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街道

宜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城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宜城街道  发布时间:2019-04-10 14:32:26   [ ]   浏览次数:

2018年,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行业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街道自身建设健康发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结合实际。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

2、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专干,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

3、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4、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政务公开栏、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箱等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加强网上公开,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5、落实政务公开。通过定期召开党委会及各类上级重要会议,传达并学习会议精神等,及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街道群众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情况

街道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微博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33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65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92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89条。街道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举报投诉案。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网站公开信息分类不明,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

2、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影响不全面,导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3、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各站所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街道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

四、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

2、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把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即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抓重点促深化。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工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街道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5、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街道制定的相关考核文件内容,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