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19年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9-04-10 09:5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956 生成日期 2019-04-10 公开日期 2019-04-10
文件编号 宜卫健〔2019〕3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通知,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卫健〔2019〕34号 关于印发《2019年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9年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 2019年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宜卫健〔2019〕34号

  关于印发《2019年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9年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

  2019年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宜兴”建设为统领,以规划和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部门协作,加大社会动员,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全面加强疫苗和预防接种管理

  深刻汲取金湖过期疫苗事件教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保证安全、强化监管。落实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各项制度,探索实施预防接种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夯实职责,压实责任,杜绝安全接种事故。健全预防接种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任务,配齐配足配强预防接种专业人员,必要时进行扩点扩容,确保每个接种台半日接种量不超过40剂次。加快推进三级一般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信息化水平,在确保疫苗管理、冷链监测、儿童预防接种服务、成人预防接种服务、疫苗全程追溯等系统的平稳运行基础上,加快推进接种前告知确认、门诊视频监控等扩展系统的部署实施,逐步提升预防接种现代化、智能化水平。扎实做好1周岁和4周岁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以及65—84周岁户籍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服务,水痘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建立卫生监督机构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协同工作机制,细化监管要求,加大督查频次和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群众疫苗接种安全。

  二、大力实施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专项行动

  健全敏感、高效的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加强监测预警与风险排查,强化螺情调查与控制,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推进区域联防联控,严防疫情的输入,巩固消除血吸虫病达标评估成果。加强地方病防治能力建设,稳定防治队伍。强化落实消除疟疾“1—3—7”工作要求和“线索追踪、清点拔源”工作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做好调查、处置工作;密切与海关、商务等有关部门合作,抓好出入境人员健康教育,有效处置输入性疟疾疫情。继续做好重点寄生虫病监测,持续巩固防治成果。开展医疗机构甲状腺疾病报告工作,开展碘营养状况调查研究。

  三、努力遏制艾滋病性传播

  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围绕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继续推行医疗机构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查咨询(PITC),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加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监测、确诊工作;市人民医院要积极推广检测咨询、诊断治疗“一站式”服务,努力提高病毒载量和CD4检测能力,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以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为重点,落实综合干预措施,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好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的衔接工作,提高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年保持率。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校园行活动,组织参加第二届大学生防艾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

  四、不断提升结核病麻风病防治效果

  贯彻落实结核病防治行动规划,健全完善分工协作机制,实现“防、治、管”三位一体的无缝衔接。抓好耐药结核病防控,开展病原学阴性肺结核患者的LAMP检测工作,提高肺结核病患者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患者纳入治疗比例,提高耐药患者完成治疗率。继续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建立健全学校结核病联防联控机制,规范学生患者、低年龄患者的登记报告,及时开展筛查,努力减少并有效控制聚集性疫情。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肺结核患者管理项目,加大65岁以上老人、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工作,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要求,开展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宣传;落实可疑患者村级推荐、乡级免费筛查,提高筛查质量,加大发现力度;落实对肺结核患者的管理、随访和规则服药,提升患者管理质量。

  五、扎实推进重点传染病防控

  加强传染病报告监测系统运行管理和质量控制,及时处置各类传染病疫情,指导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传染病防控和暴发疫情处置,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120/10万以内。按照国家和省、无锡市疾病监测方案要求,继续开展相关传染病的监测工作,做好以流感、禽流感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以霍乱、手足口病为主的肠道传染病,以出血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为主的虫媒传染病,以布病、狂犬病、猪链球菌病为主的人畜共患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以及以登革热、中东呼吸综合征为主的输入性传染病的防范应对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流感综合防控措施,提升监测质量,做好疫情分析和研判。

  六、深入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

  进一步完善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位一体”慢性病防控工作机制,以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为突破口,探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全面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积极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推进体医融合,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协同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健全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儿童青少年口腔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积极推广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提升口腔卫生服务能力。强化慢性病监测质量管理,做好慢性病发病报告、死因监测、肿瘤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等监测系统运行管理,严格规范实施信息报告、审核和数据统计分析,提升监测报告工作质量。

  七、有效落实公共卫生监测工作

  做好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保持饮用水水质监测水厂全覆盖、乡镇全覆盖,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发布城市饮水安全状况信息。加强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评估工作,按期完成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等监测工作。贯彻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近视专项调查,摸清儿童青少年近视底数,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为政府评估近视防控效果提供依据。加强学生缺课、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学校环境、学生伤害等信息监测,强化预警信息处置,预防和控制学校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善食源性疾病监测与溯源平台,提升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能力。

  八、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创新,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一是认真贯彻《江苏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实施意见》,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编制管理,拓宽进人渠道,逐步优化疾控中心人员结构。二要完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建立适应疾病预防控制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不断提高人员待遇、调动积极性,吸引优秀人才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三要理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职能定位,全方位履行政府公共卫生职能,有效发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疾病防控策略措施制订实施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四是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条线管理责任,全面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相关条线的业务培训、日常督导和考核评估,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质量。五是加快疾控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建设项目,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疾控工作能力。

  九、不断深化疾控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年底进行全面考核,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相互融合、联动推进。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责任清单制度,找准廉政风险点,绘制工作流程图,修订完善重点管理制度;突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项目、重点时间节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廉政教育,及时宣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新动态、新规定、新要求,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坚持不懈抓好行风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自觉担负起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责任,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深入剖析行业性、系统性问题,继续推进疫苗集中采购和检验检测试剂、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加强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