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

丁蜀镇>专题专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综述(一)
来源:丁蜀镇  发布时间:2019-06-04 15:55:05   [ ]   浏览次数:

  深夜,警灯闪烁,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参战民警向指定地点飞速驶去“。报告,目标抓捕成功!”随着捷报传回指挥部,4月22日晚,我市警方在上海某地将“杨某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成功抓获。至此,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高悬法治利剑,铲除黑恶势力。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我市公检法等部门根据中央、省、无锡市统一部署,撒“天网”,出重拳,荡涤黑恶,清除污垢,以雷霆万钧之势在陶都大地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风暴。截至目前,我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

  一年多来,一批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黑恶犯罪案件被快速侦破,一批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全市刑事案件破案数大幅上升,保持连续13年命案全破,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高位推动、高压严打、依法严惩,定要扫出一片朗朗乾坤。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出重拳、下狠手、打要害。坚冰需用利斧破。要想摸清、打深、打透涉黑涉恶犯罪,既需要建好专业队伍成为“尖刀”和“拳头”,也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创新打击手段,聚强打击合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角吹响之际,一支支专业打击力量迅速组建。市公安局以扫黑中队为班底,成立了专项斗争工作专班,针对不同阶段工作重点,抽调精干警力,组建综合工作、线索摸排、核查打击、协调督导等4个专项小组,实施集中办公和实体化运作。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人民法院则成立了审理涉黑涉恶犯罪的专业合议庭,将公安机关列入扫黑除恶范围的案件均交由专业合议庭处理。三方还经常通过座谈协商等,共同探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沟通衔接问题……

  为让“一竿子插到底”,我市采取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传统基础手段与科技信息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市范围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地毯式摸排。市公安机关等部门建立了日常举报机制,并通过网上网下设立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受理举报中心,公布电话、邮箱、新媒体等线索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提供举报线索。同时,对2017年以来接报的涉及贷款、债务纠纷等警情逐一“回头看”,仔细梳理涉黑恶存疑警情,进行专访并深度核查。此外,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等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挖掘涉黑涉恶线索。

  广进还要严出,才能确保线索核查质量。对此,我市落实建立了受理登记、研判会商、分级分类等工作机制,对接到的线索按照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包倒查“四定一包”,及时核查,有效甄别,对可疑线索组织全力攻坚,迅速深挖打击。截至5月,全市共收集查证各类线索562条,通过线索摸排立案150起。

  为让靶心瞄得准,我市始终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哪里社会矛盾突出,哪里就是扫黑除恶的重点目标。在城区,重点瞄准“套路贷”、暴力传销等“黑色灰色产业”;在农村,则重点瞄准涉赌涉黄涉毒、对抗基层政权等违法犯罪行为。

  为让拳头打得狠,我市综合采取了挂牌督办、案件会商、同步办案等措施,坚持打早打小,把矛头对准与黑恶势力紧密关联的犯罪活动,努力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市公安局严惩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把“讨债公司”“贷恶合流”等作为重点,对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奸、贩毒、抢劫等社会毒瘤,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专案侦办、及时收网,成功打掉嘉益、金泷等“套路贷”公司和沈某某暴力讨债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捣毁多个“北派传销”团伙;市人民检察院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并汇总涉黑涉恶犯罪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指导性文件及权威解读,其收集相关裁判要旨编撰的《扫黑除恶一本通》,被省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规定及规范性文件收录;市人民法院则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在猛烈攻势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既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能力,更增强了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斩草除根,除恶务尽,战斗尚在继续,群众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