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医疗保障局>专题专栏>打击欺诈骗保专栏
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19-04-19 13:58:4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月2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要求,总结通报2018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2019年基金监管工作。李滔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各地医保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深刻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讲政治、敢担当、转作风,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会议对2018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工作力度大、打击效果好的地区进行了通报表扬。各地压实责任,畅通举报渠道,狠抓协议管理,丰富监管手段,加强部门联动,主动宣传曝光,共计查处违法违规违约定点医疗机构3.4万家、定点零售药店3.2万家、参保人员2.4万人。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初步构建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有所规范。

  会议强调,欺诈骗保现象仍具有普遍性、多发性,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医保部门要进一步凝心聚力,统筹谋划,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基金监管工作。要继续深入打击欺诈骗保,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实现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检查的全面覆盖。组织开展专项治理,继续严厉打击蓄意欺诈骗保行为。加强行政监督能力建设,开展全员岗位培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监管。细化协议内容,严格准入管理、费用审核和履约检查,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完善举报制度,全面推行智能监控,开展诚信体系建设试点,推进综合监管,加强宣传引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构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监管长效机制。

  各省(区、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河北、浙江、广东、四川、贵州等省份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