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经济数据

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将稳定在40 万亩以上

主推品种为早熟晚粳武运粳31 号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4-11 09:07:0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1628 生成日期 2019-04-11 公开日期 2019-04-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国宜兴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指标,农垦 分类词 计划,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今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目标稳定在40万亩以上、单产610公斤、总产2.44亿公斤以上,同时,在良种覆盖率95%以上的基础上,扩大优良食味稻米品种占比。

  今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目标稳定在40万亩以上、单产610公斤、总产2.44亿公斤以上,同时,在良种覆盖率95%以上的基础上,扩大优良食味稻米品种占比。

  去年,围绕稳粮增收、绿色增效、产业发展,我市广大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农户进行水稻的培管及病虫害防治,并及时发放农药化肥、科学测土施肥,有效提高了粮食生产水平。去年,依靠良种良法使水稻产量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单产重新回到了600 公斤水平。水稻统计单产、总产分别为602.3 公斤、24.61 万吨,分别比2017 年增加20.3 公斤和0.85 万吨,增幅为3.5%和3.6%。

  围绕今年水稻生产目标任务,市农业农村局确定今年水稻品种应用原则是,主推品种为早熟晚粳武运粳31 号,以武运粳30 号、南粳3908 为辅。同时,大力推广机插秧及配套绿色栽培技术,努力实现机插面积有新发展、质量有新提高,带动全社会稻作全程机械化、生产经营规模化进程,并以此提高单位面积产出,助力我市粮食生产领跑全省高质量发展;推行秸秆适量科学还田,技术到位率90%以上;推进节水控肥减药,实现节水灌溉技术占比8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以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面积占比85%以上。此外,今年我市还将鼓励各类稻米生产及加工经营主体按照相关技术标准生产绿色、有机稻米,开展“三品”认证,鼓励并组织参与省级、市级“好大米(品牌)”评比及“味稻小镇”遴选,提高我市大米品牌知名度,打造中高端稻米品牌,提升我市优质稻米产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