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度宜兴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19-04-10 16:17:1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市统计局在宜兴市委市政府与省、无锡市统计局领导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1、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

  市统计局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是一种公共物品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及时、准确公开信息是政府的义务,进一步强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转变工作作风,建设现代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程序和要求,强化统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多样性。

  2、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

  我局积极推动统计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强优化统计产品供给服务。深入做好 “宜兴统计”微信平台数据发布和展示,并在“两会”、经济形势分析会、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信息推送。完善和建立主要统计指标发布和解读机制,数据发布稿内容均包括文字稿、数据表、数据图、附注等,使统计数据的发布更具可读性、主动性和导向性。

  3、服务社会水平进一步提高。

  积极为广大公众提供共性和个性化的统计信息服务。加大了对统计信息获取渠道的宣传,极大方便了民众对统计信息的查询和阅读。以四经普、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宣传日等为契机,在《宜兴日报》和微信公众号刊发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公告等文章,强化了社会公众对经济普查、依法统计、统计调查等工作的认知。及时做好各类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切实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并高度重视答复的时效性,确保各类咨询及时得到答复。

  为深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服务,我们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交流等方式,积极学习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增强全局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理论水平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定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促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2、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和贯彻执行。强化落实主动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信息发布、考核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推进。

  3、进一步探索多元化公开载体。优化网站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加强实用性、互动性。推动新媒体的利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加精准及时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