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大项目
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迎来无锡集中检阅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19-04-24 09:12:5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2004 生成日期 2019-04-24 公开日期 2019-04-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项目,建设 分类词 经济管理,城乡建设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竿到底抓,一以贯之推。作为无锡四年来推进产业强市的“规定动作”,无锡市一季度重大项目观摩会如约而至。4 月19 日,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带领无锡市领导和各市(县)区、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宜兴市重大项目建设、生产现场,对重大项目建设成效进行集中“检阅”。无锡市市长黄钦、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以及我市领导沈建、张立军等参加观摩活动。

  一竿到底抓,一以贯之推。作为无锡四年来推进产业强市的“规定动作”,无锡市一季度重大项目观摩会如约而至。4 月19 日,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带领无锡市领导和各市(县)区、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宜兴市重大项目建设、生产现场,对重大项目建设成效进行集中“检阅”。无锡市市长黄钦、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以及我市领导沈建、张立军等参加观摩活动。

  当天,李小敏一行先后来到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西门子燃气轮机部件项目生产现场。位于阳羡湖南侧的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将茶田、竹海、山水等良好的自然资源融入设计中,形成集养生养老、文化艺术、休闲农业于一体的深氧生活小镇。目前滨湖公园已对外开放,东坡阁、雅达书院等部分配套服务工程年内将陆续竣工开放。“山水人文俱佳,是宜兴最独特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资源。”李小敏要求宜兴坚持把生态宜居作为核心价值,全力做好产业转型的“加减法”,加快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位于开发区的西门子燃气轮机部件项目,主要从事燃气轮机第一级到第四级静叶片的制造,是西门子在中国生产该部件的唯一生产基地,可年产燃气轮机叶片110 套。李小敏详细了解产品生产工艺和流程,勉励企业加快扩能改造、提高产品的市场覆盖面。

  观摩过程中,李小敏深入细致地了解了企业运行、项目推进等相关情况。对于在建项目,他叮嘱当地要加强协调,尽力打通堵点,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快推进、早建成、早见效;对于已竣工、已达产项目,他要求当地及相关部门要动态跟踪、加强服务,提高帮企业解难、助企业发展的水平。李小敏说,每季度组织重大项目观摩和经济运行分析,是无锡市委、市政府推进产业强市的重要举措。这次已经是2015 年11 月以来的第12次现场观摩,与以往相比,这一次内容更加丰富,形式上也有变化,是对4 年来重大项目建设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通过现场观摩,我们看到了各地区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上取得的进展和突破,也感受到了全市上下争先发展、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实施产业强市这个主导战略,抓牢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在提高项目招引成功率、项目建设准期率、项目推进同步率上用实招,在放大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推动效应、对传统产业的拉动效应、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提升效应、对产业集群建设的促进效应上求实效,更好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和支撑作用,以重大项目建设的高质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观摩前,宜兴市委书记沈建汇报了我市2016 年以来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及2019 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6 年以来,宜兴各级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强骨骼、壮肌肉、丰羽毛”的思路,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以赴稳运行、促投入、强产业,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奋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尤其是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全面迈上了新台阶,推动宜兴加速成为无锡“一体两翼更为坚强一翼”。这三年,宜兴形成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滚动投入”的态势,基本扭转了“项目后劲不足”的局面,项目实施总量、重大项目数量和体量、项目推进速度均创下新高,实现经济运行从“低位徘徊”向“触底反弹”的转变;这三年,宜兴强攻“效益高、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着力打破“项目偏小”的不利局面,推动产业发展从“以传统产业为主”向“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驾齐驱”转变;这三年,宜兴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政策组织保障,凝聚了促投入、强产业的强大合力,为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深化产业强市,夯实了长效基础。

  与此同时,得益于三年来狠抓产业强市积累的扎实基础,今年一季度,宜兴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好于面上、好于同期,延续了2016年以来企稳向好的趋势,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下阶段,宜兴将认真贯彻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全面打好“转型升级、生态治理、乡村振兴、风险防控”四个攻坚战,加快推动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