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5-30 09:11:5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251 生成日期 2019-05-30 公开日期 2019-05-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余志芳

标题

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宜兴市虽然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问题仍不容小觑,部分农村小学校逐渐成“空壳化”,而城镇学校规模越来越大,出现了超负荷现象反而不符合省定标准化学校发展要求。这种现象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招生无序造成的:一是有施教区划分,但执行不到位,落实不了招生政策;二是转学手续的办理缺乏刚性执行力;三是四率验收中相关数据缺乏真实性、科学性。为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需要进一步规范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确保农村小学校不“空校”。

建议:

1、适龄儿童必须在施教区学校报名就学,要强化属地学校管理的作用,规范学籍的起始环节,结果要纳入学校年终考评。

2、市内学生转学手续办理材料要齐全,过程规范化,结果公开化。

承办单位

宜兴市教育局

答复内容

余志芳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宜兴教育的关注与关爱,并为之献策谏言。

多年来,宜兴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定信心谋发展,砥砺前行创新业,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成效明显。与此同时,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也日益突出,例如代表在建议中提及的“部分农村小学空壳化,城镇学校超负荷”现象。我们认为造成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农村居民进城购房的越来越多;二是城镇学校办学实力相对较强;三是社会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有强烈的需求;四是招生中可能的不规范行为也不同程度加剧了学校的超班额现象。

近年来,我们在规范有序招生上做了许多工作:1.科学制定招生方案。我们本着“适龄入学、就近免试、一人一籍、均衡编班”的原则制定每年的招生工作意见。2014年以来,坚持学校施教区划分、招生时间和招生办法基本不变,坚持做到“第一批次施教区内符合条件的学生确保应收尽收”,坚持实施按批次招生,城区学校在还有空余学额的前提下,符合择校条件的学生可以报名登记择校,经公开方式确认录取后入学,这些充分体现了我市招生政策的稳定性、科学性、严肃性和人性化。2.有效落实招生政策。每年,学校均能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校级招生工作方案,提前张贴招生公告,精心组织校内教师的招生培训,细致开展招生过程中的监控、信息复核和公示工作,基本做到了让家长满意。3.从严督查招生行为。招生期间,我局普教科、行风办等相关职能科室到学校逐一巡视督查,对社会、群众的投诉举报,做到及时查处。2018年7月,我局协同公安和房管部门开展入学证件查验工作,共抽查房产证3600多份,抽查户口本1000多份,发现的47份问题入学证件,后续均得到追究。对违反招生纪律的行为,我局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较好保障了“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4.规范提供转学服务。我市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和《江苏省义务教育学籍管理规定》,学校和教育局均配备专人负责学籍管理和电子学籍系统操作。普教科每年5月组织的毕业班学生学籍验审、8月组织的初一新生入学资格验审和9月的全市学校四率验收,操作公开、对标严格,有效把好了学籍关,维护了良好的转学秩序。

下阶段,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优化操作,深入做好以下工作:1.属地负责,优化招生。在坚持“学校划片招生、学生就近入学”的招生原则基础上,落实教育属地政府负责制,充分发挥属地政府、属地学校在规范招生和协调招生中的管理作用和服务功能,促进区域招生生态的整体提升。2.完善制度,优化转学。逐步完善《宜兴市小学、初中和特殊教育学校招生方案》,根据《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实行标准班额办学(小学班额不超过40人、初中班额不超过45人),从起始年级把好学籍关。坚持落实学籍管理的校长负责制、学习培训制和教育局审批制,探索实施学校转学生月报教育局备案制和学校招生工作的年终考评制。3.建立平台,优化服务。为准确了解学校生源数量,科学安排招生计划,提前做好招生中的各项应急预案,下阶段设想与市教师发展中心信息科和市大数据中心联合研发招生信息公共平台,进一步方便群众开展招生信息的查询和新生入学登记。4.专项督查,优化生态。目前,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和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的通知》已经传达到学校。今年招生季,普教科、行风办、职社科和计财科将对照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入学等10种违规办学行为,突出追责问责重点,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做到动真碰硬、严抓严管、有报必查,查实必究,切实加强招生的过程性管理,保障新一轮招生的有序和公平。

答复时间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