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19年度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
来源: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时间:2019-05-31 09:39:2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2957 生成日期 2019-05-31 公开日期 2019-05-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形势,社会,精神文明 分类词 党派团体,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度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无锡组织部长会议和市委各项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强化责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公用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强化“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经验交流。深入开展尊崇、学习和维护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支部书记上党课、研讨交流、主题宣讲等方式,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用讲堂、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平台,系统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让广大干部把十九大精神领会得更透彻、贯彻得更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加强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政治建设的必修课,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和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化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要结合重大历史事件、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举办有庄严感、仪式感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锻炼,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抓好宣传舆论阵地建设与管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紧紧围绕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关键阵地,不断推动全系统形成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共同取向。

  3、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力和创新力。坚持把“以民为本”、“为人民做实事”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社会群众,多办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努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深入开展“大走访”、“公用开放日”、“阳光扶贫”等活动,彰显惠民便民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提升公用事业的美誉度。要推行超预期服务社会。党支部与党员联动,政策惠民和细节便民结合,不断推出超预期服务,提升公用事业的满意率,增强社会百姓的幸福感。要力推基层党建品牌创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高位引领、一线实践、齐抓共管、造浓氛围,推出一批有利于推动发展大局、有利于凝聚人心、有利于树立党的形象的工作品牌,以品牌标准来开展工作、形成亮点、打造精品。着力推进党员岗位创新。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为载体,结合局系统制度创新、机制体制创新、考核管理创新等工作大局,推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实行一岗双责,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检查考核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通报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向党委(扩大)会议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研判和风险点排查。

  重点措施:

  1、精心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上级部署,要立足公用实际,超前思考、提前谋划,系统梳理,把配合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作为主题活动的生动实践。

  2、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无锡市有关部署要求,迅速推广好、建设好、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各自板块、系统、条线迅速部署推进,把广大党员干部组织好、把基层群众动员好,齐心协力将学习平台相关工作抓紧抓好。

  3、有序开展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坚持开设“公用讲堂”,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工程技术培训班、局系统综合培训班,同时大胆创新载体,提升教育层次,扩大受训范围,充分利用OA、QQ群、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好文荐读、专题研讨、心得交流、读书征文等学习活动,以此打造党员干部、技术骨干、青年队伍三大主力军,为公用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4、落实“书记讲堂”制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党风党纪教育,由书记及时传达党风党纪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各党(总)支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本单位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的选择党课内容和形式,加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

  5、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学习。全系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遵守党章,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养成纪律自觉,自觉依法履职。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引导督促党员以党章为镜,对标找差、规范行为,争做合格党员。

  二、抓实做硬“五个基本”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生活制度规范化;进一步丰富“党内统一活动日”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规范每月统一活动时间,统一监督管理,确保党组织工作有效覆盖、务实管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建议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提高质量效果。加强分类指导,细化责任清单,注重典型引路,补齐工作短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进一步强化基本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政治素养、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岗位特点,注重实际能力,有针对性地选拔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干部。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建立纪实档案,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到任职五个环节做到步步留痕。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干部人选廉政把关“双签字”等制度,对政治上、廉洁上不过关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创新青年后备干部培养,注重长远、打实基础,通过抓培训、出课题、评职称、搞竞赛、轮岗挂职交流等,多形式、多渠道加强青年后备干部培养,尤其要强化青年后备干部的实践锻炼。

  3、强化基本活动与标准化制度建设。不折不扣抓好规定动作。深入推进党支部“达标+示范”建设,突出“组织生活高质量”工作重点,运用交叉检查、典型观摩、星级评比等手段,力促示范支部不断涌现、中间支部对标看齐、后进支部加速提升。深化“双百双千”领学计划,切实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全覆盖,让党的活动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创新施策抓好自选动作。聚焦解决好活动“有形、有色、有效”的问题,统筹实施基层党建“双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个、2020年2个、2021年2个),争创成为党组织示范和党员先锋。开展“组织发动、党员行动”红色先锋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融入发展大局、保障中心工作。抓好制度刚性执行。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确保执行不走样。狠抓发展党员“8+2”制度落实,突出政治标准第一,从严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常态化推进党员过政治生日“六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身份、树好示范标杆;做好失联党员的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扎实推进工作台账制度,加强支部党建工作计划的落实和日常监督,推动党建工作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4、强化基本保障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要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好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加大对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结合我系统工作实际,全面梳理与规范完善党的基本工作制度、目标任务与阶段性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的业务素养和实战能力。要实施党内考核,以“党内双评”、“一岗双责”、党建工作百分考核为载体,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和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促使党支部书记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坚持以项目化破解难题、以强考核推动落实,继续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促进党的建设与发展工作有机融合。

  重点措施:

  1、坚持举办“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微课堂”。结合公用事业系统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好局管干部、青年干部和员工入职培训班。

  2、坚持开展“党内统一活动日”活动,把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确定为党组织和党员“党内统一活动日”,以党员教育、民主议事、联系服务群众、过好组织生活等为主要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推动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优化青年人才选拔任用和交流挂职工作机制,有计划地开展青年干部跨部门、跨区域交流。探索建立青年干部“成长档案”,健全谈心谈话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核心专技人才和行业专家的政策激励机制,重用人才、留住人才,让他们不仅有荣誉,还要有待遇。

  

4、积极开展“双百”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根据市“双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统一部署,抓好“双百工程” 目标培育,加快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严格对照“20字”标准,发展一批有担当、有实绩、有口碑的干部。

    三、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作风效能全面提升

  1、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筑牢思想基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抵制“四风”问题。把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和针对性,召开警示教育会,用身边案例和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通过责任细化、要求量化、内容定制化的党风廉政责任书,将管党治党责任压到底。

  2、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做到“六个不”:不部门内部相互请吃、不参加施工单位或供应商邀请;不巧立名目私发公款、不公款送礼公款旅游、不公车私用、不私设“小金库”,杜绝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发生。要用好民主评议和群众监督利器,依托“千人评议机关”、12345公共服务热线、政风行风热线等平台,严肃查处“中梗阻”、“庸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

  3、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体制。健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方面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不断健全完善务实、管用、长效的管理监督制度体系。要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督查力度,规范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优化工作流程,尤其在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各类规费收缴、干部选拔任用等,要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强化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4、落实预防腐败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管行业必须管作风、管党风廉政建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落实责任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个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各单位要逐层逐人、逐岗逐事地开展风险排查防控,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和承诺践诺活动,加强人、财、物、案的监督管理,防止腐败问题发生。进一步推进重要事项公开工作,对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在不涉及秘密的前提下,通过市局OA网站予以公开。

  重要措施:

  1、完善权力内控机制。针对重要岗位、重要环节,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内审工作相关制度、工作推进协调例会制度、重大项目定期汇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各单位要按照局制度要求,层层推进落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具有可操作性的内控制度,在全局上下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加强“四种形态”运用。各党组织要利用民主生活会、日常谈心谈话等平台,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地运用约谈手段,通过预防提醒约谈、询问警示约谈、纠错诫勉约谈等措施,把党员干部成长发展全过程、工作生活各领域、思想行为各方面都置于严格监督之下,从源头上控制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3、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紧紧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以公务员的职位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以“日考勤、月记实、月评价、年考核”的方式,自下而上开展考核,重点考核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等情况,全面、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更好地调动公务员在推动公用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1、以新时代文明建设实践活动为载体,树立公用品牌特色与亮点。以“三级四建五平台”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行动,立足公用实际,联合其它各单位,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开展一批有公用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建设活动。

  2、打造公用文化品牌。广泛开展“公用·家”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职工文体兴趣小组活动,扩大活动范围、内容与形式,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进一步推进“职工生日送温馨”、个性化关爱短信推送、优秀职工子女奖励等活动,切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开展公用系统“爱·童享”活动,利用服务中心等基层优势,选择身边困难家庭子女的成长,为他们排忧解难,选择典型困难家庭,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由全系统职工爱心出资,对品学兼优的孩子进行资助,彰显我系统职工的一份爱心和社会责任。

  3、推进党群文化共建。积极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的作用,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参与广泛的群团活动。工会要依托“宜兴工匠”、“职工楷模”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上发挥作用。妇联要依托“巾帼示范岗”、“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扬妇女在单位发展与家庭文明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联系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共青团要依托“双争双创”、志愿者活动等,激发青年队伍的生机活力和创业激情,进一步引导青年在公用事业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4、培树公用先进典型。为展现全系统广大员工默默无闻地为公用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要的贡献,为充分发掘和发挥先进典型作用,通过三年时间,培育一批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大有作为的优秀团队和先进员工典型,成为全系统学习的榜样,并通过以点带面,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5、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基层,与一线职工谈心谈话,以平等的地位和职工沟通,关爱职工、理解职工,和广大职工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深入群众,开展谈心谈话,听取群众的意见与要求,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重点措施:

  1、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围绕垃圾分类、公厕革命、节水惜水、污水排水等方面,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一方面,依托宜兴市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行系列活动,制作群众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增强文明实践号召力;另一方面,以社区、学校、企业为基本阵地,通过宣传号召、带头示范,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把文明实践打造为宜兴公用新时尚。

  2、举办“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环卫工人的奉献精神,建立尊敬、理解、支持环卫工人劳动的良好风尚,切实保障环卫工人的合法权利,不断提高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提高我市环境卫生质量和水平。让环卫工人有自己特定的节日,增强岗位认同感和自豪感。

  3、举办“公用·家”成果展示会。以照片展、作品集、演出汇报等多种形式,展示职工兴趣小组、扶贫活动等系列活动成果,呈现职工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谐健康的公用文化氛围。

  4、打造“微微一笑”志愿品牌。进一步完善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评优和礼遇回馈机制,结合中心工作,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化的开展,打造公用事业志愿服务品牌。

  5、开展三年培树典型活动。开展评选活动,从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挖掘先进典型、培养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制定和完善阶段性培养计划与长期培树规划,确保活动长效化开展。

  中共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委员会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