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19年宜兴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04-11 09:59:3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958 生成日期 2019-04-11 公开日期 2019-04-11
文件编号 宜卫健〔2019〕3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应急管理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疾病,社会稳定,应急管理 分类词 卫生,综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卫健〔2019〕35号 关于印发《2019年宜兴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9年宜兴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

  宜卫健〔2019〕35号

  关于印发《2019年宜兴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9年宜兴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11日

  

  2019年宜兴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卫生应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十三五”卫生应急工作规划的实施,以巩固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成果为抓手,按照预防为主、有备无患的原则,紧紧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两大任务,全面推进卫生应急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推进卫生应急组织体系建设

  按照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要求,推进卫生应急组织体系建设,重点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级以上医疗单位以及市卫生监督所、市急救中心等落实卫生应急的专门组织和人员,明确卫生应急工作职责和相关工作制度,并加强考核。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其他医疗卫生单位应设立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相关科室或专人负责卫生应急管理和日常工作。

  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制度机制建设

  促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应急工作制度,履行工作职责。以医联体建设为依托,建立各医疗卫生机构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协调联动和信息沟通交换机制。强化卫生应急监督执法,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进一步强化监测检测预警能力建设

  依托现有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体系,强化突发事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早期预警和早期报告,提升卫生应急快速准备、反应和处置能力;依托现有等级生物实验室网络体系,进一步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早期鉴别能力,为卫生应急准备提供技术支持;规范开展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的日常评估,强化专题评估,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及健康提示,为政府决策和社会防御提供专业支持。

  进一步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

  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综合类和传染病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要加强日常运行管理和队伍建设,增强及时腾空和扩增应急床位的能力储备,做到队伍拉得出、伤员收得下。

  市急救中心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院内绿色通道与院前急救系统的无缝衔接。进一步加强急救网络分站能力建设,实施医疗救治路径化管理,全面提高院前医疗救治水平。

  进一步开展卫生应急队伍管理和培训演练

  分级分类开展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应急演练,提升卫生应急管理人员业务素养和卫生应急专业处置能力。

  市急救中心以创建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AHA-ECC)为契机,形成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培训体系,积极开展“基础生命支持”与“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培训项目的普及与推广。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结合本单位的预案、方案和执行程序等,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培训演练计划,每年至少开展2次卫生应急培训和1次综合性演练,尤其对专家库成员和应急队伍成员要进行重点培训和演练,做到熟悉流程、锻炼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进一步强化卫生应急社会动员

  深入推进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全体工作人员自救互救基本技能培训力争超前完成全员培训任务。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卫生应急“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12320”宣传日、“5·12”防灾减灾宣传日、世界急救日等时机,通过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广场活动、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开展卫生应急素养知识和卫生应急文化的普及推广,进一步形成人人关心卫生应急人人参与卫生应急的社会气氛。

  七、进一步做好卫生应急处置及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继续做好人感染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等突发急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公共事件时,要及时规范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等,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救治措施。加强重大活动预案流程建设和保障措施落实,确保重大活动卫生应急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

  八、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

  市卫生健康委:工作时间:87980142,非工作时间:81766817。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7961073。

  市卫生监督所:87961211。

  市政府总值班室:87986222;传真87986111。

  附件:2019年宜兴市卫生应急工作考核细则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8日

  附件

  2019年宜兴市卫生应急工作考核细则

 

序号

考  核  内  容

考   核  方  法

分值

1

有年度卫生应急工作计划和总结,计划能够体现全年工作内容,总结要有数据说明。

查台帐,计划总结少一个扣2分,质量不高酌情扣分。

10

2

市疾控中心、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所、急救中心设立独立的应急办负责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成立卫生应急工作相关组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成立卫生应急领导小组,指定相关科室或专人负责卫生应急工作。

查台帐,看现场。未以文件形式明确扣5分,组织机构未及时调整更新扣5分,内容不全酌情扣分,扣完为止。

15

3

开展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组织开展卫生应急专业技术人员的全员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演练不少于1次。开展本单位内部自救互救技能全员培训, 所有人员通过4课时普及性理论辅导和操作演示培训2019-2020年累计培训率≥80%。

查台账和图片。培训有签到、有内容、有小结,有图片,缺一项扣2分,培训时次数不够扣3分;演练有方案、有总结、有图片,缺一项扣2分;扣完为止。

20

4

编制、修订本单位卫生应急预案,制定相应的执行程序、工作方案并装订成册。其中必须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处置预案》,医疗机构必须有《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应急预案》,超过三年必须重新修订。

看预案、方案和执行程序的数量、质量,酌情扣分;未装订成册扣5分;有超过三年的预案酌情扣分。

10

5

有卫生应急工作规章制度并装订成册,主要制度张贴上墙。

未制订规章制度全扣,未装订成册扣3分,主要制度未张贴上墙扣1分。

5

6

根据本单位职能,配备满足应急处置需要的卫生应急队伍装备和物资储备,有专人保管与维护,有帐册,有管理制度,明确仓储、管理、调配、维护、更新等具体要求。

查看帐册、管理制度和管理记录,实地看仓库。装备达标率未达参考目录80%扣1分;物资储备未达到县级基本储备目录扣1分;无专人管理扣2分,无帐册扣1分;无管理制度扣1分;扣完为止。

5

7

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组织开展应急处置。

信息报告及时、完整,无漏报、迟报,及时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以上各项只要发生一项全扣。

15

8

利用宣传日(周)、健康咨询、义诊、讲座、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宣传卫生应急相关知识:传染病知识防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预防、灾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等。

查台账资料图片等,未开展宣传不得分,形式单一酌情扣分。

10

9

完成上级布置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紧急医学救援任务。

 

10

 

附加:

 

 

1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要求开展监测预警分析,开展突发事件及大型活动公共卫生日常风险评估和专题风险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发布健康风险提示,并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发布预警的建议。

查台账,未按要求开展监测预警分析评估,缺一项扣2分;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需发布健康风险提示而未发布扣2分;扣完为止。

10

2

市人民医院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按照《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切实加强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日常管理的通知》(苏卫应急[2015])9号)要求进行管理,装备和运行合理规范。

查台帐,看现场,不能满足要求酌情扣分。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