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推动老城(镇)区、老小区更新改造、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6-12 10:07:1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262 生成日期 2019-06-12 公开日期 2019-06-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推动老城(镇)区、老小区更新改造、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马彬强

标题

关于推动老城(镇)区、老小区更新改造、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城乡差异还确实存在,老城区(特别是城北城中)群众所能享受的公共服务和居住环境与新城区群众相比,还存在差距。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重,生活在老小区特别是较高楼层的老人上下楼不太方便,小区养老等设施也需进一步配置齐 全。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1、在加快新城建设同时,继续关注并推动城北、如巷头、徐坝等片区的更新改造进度,完善城北相应公共服务设施,让城北居民共 享发展成果。

2、针对城北地类复杂多样、人口构成复杂,城中村相互夹杂等现状,研究有针对性的实施办法,也为乡镇老镇区更新改造提供参考 与指导。

3、继续有计划安排老小区改造计划,完善小区服务配套,提升老小区形象面貌。

4、在我省一些城市(如南京、无锡等)现有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加速研究并出台我市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的操作办法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改善老小区生活环境。

承办单位

宜城街道

答复内容

马彬强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推动老城(镇)区、老小区更新改造、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街道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我市城区北部巷头、徐坝、城北、宜北、唐公等社区区域内仍存在自然村落和大量的居民自建房屋,这些区域内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确实较差,周边各类生活配套设施不够理想。另城区有一大批老旧小区因建成年代较早,普遍存在建筑功能不足、小区配套设施陈旧、设备老化、公共设施不完善等情况,同时老旧小区内老年人居住较多,老年人上下楼出行不方便,对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确实存在综合改造的需求。

街道及市各相关职能单位十分重视以上民生实事工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组织编制了《宜兴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曲坊地区控制性详细城市设计》《徐坝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多项规划。街道也积极推进城北区域的改造工程,2011年来已完成了谈家干、徐坝部分地块的拆迁改造,高标准建设好安置房,稳妥安置拆迁户,目前按照时序正在全力推进曲坊、唐公等地块的改造工作。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用三年时间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指示精神,2018年,街道总计投入7000多万元,完成了岳堤南苑、团氿花园、杏花新村等21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提升工程。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统一规划,按时序分步实施城中村拆迁改造计划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力补齐城北区域的短板,进一步优化居民群众居住环境。

一、全力推进城北区域改造工作

针对城北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街道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推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筹平衡”原则,以曲坊地块“城中村”改造为抓手,积极打造城北新城。4月底已完成了对徐坝、巷头、宜北、曲坊、唐公等五个社区范围内自建房情况的实地调查摸底(共计占地1404亩,其中企业占地632.2亩,需拆除私房屋面积26.35万m2,涉及动迁民宅425户,搬迁企业36家,五地块按现有政策标准匡算总拆迁成本20.2亿元)。按照调查摸底情况对城北五地块(前后曲坊、巷头西路北侧、博莱特地块、强盛北侧、唐公四里桥)正在编制“宜城街道城中村改造五年行动计划”。 在方案成熟的基础上,街道将采取局部改造与综合整治共同推进,选择一些条件成熟、矛盾较少、比较容易实施的地块集中力量先行改造,分步实施,逐年推进,力争早日呈现城北新城现实模样。同时,年初街道已将徐坝社区庄只、包家地块列入今年城中村改造计划,两地块共约54亩,区域内总计应动迁85户,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将采用评估、签约、腾房各个环节达100%方式进行实施,3月份已全部完成评估工作,4月启动动迁签约工作,本月底前将完成该地块拆迁征收工作,并通过现房安置到春雁花园小区,大大缩短安置时间,使该处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二、稳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2019年,街道将继续积极推进老小区改造工程,计划对22个老小区的黑色化路面、楼幢立面、管线、景观绿化、文化小品等项目实施综合改造,共计涉及改造房屋509幢、面积137.4万 m2、惠及居民12750户,预计总投资10000余万元。并按照省级宜居示范住宅区创建要求,将东山三村、中兴新村、荆溪新村三个老小区改造工程列入江苏省宜居示范住宅建设申报项目,进一步提升老小区改造品质。目前各老小区改造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下步我们将根据计划,按序实施,严抓质量和工程进度,确保年内全面实施到位。

三、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关于老小区增设电梯工程,我市尚无办理关于老小区增设电梯的先例,实施起来存在一定难度。首先老式住宅楼年代久远,结构选型较为落后,依附原有陈旧的结构体系加装电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其次老式住宅楼小区内本身比较的拥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住户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明显提高,加设电梯占用空间体积较大,且只能满足部分高层区域住户的要求,所以高层、低层住户意见往往不能统一。再次老式住宅楼加装电梯,后期由谁维护由谁管理,维护管理资金由谁出资,这些问题都需要一并考虑。目前无锡已经出台了《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下阶段,市住建局将积极与其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系,听取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以及街道等部门的意见,并建议市政府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部门意见,出台符合我市实情的文件,推动我市老旧住宅小区安装电梯的进程。待宜兴市政府研究出台相关办法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我街道将按照办法,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相关工作。

答复时间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