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鼓励民间博物馆集群建设,打造宜兴文化旅游新品牌”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6-12 16:44:1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241 生成日期 2019-06-12 公开日期 2019-06-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关键词 提案,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鼓励民间博物馆集群建设,打造宜兴文化旅游新品牌”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谈伟光

标题

关于“鼓励民间博物馆集群建设,打造宜兴文化旅游新品牌”的建议

建议内容

宜兴历史文化悠久,历代名人辈出,千百年来造就了一大批收藏界大咖,形成了宜兴特有的收藏文化。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宜兴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富足,在民间蓬勃发展起各色收藏热潮,很多收藏的品质与规模名列全国前茅,尤其是具有宜兴特色的陶器类、铜镜类、书画类等,藏品十分丰富且质量上乘,同时,部分还填补了因宜兴博物馆建立时间较短而历史作品较少的缺憾。

21世纪以来,宜兴的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项高端展览活动不断,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特别是新建成的官方的“宜兴文化中心”之博物馆、美术馆等成为文化标杆,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还打造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未来,它们将进一步成为人们喜闻乐见,心驰神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宜兴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有许多知名收藏家,宜兴博物馆在2019年春节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我最得意的收藏精品展”和“明清宜兴均陶展”等,展示了数百件国内顶级和一流的历代精品,但这仅是宜兴民间收藏的冰山一角,而大量“高大上”的藏品仍散落在各位收藏家处,因为他们虽有展示供人观赏之愿,但无场馆可建,长年深锁各处小屋,甚是遗憾。

为此,本人建议:能否在东氿文化圈或陶都路旁,规划一个区域,专门用作建设民间收藏博物馆群,打造成具有鲜明宜兴特色的旅游新景区新品牌,如“老紫砂博物馆”、“明清均陶馆”、“中国陶瓷回流馆”、“汉唐铜镜馆”、“历代宜兴书画馆”……等等,让他们像珍珠一样散落在东氿周边或陶都路两侧,形成一条亮丽的宜兴特色文化与旅游的风景线,让外来旅游者一睹宜兴千年文化历史风采,领略古代宜兴人文与精湛技艺,让来宜旅游者流连忘返,沉浸在源远流长的宜兴历史文化长河之中,在旅游中享受一场宜兴的文化大餐。

承办单位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

非国有博物馆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是公民文化需求增长的必然结果,是地方文化传承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作为国有博物馆的重要补充,建设非国有博物馆集群,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国有博物馆发展模式僵化、陈列藏品单一等不足,对提升公民文化艺术素养、传承与弘扬灿烂独特的地方文化、促进文化旅游蓬勃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完成的新一轮《宜兴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宜兴总规2035),明确提出规划形成宜城城区及丁蜀区文博展示走廊,依托相应开敞空间,串联重要文化节点,引导相关博物馆、展览馆、书画馆、艺术馆向文博展示走廊适度聚集。

根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协办意见:早前组织编制的《宜兴陶都路文化长廊概念规划》,拟在陶都路沿线打造体现陶都特色的文化艺术长廊,规划形成四个功能区块:其中,工艺雕塑展示区主要以私人文化藏品展示交易为主,结合主题公园和自然山地建设成为私人艺术博物馆区,是宜兴独特的文化形象展示区域。

为深化落实宜兴总规2035提出打造文博展示走廊的规划目标,同时,考虑到陶都路既是连接宜城城区与丁蜀城区的主要交通性道路,更是一条能体现陶都特色的片区级风景路,交通流量大,出入口多,交通组织极为复杂且沿线地块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组织开展《陶都路沿线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工作,本着切实可行的规划原则,在加强对龙背山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对诸如非国有博物馆集群等功能性设施的选址布局进行全面的设计研究,打造具有宜兴特色的片区级旅游风景道,擦亮“中国陶都”金字招牌,为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文化生态国际旅游城市添砖加瓦。

在市政府统一规划区域的情况下,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积极促成该项目的启动。实施细则:可以由政府出资,抑或由藏家自行建造,专地专用。场馆分配问题上,可以参考藏家藏品质量数量、文物等级、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在非国有博物馆周围还需建设一系列餐饮、休闲配套设施,优化周围环境。文化与产业并举,用文化事业拉动经济产业发展。

在规划建设完成后,宜兴市博物馆将指导非国有博物馆的后期运营。在人员培养培训、展品鉴定研究、展览的策划设计、社会教育活动的安排等方面提供积极的帮助,进一步规范非国有博物馆的良好运营。

答复时间

201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