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税收优惠

出口日本货物不再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

预计我市3085 万美元货值的产品将受影响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04-10 09:09:5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397 生成日期 2019-04-10 公开日期 2019-04-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税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税收,出口,贸易 分类词 金融,外贸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宜兴日报社记者从宜兴海关获悉,日本宣布自今年4 月起,不再给予中国输日货物普惠制关税优惠,该决定将影响我市出口日本的3085 万美元货值的产品。

  近日,宜兴日报社记者从宜兴海关获悉,日本宣布自今年4 月起,不再给予中国输日货物普惠制关税优惠,该决定将影响我市出口日本的3085 万美元货值的产品。

  普惠制关税优惠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出口制成品和半制成品(包括某些初级产品)的一种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待遇。受惠国货物出口到给惠国时,凭借原产地证即可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宜兴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政策意味着每年出口日本商品的关税平均税率要整体上浮约3 个百分点,部分产品甚至要上浮10 多个百分点,将一定程度削弱我国出口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

  据统计,2018 年宜兴海关签发输日普惠制原产地证901 份,涉及金额3085 万美元,分别占宜兴海关签发普惠制证书的20%、15%,按平均减免关税5%保守计算,相关企业可减免约154.3万美元关税,主要涉及的货物有螺旋沙线、无水柠檬酸、阻燃剂、陶瓷容器、铝线等。此次日方取消普惠制关税优惠,将对宜兴海关辖区的对日出口企业造成相当程度的影响。以日资独资企业——无锡马爱达纤维化成有限公司为例,去年,该企业出口日本的纺织品共价值300 万美元,减免了近15万美元关税,新政实施后,该公司产品在日本市场的售价将有所提升,市场份额可能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

  为降低该政策对宜兴出口企业的影响,宜兴海关建议相关企业寻求多元发展策略,积极开拓其他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国家的市场,如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同时,关注各类自贸协定政策推进、实施情况,充分利用我国与东盟、智利、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签署的自贸协定,向海关申请各类原产地证,享受进口方关税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