漏。垃圾池、箱、桶周边无垃圾、无非标广告、无破损,无焚烧垃圾现象。定期对垃圾收集设施进行清洗、消毒。

  4.绿化管养:

  辖区范围内的行道树、绿化带内花草树木死株现象不超过3%,无明显枯枝、死枝,无明显虫害,保证树木无歪斜,树形美观,绿化带内无垃圾,栏杆、园路、井盖和牌饰等园林设施基本完整,花坛、花带及绿篱轮廓基本清晰,线条基本整齐,无残缺,造型植物修剪合理,线条基本齐整、圆滑。

  5.村容村貌:

  包括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两侧控制范围内、居民家前屋后的环境整治,要求无暴露、积存垃圾,垃圾集中收集转送,不得就地焚烧、随处填埋,及时清除公共区域的乱涂乱画、小广告,杜绝无组织堆放。村民房屋出租给他人的,必须明确房东职责,加大对承租人的管理和教育,保持院落整洁。

  6.公共设施:

  镇区及村庄路灯、卫生设施、公共基础设施等专人管护,定期巡检,发现问题及时修缮。公厕无积水、蓄粪池无外溢、无蛛网、无垃圾堆积、设施完好,化粪池定期清运、处理。路灯设施配套完好,安全使用,及时维护,亮灯率在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运转正常。

  四、职责分工

  1.公用事业办:制定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及日常监督考核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村(社区)及环卫所负责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开展督查、考核,并及时公布检查考核结果;负责对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各项工作的进度统计,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

  2.城管中队: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围绕6个目标任务对各村(社区)、集镇区域进行日常化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向属地和镇公用事业办反馈,并做好复查销号工作。

  3.水利站:指导村(社区)建立长效保洁队伍,确保河面无漂浮垃圾,河岸沿线无垃圾杂物,及时治理各类水生植物,制定并实施轮浚和清淤工作。

  4.经管办:负责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的建设及资金补助。落实上级部门开展的三星级康居乡村、二星级康居乡村、整洁村等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村、特色田园乡村、传统村落创建活动和验收工作。

  5.财政所:综合考虑各村(社区)区域面貌、自然村落分布、人口数量等因素,核定补贴金额,对实施物业化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的村(社区)实行以奖代补,落实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的各类资金保障。

  6.村(社区):做好涉及村庄物业管理的基础保障工作,加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完善环卫设施,包括农户家前屋后的乱堆放、乱搭建整治、清除陈年垃圾、露天粪缸等卫生死角。加大村庄硬件建设的投入,制定长远规划方案,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卫生管理等相关工作,指导、督促、考核第三方服务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

  7.第三方服务公司:严格按照招标文件中的质量标准和作业规范实施工作,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卫生的管理标准,并积极配合各村(社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及完成上级的督办任务和考核工作。

  五、监督考核

  根据道路长度、面积、等级,公厕等级、数量,绿化面积,河道长度,村级路灯数量等测算出各村(社区)服务资金,镇政府按照考核实绩实行以奖代补。主集镇区由环卫所负责,资金由镇财政承担。

  1.考核办法

  实行月度百分考核制。镇村庄物业长效管理考核小组每月集中3天时间,按照《徐舍镇村庄物业长效管理月度考核评分标准》(附1)组织对村(社区)及环卫所进行综合考核,形成村(社区)及环卫所月度综合得分。村(社区)及环卫所按照《徐舍镇    村(社区)村庄物业管理考核表》(附2)组织对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单体考核,形成第三方服务公司月度实际得分。 

  2.考核方式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镇村庄物业长效管理考核小组在每个村(社区)和环卫所负责地域随机抽取2­—5个自然村或点位进行现场考核,村(社区)书记或主任、长效管理具体负责人必须一并参与考核。每月对各村(社区)及环卫所考核月度综合得分进行排名通报。村(社区)和环卫所对第三方服务公司可采取常态化考核和现场检查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每月考核内容和奖罚重点可自行制定,第三方服务公司月度实际得分报镇公用事业办备案。

  3.考核奖惩

  一是实行以奖代补原则。在村(社区)支付第三方服务经费上,镇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资金补贴。村(社区)月度综合得分在90分(含)以上的,镇财政以奖代补85%;月度综合得分在80—89分的,镇财政以奖代补80%;月度综合得分在79分(含)以下的,镇财政以奖代补75%。

  二是实行月度奖罚原则。各村(社区)确保每月在镇财政所有1万元作为村庄物业长效管理保证金。镇村庄物业长效管理考核小组对月度实际得分排名在前3位的村(社区),发放奖金0.5万元,获奖村(社区)填写《徐舍镇村庄物业长效管理月度考核获奖人员审批表》(附3),经镇公用事业办审核后报财政兑付;对月度实际得分排名在末3位的村(社区),扣罚0.5万元。村(社区)负责对第三方服务公司的考核,可酌情考虑奖惩办法,但每月扣款额度不得超过服务经费的15%。

  三是实行单项奖罚原则。各村(社区)在全年度工作中,能获得生态环境、文明卫生等先进(特色)荣誉,宜兴市级奖1万元、无锡市级奖3万元、省级奖5万元、国家级奖10万元;徐舍镇获得类似荣誉,则对第三方服务公司作相应奖励。在每季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级复检中,徐舍镇进入全市前3名,则奖励第三方服务公司5万元;如列入后3名,则扣减第三方服务公司5万元。年终对第三方服务公司开展千人无记名测评,满意度达80%以上,则奖励5万元;满意度在60%以下,则扣减5万元。

  4.兑付形式

  以月为单位,各村(社区)、环卫所根据镇月度考核综合得分及月度实际得分,分别测算出以奖代补资金及第三方服务经费,并在次月5日前报镇公用事业办审核。镇公用事业办审核确认,形成月度考核资金汇总表,报请长效管理领导小组同意后,交镇财政所。镇财政所根据审核汇总表情况,以村(社区)为单位在次月12日前做好资金兑付工作。同时,第三方服务公司根据各村(社区)、环卫所的月度考核兑付服务资金额度开具发票给各村(社区)及环卫所。

  六、工作要求

  1.明确职责

  各有关部门及村(社区)要对照自身职能职责,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通力协作,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真正将村庄物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考核

  结合辖区实际,量化细化考核办法,按照考核评分标准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解决群众的诉求,全面履行对辖区内村庄物业长效管理的主体责任。

  3.加强宣传

  积极倡导群众共同参与环卫工作,以“徐舍是我家,卫生靠大家”为主题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树立“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环境自己管”的观念,造浓全民参与的氛围,推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作为,让群众自己参与环境监督,营造“户户讲卫生、个个保环境、人人护绿化”的良好氛围,共建共享乡村文明行动成果,把徐舍建设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