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林镇

官林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度官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官林镇  发布时间:2019-04-11 17:31:49   [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宜兴市官林镇人民政府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的要求,切实抓好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现公布宜兴市官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兴市官林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7201129)。

  

  •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官林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2018年,我镇根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同时各部门联动整合信息资源,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制度学习,提高干群认识

  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增强镇信息办成员及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三)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宣传

  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微信公众号和政务信息网络平台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官林镇外网发布公开信息。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工作动态106条,发布公示公告278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镇按照《条例》及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和答复机制。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公开方式

  通过官林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对一批涉及民生、重点项目、政策法规、计划规划、组织人事、财务经管、计生民政等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和事关社情民生、社会热点等方面的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知民情、解民忧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存在少部分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主动性还不够,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2.对《条例》的学习还不够深入,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存在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3.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2.加大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