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发改委《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发改委《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6-05 08:30:45
访谈嘉宾:市发改委主任钱西元, 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小泽、陈德明、程志兴 谈超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今天上线的部门是宜兴市发改委,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是钱西元:市发改委主任

  朱小泽:市发改委副主任

  陈德明:市发改委副主任

  程志兴:市发改委副主任

  谈超: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钱主任,欢迎您和您的同事作客我们的直播节目。

  钱主任:

  谢谢主持人,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的节目现场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互动。感谢各位听众朋友、网友对我们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通过现场热线,随时参与节目,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年,也是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攻坚之年。去年,在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下面,请钱主任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钱主任:好的,2018年,面对复杂趋紧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快转型、防风险、促改革、优环境、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13亿元,可比价增长7.5%,增速超过年度计划0.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年度预算的10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超过年度计划2.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89.6亿元,增长9.5%,增速超过年度计划1.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5%,完成年度计划。到位注册外资完成4.79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06.4%。在2018年无锡市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我市获评优秀等次。

  主持人:市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重点是拟订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因此,我想大家都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我市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那么下面请钱主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吧。

  钱主任: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精会神谋发展,全力以赴化制约,抢字当头抓开局,以昂扬斗志、扎实举措奋战首季“开门红” ,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好于预期”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1亿元,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2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工业投入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5.2亿元,同比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8.2亿元,同比增长8.5%;实际使用外资完成0.88亿美元,完成计划目标的19.5%;进出口总额完成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出口完成7.97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417元,同比增长9.1%。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我市10个主要指标中有8个指标增速超过无锡大市,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进出口、出口等指标增幅位列无锡各板块第一,可见在宏观经济普遍下行的情况下,我市经济表现出较强的抗波动能力。

  主持人:有很多朋友对我市实事项目建设表示了相当的关注,那么也请朱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2018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及2019年度政府实事项目的计划安排。

  朱主任:2018年市委市政府共安排实施了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放心消费、方便出行、环境提升、公用事业、医疗事业、教育事业、平安创建、公共服务等10件30项实事项目,其中目标类6项,工程类24项。一是进一步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推进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工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200元,脱困转化经济薄弱村26个,“阳光扶贫”覆盖超6000户,新增就业岗位30000个,实现就业2451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 二是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大力抓好教育事业、医疗事业和公共服务建设。新建特殊教育学校、东氿小学和进修幼儿园等;进行和桥医院新院区建设,宜兴市医疗中心建设,宜城预防保健所迁建等工程;实施了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互联网+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等工程。三是进一步优化了城乡人居环境,深入实施环境提升、方便出行、公用事业等工程。着力推动城市防洪、西氿湿地及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背街小巷、宜城老小区、棚户区以及丁蜀老镇区等改造。另外,公路提档升级、危旧桥改造、太滆广场地下停车场、市内巷头路、陶都路和宜浦路等道路改造等工程有序进行。大力推进并实施了全市农村村庄污水、生活垃圾焚烧二期建设和老小区天然气改造等工程。四是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安定,着力推动平安创建、放心消费工程。继续全面推进技防城三期工程,完成8个农贸市场的改造,完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网络体系。

  今年,在项目计划的安排上我们坚持合理导向、普遍受惠、条件具备三个原则。共安排社会保障、环境提升、公用事业、医疗事业、教育事业、文化事业等10类33项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63.2亿元。2019年的实事项目更加关注群众身边的热点问题,也更注重对难点问题的攻坚。比如:实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网络体系、老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氿滨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新城嘉园三期公租房建设、城乡道路改造以及体育场改造等,多方面对群众的衣食住行进行有力保障和条件提升。同时,今年的实事项目覆盖范围更广,加大了对环保和医疗方面的关注程度。比如:进行农村河塘清淤、对城区河道实施清淤、截污、调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光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宜兴市医疗中心建设、和桥医院新院区建设等,充分考虑了广大市民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医疗设施的迫切需求。如果各位朋友对我们的实事项目想作更详细的了解,大家可以登录宜兴市政府或发改委网站查看,也欢迎大家通过各种途径向我们提供实事项目选择和建设方面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

  主持人:在昨天的提问环节中也有很多朋友对产业政策表示了相当的关注,政策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引性文件,涉及面广、关联度大,同时还要与时俱进。程主任能否为我们讲解一下今年产业政策编制的侧重点呢?

  程主任:今年我市“高质量发展意见”计划安排奖励资金6亿元,其中现代产业发展资金4亿元,社会事业发展资金2亿元。今年的政策的制定,扶持导向、奖励重点等更加明确,具体为:一是明确政策导向。把握经济社会阶段性发展特征,以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内容为依据,明确支持方向、优化奖补内容、集中扶持力度,重点支持重大项目、转型发展、科技创新、资本经营、人才工作以及上级对市委市政府重点考核的事项等;二是体现阶段特征。从当前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适当调整政策扶持力度,变“鼓励盘活闲置资源”为“提高资源使用门槛”,进一步突出发展空间的重要性和宝贵性,更适应当前发展阶段要求;三是实行差别奖励。打破奖补上下同标准和部门定额制现象,突出在重点事项和一般事项,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一般产业,高端项目和一般项目,以及资源利用与亩均贡献的不同,实行差别化奖励,以此作为杠杆撬动的关键点,最大限度放大奖补效果;四是重视政策绩效。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重点奖补具有杠杆效应和显著绩效的项目,对地方经济贡献较大、经营业绩提升明显的企业和单位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对以往单项低于5万元的政策(发明专利授权奖励等除外)原则上予以取消;五是坚持精准规范。归并同类工作考核奖励事项,剔除标准模糊、细则不清的奖励事项,提升可操作性,强化政策精准度。原则上对国资类企业、属地政府项目不予奖补;同一事项符合多项奖补条件的,按最高额奖补;涉及常规性运营经费的,可按工作进度即时兑现;重大事项,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奖补,已享受“一事一议”政策的项目,不再享受其他奖补。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高质量发展意见”,根据年度执行情况和绩效评估、专项审计的反馈意见,不断总结经验,对政策进行优化完善,努力提升政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领作用,有效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农为邦本,食为政首”,粮食收购工作,受到粮农关注,全社会重视,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做好该项工作,既是经济任务,更是政治任务。下面能不能请殷主任介绍一下今年全市夏粮收购工作的开展情况?

  谈副局长:好的,今年我市的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小麦种植面积36.6万亩,长势好于前两年,全市预计单产350公斤左右,总产预计达12.8万吨左右。今年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属收储企业共备仓54只,仓容近6.5万吨,仓容能够满足收购需要。另外,今年国家对粮食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有所调整,小麦收购价格由去年的115元/百斤调整到今年的112元/百斤,调整幅度不大。截止到5月30日,我市国有粮食企业已收购小麦2.22万吨,社会民营企业已收购小麦2.21万吨。收购秩序井然,市场平稳。

  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夏粮收购任务,我们围绕“有仓收粮、有钱收粮、有人收粮”,立足早动手、早安排,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准确把握形势。随着粮食规模化经营的扩大和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我市小麦收购高峰期缩短,收购时间较为集中。我们把夏粮收购的准备工作摆上重要的位置,分析研判今年夏粮收购的新形势以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做到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二是重点备好仓容。采取修、腾、并多种措施,千方百计去库存增仓容,有效解决地区不平衡的矛盾。主动安排好地方储备小麦的轮换出库,加大商品粮销售力度,千方百计解决仓容总量不足和地区不平衡的矛盾。三是统筹安排其他准备。在重点抓好仓容准备的同时,统筹安排夏粮收购其他各项准备。做好托市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两手准备,通过企业自筹、银行贷款等各项准备,落实好收购资金的供应,确保“有钱收粮”。提前做好工具、物资器材的准备和收购衡器的校验,全面检查、检修机械设备,确保安全正常投用。落实安排好收购人员,有计划安排好业务培训;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收购政策的宣传,积极推广“满意苏粮”手机应用,增强售粮群众的满意度。四是严格执行收购政策。严格坚持敞开收购,不限收拒收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坚持质价标准,以质论价,优质优价,准确定等级:合理增扣量,不克斤扣两,不压级压价,不打白条,不扣费用,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在收购期间,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好收购期间联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积极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五是全力提供优质服务。在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收购主渠道同时,引导和鼓励民营粮食企业积极开展入市收购,做到收购场所公开价格、质量等信息,让农民售“放心粮”;坚持以质论价,优质优价,让农民售“满意粮”;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收购方式,让农民售“舒心粮”。通过采取预约收购、上门服务、对接服务等,帮助农民代烘、代处理、提等进级使农民得到价格实惠。

  主持人:近年来,物业收费问题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能不能请陈主任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对物业服务收费是如何进行管理的,与周边地区相比又有何特点?

  陈主任:去年,为促进我市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维护业主、物业使用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我委根据国家和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在成本监审基础上,会同住房部门出台了《宜兴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细则规定:物业服务收费按照不同物业的性质和特点,遵循公开、合理以及服务质量和收费标准相符的原则确定,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公共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并实行等级服务、等级收费标准管理。各等级物业公共服务和等级收费标准及浮动幅度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综合考虑物业公共服务平均成本、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以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动情况共同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我市普通住宅前期物业等级服务标准、等级收费标准按七级设置。非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非普通住宅的认定,由其住宅建设单位在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前,报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认定,并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另外,非住宅物业服务收费也是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依据实际成本费用制定,与业主、物业使用人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

  该细则与以往办法和周边地区实施办法相比,具有以下特点:(1)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规范性文件,在具体的条文制定和文字表述上更加高度统一,更具系统性和可操作性。(2)“细则”调整后的物业服务等级收费标准和等级服务标准大部分与无锡市2014年制定的实施标准相同,在部分等级收费标准上还低于无锡市和江阴市的标准。(3)“细则”制定更加人性化。对小区电梯运行维护费、物业服务区域内的车辆临时停放费、空置房的物业服务费等都制定了更详细的规定。(4)“细则”对室内车位租金,房屋装修时收取的一次性押金、保证金都作了明确规定,限制了物业服务企业收费的随意性,从而减少了纠纷,避免了矛盾。(5)“细则”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和老小区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调整。

  主持人:好的,从刚刚几位领导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全市的发展改革工作确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发改委主动担当、务实创新,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那么下半年,我们发改委又将开展哪些工作呢?

  钱主任:好的,2019年,我们发改委将紧扣“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坚定产业强市的信心和定力,聚焦重点环节,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发展改革的各项工作。

  一是聚焦项目建设,强力助推产业强市。首先要确保项目建设各项机制落到实处,通过定期督查、考核等方式督促各板块、各部门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其次是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细化梳理在手重大项目情况,下达年度宜兴市级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定期听情况、看实绩,摆问题、化制约,力促2只省级重大项目、19只无锡市级重大项目和155只宜兴市重大项目按时序推进。第三要强化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牵头推动项目进入模拟审批通道,全力推进项目审批再提速。建立差别化的要素保障机制,将土地指标、环境容量、金融资源等要素向重大项目、优质项目倾斜。

  二是聚焦工作导向,实现经济稳中有进。首先要以目标导向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对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的跟踪推进,分阶段实现“首季开门红”、“年中双过半”、“金秋结硕果”、“决战四季度”,最终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其次要以政策导向激励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对接从国家到省、无锡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意见,紧密结合宜兴实际,制定完善好我市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诸多政策意见。要牵头制定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要制订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政策意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真正以高质量的政策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要以考核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跟踪对接省、无锡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出台我市2019年镇、园区、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意见,优化镇、园区、街道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工作导向,调动板块积极性,强化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一要全力推进年度实事工程。加快推进全市10大类33个项目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建设,确保年内目标类项目见成效、工程类项目出形象,发挥积极的社会效应。二要全力做好环境提升工作。今年4月,宜兴华润热电实现燃煤机组整体停运,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全市的减煤工作,切实改善我市大气质量,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和城市形象。三要全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会同教育局严格按照教育布点规划要求,抓好各类学校建设;按照市卫生和健康大会要求,会同卫健委扎实做好健康宜兴建设工作;牵头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力争将九如城打造成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养老服务品牌;会同民政局,认真做好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建设的各项工作。

  四是聚焦机构改革,实现新增职能高效履行。本次机构改革中,我委涉及调整的职能较大,我们将围绕“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工作配合、感情和合”的总要求,统筹推进机构改革相关工作,确保做到职能不断档、工作不脱节,责任不落空、人员不缺位。一是进一步加强粮食收储能力建设。加强粮油库存监管,完善轮换机制,增加应急供应网点,强化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确保各类粮油安全;着力推动长三角精品粮油产业园码头建设、南顺搬迁、和桥米厂新厂区等重点粮食产业项目建设;做好两季收购工作;完成第三次全国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抓好粮食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资产安全,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二是进一步提高价格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农业水价、殡葬服务、物业服务、景区门票等价费改革,落实清费降本减负工作,加强对民生价格监测管理。启动市场巡查机制,加大对停车收费、旅游、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价格监管力度,加强区域、系统联动,妥善处理价格突发事件。重点推进“三涉三服务“价格认定,优化涉案不动产查询平台运行,做好价格争议调节处理工作。三是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信用“子平台”增点扩面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大力推广镇、园区、街道“区域信用平台”模板,梳理信用数据目录,拓展信用服务类型;对上衔接省、无锡市信用办批量数据推送交换,对下牵头各信用信息提供单位完成增量数据报送工作,保持信息常态更新;做好“宜兴市守信示范企业”评选工作,继续开展失信“黑名单”企业公示,协商建立联合惩戒制度,强化信用奖惩落实。

  主持人:新形势、新征程,发改委将以机构改革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务实创新,积极履职,为推动我市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前列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