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质量信息

呵护紫砂清誉 守好城市品牌

——“宜兴紫砂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健康发展”座谈会侧记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06-06 09:32:4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189 生成日期 2019-06-06 公开日期 2019-06-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质量监督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市场秩序 分类词 综合,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6月4日,市陶瓷行业协会召开“宜兴紫砂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健康发展”座谈会。徐秀棠、史小明、范泽锋等老中青三代紫砂艺人代表应邀参加座谈会。他们认为,清除行业内存在的“害群之马”,呵护紫砂清誉,是广大陶艺界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要携手把“宜兴紫砂”这块城市品牌守护好。

  6月4日,市陶瓷行业协会召开“宜兴紫砂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健康发展”座谈会。徐秀棠、史小明、范泽锋等老中青三代紫砂艺人代表应邀参加座谈会。他们认为,清除行业内存在的“害群之马”,呵护紫砂清誉,是广大陶艺界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要携手把“宜兴紫砂”这块城市品牌守护好。

  “钱丽媛案件的发生,给宜兴紫砂和城市声誉带来极坏的影响。但这只是少数‘害群之马’的个体案件,不是宜兴紫砂行业的普遍现象。”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范泽锋在座谈会上说,把“宜兴紫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打得更响、传得更远,是广大宜兴人共同的责任,社会各界应积极弘扬正能量,不要以极个别的现象来定义整个行业行为。目前,全市直接紫砂从业者已有3万余人,曾涌现出一代宗师壶艺泰斗顾景舟、全国劳动模范汪寅仙、中国好人徐汉棠、全国文明家庭曹婉芬家庭、热心公益事业的季益顺等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他们坚守传统技艺,秉承工匠精神,为传播和弘扬宜兴紫砂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建议政府和各级新闻媒体抓好宣传教育、典型引导,营造“勤劳致富、诚信光荣”的良好氛围,为宜兴陶艺产业发展维护良好声誉。

  “虽是极个别现象,但也暴露了极少数紫砂从业者为求经济利益不择手段的现象。”在座的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都曾是钱丽媛的同事,他们回忆说,钱丽媛一直很好强,也喜欢“折腾”,这本是一件好事,但她这种“折腾”精神却用错了地方,不是在泥凳前潜心创作,而是用在了扰乱行业秩序上。这也惊醒广大从业者,要不忘初心、秉承工匠精神,切实承担起紫砂文化背后那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坚持凭借自己聪明的智慧创作精品佳作来赢得荣誉,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宜兴市政协常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鸣,宜兴市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亚麟等纷纷表示:紫砂艺人钱丽媛涉案犯罪,虽是极个别现象,但带来的教训却足够深刻。他们将教育子女、徒弟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地潜心传承,让保护紫砂品牌成为所有紫砂人的自觉行动。

  建立相应荣誉称号退出机制已刻不容缓,是此次座谈会上各界交流的重点。宜兴市人大代表、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华健坦言,相关职称和荣誉称号一经颁发便“终生享用”,让部分紫砂艺人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此次,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决定撤销钱丽媛“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荣誉称号就是开了个好头,他举双手赞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陶瓷行业协会等部门负责人的发言更是引起了在座人员的极大反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职称申报审核过程中,将更注重申报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艺德艺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探索建立从业“黑名单”制度;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将对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影响行业形象的代表性传承人坚决予以退出。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则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净化行业环境,进一步引导、教育紫砂从业者加强自律、遵纪守法,同时呼吁政府及相关部门多发力,研究出台享有技术职称和荣誉称号的紫砂艺人考评办法和退出机制,科学考评办法,确保我市紫砂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