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公安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公安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6-12 08:30:46
访谈嘉宾:市公安局副局长储小悦,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周俊峰,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大队长徐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周其君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一直以来,我市公安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要求,紧扣宜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打击管理、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今天是宜兴市公安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公安局副局长储小悦,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周俊峰,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大队长徐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周其君,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市公安局副局长储小悦: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储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储小悦),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请问市公安局是如何组织推进和重点攻坚的,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果?

  储局长:首先感谢我们媒体朋友和听众朋友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心和支持。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按照中央、省市和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宜兴市公安局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反复全警动员。坚持广辟线索来源,认真对待接收到的每一条线索,对排查出存在涉黑涉恶嫌疑的,坚持速查速办、一查到底,有效打击震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紧盯群众反响强烈的社会治安乱点,打好主动仗,滚动查处整治黄赌毒等突出治安问题,向涉黑恶违法犯罪持续发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共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2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人,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约3807.05万元,延伸资产3.85亿元。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6.42%,八类严重暴力案件数同比下降18.06%,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主持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将专项斗争推向纵深?

  储局长:针对下阶段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将严明责任、担当实干,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持续营造浓厚的斗争声势,在主动开展线索排查的同时,继续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对有线索指向的涉黑恶案件迅速核查,快侦快破。

  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深度摸排,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实施精准打击、高效打击。

  将按照“两个一律”的原则,对涉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及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进行深挖彻查,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

  将紧密结合宜兴本地涉黑恶违法犯罪特点和规律,对存在的治安乱点,实施延伸打击,积极协同相关行业监管职能部门开展乱点整治和源头治理,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格局,共同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持人:周大队长(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周俊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行了一年半之久,涉黑涉恶犯罪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有什么新的特点?

  周大队长:从专项斗争开展的情况看,当前黑恶势力犯罪仍然处于滋生、发展的活跃期。聚敛钱财是黑恶势力犯罪的重要特征,只要有利可图,黑恶势力就会插手介入,他们涉足的行业既有非法的也有合法的,既有传统的也有新型的。从打掉的黑恶势力团伙情况看,除了集中在“黄赌毒”、矿产资源、紫砂行业、农村基层政权等传统领域以外,目前还向金融、网络等新领域、新业态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趋势、新形态,打击难度加大,对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影响比较突出。

  一是公司化特征明显。一些涉黑组织实行企业化管理,用合法形式掩护违法犯罪活动。二是发展速率迅猛。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动了黑恶组织的快速成形,网上结伙、网上发展、网下集结,黑恶团伙发展周期明显缩短。三是“软暴力”成为常态。为了逃避打击,黑恶团伙摒弃了公开的暴力手段,往往采取恐吓、滋扰、跟踪、堵锁眼、泼粪喷漆等软暴力手段。四是向金融领域扩张迅速。专项斗争打掉的涉黑组织中,涉及了高利放贷、“套路贷”和互联网信息轰炸等。五是从线下向网上蔓延。新型“套路贷”团伙利用网贷平台进行高利放贷,受害人数量多、遍布范围广,黑恶犯罪的危害区域不同以往。

   主持人:黑恶势力犯罪与普通的刑事犯罪相比,具有很强的组织性、隐蔽性、对抗性和危害性。黑恶势力犯罪打击难度大,公安机关是如何开展攻坚、确保办案质效的?

  周大队长:扫黑除恶,关键在办案。对涉黑涉恶案件开展专案攻坚是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首要任务,也是公安机关责无旁贷的职责使命。

  为了确保专案攻坚取得实效,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都要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侦办,由各地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对侦办工作负总责。我局坚决贯彻上级机关部署要求和工作精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坐镇一线,组织指挥开展攻坚克难、追缴涉案资产等重点工作,确保攻坚有推力、深挖有保障。

  主持人:如果我们市民在生活中遇到这些黑恶势力为非作歹,应该通过什么方式向公安机关举报呢?

  周大队长:宜兴市公安局对提供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单位和个人,落实严格的保密措施,对举报线索查证属实的,根据有关规定兑现奖励。举报电话:0510-87977049,110 ;来信地址:宜兴市宜城街道东山西路19号宜兴市公安局扫黑办收,邮编214206;举报电子邮箱yxgashce@163.com。欢迎大家通过以上方式积极提供各类涉黑恶线索,我们将依法查处并予以打击。

  主持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部署要求,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标准保障、高要求压责,切实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扎实做好宣传发动、机制健全、线索摸排、案件攻坚、综合治理等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钱副大队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周其君,主持工作),我注意到,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围绕矿产品运输秩序整治、非法改装车查处、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等工作频频亮剑,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老百姓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请您介绍一下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副教导员周其君:2019年以来,我们交警部门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文明城市长效常态管理三条工作主线,立足自身管理职能,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秩序,圆满完成2019年宜兴国际马拉松、五一小长假等交通安保任务53次,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9.5万余起,其中饮酒驾驶315起、醉酒驾驶201起,对158名违法嫌疑人采取刑事措施,对246名执行行政拘留。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145起,死亡63人,同比分别下降3%和35%,成效显著。

  一是响应民生,强力攻克违法乱点。回应群众对整治非法改装车违法行为的诉求,成立大队专案组,整合信通、法制、网安部门技术力量,严打非法改装车扰民及追逐竞驶违法行为,还群众一个安全宁静的夜间交通环境。截至目前,共查扣改装车辆54辆,对4名违法当事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有力策应蓝天保卫战,持续加大矿产品运输车整治力度,出动37名警力驻守太华公安检查站,与交通部门成立联合整治组,不间断监管矿产品运输车,有效将入境车流量从最高2300辆/日压降至500辆/日内。兼顾城区及旅游景区通行质量、对外形象,划定城区、宜南山区货运车、柴油车禁行区域,配套落实重点车辆禁行管理交通标志、监控设施。查获闯禁区违法行为1400余起。

  二是持之以恒,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常态化开展早晚高峰执勤,梳理总结前期整治效果,将今年的整治重点放在“小飞龙”违法、美团外卖车违法、行人翻越隔离护栏、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交通秩序顽疾上,做到逢违必纠,有效提高工作针对性。累计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2.7万余起。特别是下足工夫研究制定电动车管理措施,在常态化整治电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私自安装遮阳篷、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同时,进一步落实措施规范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根据省公安厅要求,对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将车辆及所有人相关信息录入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对于不符合标准电动车存量,以领取临时信息牌的方式实行不超过5年的过渡期管理,过渡期届满后不得再上道路。目前,大队已启动电动自行车号牌、临时信息牌的招标工作,预计从6月20日起正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电动车上牌政策,也请全市电动车驾驶人密切关注警方通知,及时到车管所、交警中队、属地派出所办理登记上牌手续。

  下一步,交警部门持续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持续加大交通领域黑恶势力摸排力度,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强化与交通、地方派出所、社区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主动深入群众,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也希望听众朋友发现相关线索能主动与我们联系。此外,为推动电动自行车规范化管理,我们将从2020年1月1日起对未安装号牌的电动车开展集中整治。选取几个经销点试点推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模式,方便群众登记上牌。并积极探索应用电子监控、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曝光,鼓励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头盔,不断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在主要路口建设“交通安全教育站”,通过宣讲交通法规、开展警示教育、告知提醒、劝导纠正等方式,教育违法电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节目时长有限,建议将该段内容删减至1000字以内)

  主持人:徐大队长(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大队长徐煜),近年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部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企业和群众,请你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公安系统具体推行了哪些创新举措,是如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

  徐大队长: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部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简政放权的“减法”、强化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先后推行了“扫码办事”、户籍制度改革、边境地区管理通行证完全不见面审批、车驾管业务“五办”服务、出入境管理自助服务、全面变更公章备案主体、“证照分离”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等举措,着力打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宜兴公安队伍,真正让群众得实惠、为经济添活力。首先,思想上高度重视。我局党委高度重视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副市长谢海华同志几次专题调研指导,高要求推进,市局多次主持召开改革工作推进会,明确了工作标准、保障措施、任务完成时限等各项要求。同时明确行政许可服务大队为牵头单位,抽调治安、人口、交警、消防、出入境、法制等11个相关警种部门的专人,成立改革工作小组,相互协调配合,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形成合力,推进改革有序开展。其次,做好“放”和“减”两篇文章。根据省公安厅确定的下放权限,按照审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我局以“应进必进、进则全进”为原则,建立健全了以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集中履行审批职能,到目前为止,我局下放进驻公安窗口权力27项,其中窗口直接办理11项,真正落实“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工作制度,努力实现“进一扇门,办好公安所有事”的目标。另外我局从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的角度,大力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减少审批事项在内部流转环节,推动审批流程由“串连”向“并联”、由传统向现代转变。坚持把“互联网+公安政务”作为重要攻坚事项,聚焦网上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整合网上服务平台及各部门业务系统,形成统一的服务入出口,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目前,我局94个公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综合行政审批时限提速32.4%,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窗口服务满意率提升至99.5%。再次,强化“三项举措”,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在服务上提速,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群众、企业办理业务“一次成”,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二是在效能上增效,依托“互联网+公安”模式,不断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方法,推进“不见面”审批,努力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路”。三是在制度上保质,建立了权力公开、集体会、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强化公安行政审批的后续监管职责。

  (备用)主持人:下面有几个听众对自己开了一家小公司,想咨询一下要刻制公章、进行备案的话需要哪些手续、多长时间,具体要怎么操作?想请行政许可服务大队的徐大队长向广大听众作下解答。

   徐大队长:2017年我市进行重大行政审批制“3550”改革,3即是“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我大队就企业设立中的公章刻制环节先后推出两步改革举措。第一步2017年5月份起全面实行公章刻制备案管理新模式,新设企业公章备案由公章刻制店直接受理、办理,减少企业到公安窗口办理的环节,实现新设企业一站式刻章的目标。第二步为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我们派出业务骨干,进驻企业注册专窗,与市监、国税、银行等部门合序办公,再一次服务提档,将新设企业公章备案提供资料的要求缩减为零。所以,他们现在要申请公章刻制备案,无需再提供资料,我们在他们取得营业执照的同时,会直接将相关资料推送至刻章企业,他们直接去刻章企业办理就可以了,不用再跑公安窗口,半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公安局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市公安局副局长储小悦: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