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市政府关于加强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06-10 11:3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4135 生成日期 2019-06-10 公开日期 2019-06-10
文件编号 宜政发〔2019〕9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文件,意见,行政,措施,事务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运行管理水平,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发挥其“聆听群众声音、响应群众诉求、满足群众期盼”的作用,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12345热线运行管理工作明确意见如下:

  市政府关于加强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运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运行管理水平,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发挥其“聆听群众声音、响应群众诉求、满足群众期盼”的作用,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12345热线运行管理工作明确意见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12345热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2345热线开通以来,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宗旨,热情受理,高效服务,平台运行不断优化,监督管理逐步规范,为群众解决了大量实实在在的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我市正处于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12345热线在联系群众、为民解困、凝聚民心、助推发展、服务决策中的作用地位更加突出。因此,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做好12345热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我市12345热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理顺机制,进一步提升12345热线运行质量

  1、明确职责分工。12345热线是由热线受理中心(一级平台)、成员单位(二级平台)、市行政审批局组成三级联动工作网络,承担受理、办理、监管职能。市行政审批局作为12345热线的行政主管单位,负责全面抓好各项建设工作。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信访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市监委负责制定12345热线监察管理相关规定,加强效能监察制度建设。

  2、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宜兴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科学规范的受理办结、答复回访、疑难会商、工作考核等运行管理机制。热线受理中心负责一级平台的正常运作,形成规范统一的登记、交办、满意度测评、办结、公开的服务流程体系。成员单位作为二级平台的具体承办单位,负责各类诉求办理、答复、回访、信息反馈工作。市行政审批局按照“统一受理、分类处理、限时办结、过错问责”的原则,负责对一级、二级平台工作进行协调、管理、监督、考核及统计分析。

  3、提高办理质量。成员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答复、谁回访”以及“首接负责制”的原则办理各类诉求。要落实办理责任,在规定时限内按照工作程序办理交办事项,并确保答复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要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严禁答非所问、避重就轻,杜绝简单敷衍应付的答复内容。要将处理结果直接答复诉求人,并回访诉求人对处理结果的满意度,如不满意则应根据诉求人意见进一步处理,如满意则将办理全过程包括告知时间、答复内容、群众满意度向12345热线进行反馈。对答复意见中承诺诉求人的事项要登记在册,明确承办责任和时限,建立后续跟踪推进机制,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12345热线组织架构

  1、成立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府办主任、行政审批局局长为副组长,市府办、市监委、市委编办、发改委、工信局、司法局、信访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建立健全二级平台热线工作领导机构。实行热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各成员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热线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1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要建立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明确责任,落实分工,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熟练、服务意识强的人员具体负责热线办理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亲自抓,对有关重点、难点问题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协调;分管领导具体抓,要把处理热线交办事项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3、建立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联席会议制度。为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府办牵头,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涉及多单位、多部门的热点、难点,共同商讨、解决问题。联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二级平台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参加。

  四、加强考核,进一步强化12345热线监督管理

  二级平台成员单位热线工作统一纳入市12345热线管理和考核。由市监委和行政审批局负责对成员单位办理工单的时效、质量和满意度进行考核,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建立对成员单位热线工作的专项考核指标,对成员单位热线工作组织保障、办件质量效率、群众满意度、被投诉情况、知识库完善更新等方面开展绩效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市年终绩效考核中,分值为2分。

  附:宜兴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百分考核细则

宜兴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0日

 

  

宜兴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百分考核细则

  

项目

  

考核内容

  

扣分标准

  

组织

  

保障

  

(15分)

  

1

  

(5分)

  

各部门(单位)要建立12345热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人,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以上,落实专门力量进行问题的处置。

  

 

  未按规定配备,每一项扣1分;

  分管领导、责任人或12345平台操作人员调整,未及时向12345中心提供相关信息(姓名、电话、职务等)的,每次扣2 分;分管领导必须是班子成员,否则扣2分。

  

2

  

(5分)

  

制定和出台12345服务热线案件办理的相关工作制度。相关制度主要包括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服务流程,以及对下属部门的责任追究和奖惩措施等。

  

 

  没有工作制度的,扣3分;

  没有按制度要求认真落实的,每次扣2分。

  

3

  

(2分)

  

建立完整12345热线案件的登记、呈批、反馈、归档等承办程序,对承办案件实行规范化管理。

  

 

  没有建立12345热线案件办理档案的,扣2分。

  

4

  

(3分)

  

积极、准时参加12345公共服务热线牵头组织的各类协调会、现场办公会等。

  

 

  应当参加而无故缺席的每次扣1分,迟到每次扣0.5分。

  

系统

  

考核

  

指标

  

(50分)

  

1

  

(20分)

  

办结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办结。

  

 

  超期办结有一件扣1分,超期3天以上未办结有一件扣3分。

  

2

  

(30分)

  

月度处理结果满意率:满意率=月度处理结果满意案件个数/月度案件任务单办结总数。

  

 

  处理结果不满意案件有一起扣1分(按问题计算);

  月度处理结果满意率低于90%,另扣3分。

  

月度服务态度满意率:满意率=月度服务态度满意案件个数/月度案件任务单办结总数。

  

 

  服务态度不满意案件有一起扣2分(按问题计算);

  月度服务态度满意率低于95%,另扣5分。

  

其他

  

考核

  

指标

  

(35分)

  

 

  

1

  

督办

  

 

  对通过网络系统及领导签办后仍未能认真履职,造成群众不满意并经确认的,有一起扣3分。

  

2

  

电话接听

  

 

  工作日,各部门(单位)上报的固定办公电话保证有人接听,接通率达100%,出现长时间无人接听的,有一次扣1分;上报人员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如遇紧急情况在夜间进行联系,出现上报人员无一人接听电话的情况扣1分;节假日,上报人员中必须保证能联系到其中一人,出现无法联系任何人员而贻误工作的,有一次扣1分。

  

3

  

处理流程

  

 

  二级平台在接到工单后,需与诉求人联系沟通后进行答复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至热线前台,如二级平台未与诉求人联系的,有一起扣1分。

  

4

  

答复内容

  

 

  答复内容不详实,没有处理流程,扣1分;弄虚作假、谎报完成情况的,有一起扣2分。

  

5

  

协调落实

  

 

  因处办不力,经联席会议协调后仍未完成任务的,有一起扣5分;被指定为牵头办理单位、协办单位而未认真履行职责的,牵头单位有一起扣3分,协办单位有一起扣2分。

  

6

  

保密工作

  

 

  违反相关保密原则的,有一起扣2分。

  

7

  

软件维护

  

 

  热线系统出现问题未能及时上报,导致案件办理延误的,有一次扣1分。

  

8

  

材料报送

  

 

  12345热线受理中心要求上报的相关材料,未按时上报的每次扣0.5分,未上报的每次扣1分。

  

9

  

急件办理

  

 

  对突发性的紧急事件,经热线受理中心核实认定,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有一起扣3分。

  

10

  

                             信息库维护

  

 

  相关法律法规和地方政策出台、变更,而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未及时报送热线受理中心,有一起扣 1分;咨询较多的问题,经提醒仍不及时更新知识库的,有一起扣1分。

  

11

  

延期申请

  

 

  如遇特殊情况,请以书面形式加盖公章后传真至热线办。未按规定操作造成延误的,有一起扣1分。

  

12

  

首问负责

  

 

  各单位承办人员接到工单后必须按照首问负责的原则,认真了解事情的处理过程、结果及相关业务知识,确保在受理中心对存在异议的工单进行问询时能准确答复。如遇不能立即答复的,应由承办人负责问询清楚后主动告知受理中心。承办人答复不清造成工作延误或没有将处理情况主动回复受理中心的,有一起扣1分。

  

13

  

                           其他情形

  

 

  被市委市政府以及12345热线受理中心认定的需要扣分的其他情形,酌情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