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5-31 10:14:3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264 生成日期 2019-05-31 公开日期 2019-05-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徐荣生

标题

关于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几年,随着宜兴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宜兴中考招生政策的调整,宜兴普通高中招生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优质资源越来越向城区学校集中,一段一段地切割给农村四所普通高中带来巨大的压力和前所未有的挑战。2018 年高中招生数量又增加了400多(比原计划),新增的计划数实际上到了农村四所普通高中,尤其是张渚高中和官林中学,造成生源质量再次整体下滑,实际上新增计划就是把原就读职中的学生招到了高中,而高考全省仍然是统一划线,且受制于高校招生计划,新增的普高计划满足了部分人民群众的子女就读高中,但满足不了孩子继续大学深造,除非大学同步扩招。高中教育是“来料加工”,这种结构势必影响宜兴高品质高中整 体建设的步伐。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1、控制规模,优化结构。可以总体上控制好数量,调整优化高中各校招生数量,城里压了 100 人,乡下四所就增加了 25 人(理论上)。

2、改革政策,统一批次。平行志愿招生是在 1000 多所高校同时招生的背景下出台的,宜兴高中一共才 8 所,加徐舍、周铁共 10所,是否可以设置统一批次(3 个志愿)同时招生,省中、一种生源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但生源结构肯定会逐步优化。

承办单位

宜兴市教育局

答复内容

徐荣生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问题现状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也在不断提高,但由于城乡经济发展的差异,全市各高中发展也存在不平衡现象,学校之间的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等差距日益明显,优质生源流向了办学水平高的学校(主要是城区学校)成为一种趋势。宜兴生育高峰过后,初三学生逐年减少,全市从原来2004年的1.8万人左右已经下降到目前的0.83万人左右,张渚和官林学区生源减少更为明显,同时上级要求扩大普高录取比例更加导致农村学校生源质量下降。随着宜兴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心城区集聚了大量人口,学生返回农村读高中的愿望不强烈。农村部分学校办学机制、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不够到位,对学生和家长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二、已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是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我局于2017年出台了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意见,2018年定为课程推进年,到目前为止,各校积极实施,大胆改革,尝试创新,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以农村普通高中为例,和桥高中等校课程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继时文阅读省级课程基地之后,数学建模课程项目又于今年4月在南京顺利通过省级答辩,可望成功立项,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绩效。二是推进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我局于2016年出台了推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工作意见,在和桥高中举办了课堂改革现场推进会,各校借鉴先进经验,积极推进实施,课堂教学效率普遍得到提升。       三是推进了中考招生改革。严格招生纪律,各校招生计划一经确定公布不得增减。实行招生指标分配政策,第二高级中学和阳羡分配比例调整为80%,其余四星高中为70%。四推进普通高中区域联动发展。我局每年组织高中管理团队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办学经验,为我所用。同时,鼓励市内高中各校合作交流,营造了既互动交流、优势互补,又争先创优、良性竞争的良好氛围。

三、下阶段的举措

为进一步促进高中教育均衡发展,下阶段,我们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打造特色,一校一品,增强学校实力。结合创建特色学校、高品质高中建设等省市级项目,着力打造一批农村特色学校,建立“一校一案”,增强农村学校魅力和吸引力,增强学校实力。今年,在教育局大力支持下,和桥高级中学积极申报高品质高中,为农村高中树立了榜样。2.加强调研,集思广益,优化招生政策。加强对现行中招方案的调研,广泛听取建议和意见,吸收借鉴周边县市成功做法,完善优化现行《宜兴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特别是分配生制度、招生自主权利等。3.加强交流,双向互动,强化校际合作。我们将积极鼓励并协调市内名校、市外名校与农村普通高中的互动交流,引导各高中学校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推进内部改革,提高办学绩效。探索城乡教师双向流动的路径和方式,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先进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手段。继续加大骨干教师和行政干部城乡交流的力度,要把骨干教师校际交流、行政挂职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4.优化结构,控制规模,促进均衡发展。我们将努力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宜兴教育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同时也必须尊重城乡教育存在差异的客观事实,尽最大可能优化结构,控制规模,努力做到招生均衡。

答复时间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