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扩大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范围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6-13 09:48:3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256 生成日期 2019-06-13 公开日期 2019-06-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扩大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范围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陈发初6人

标题

关于扩大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范围的建议

建议内容

宜兴是长三角地区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尽管近年来游客量逐年增长,但过夜游客比例仍较低,留不住游客,主要原因是配套不完善,旅游 资源呈现碎片化发展状态,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现有宜兴阳羡国家 旅游度假区具有局限性,不利于统一规划布局,统筹旅游发展,也严重影响宜兴旅游的对外影响力。当前,“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窑湖小镇已经大规模开工建设,众多大体量、高质量的旅游项目正在张渚、太华、西渚 等宜南山区落户,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范围非常有必要重新规划调 整,进行扩大,这样可以构建全市一盘棋格局,加速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 ,进一步打响宜兴旅游的品牌,进一步提升宜兴旅游的核心地位。外地也 有成功模式可以参照。

建议扩大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面积。

1、方案之一,建议将张渚善卷洞周边及善龙路以南,桃花水库四周, 窑湖小镇等全部纳入。

2、方案之二,范围可以更大,可以将太华、西渚部分地区规划进来,使 宜南旅游资源富集区形成一个更为有机统一的版块,进行系统化、区域化规划发展。

3、成立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管 理旅游资源等。

4、整体规划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道路、各大景区、景观带、公共 设施的布局配套,制定区域联动机制,消除管理盲区。

5、加速推进张渚、湖父游客转运中心的建设,解决节假日景区道路拥 堵问题。

6、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防止旅游资源的过度利用。

承办单位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

陈发初等代表 :你们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扩大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范围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2018年1月份,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凭借一流的生态环境、厚重的人文底蕴、完善的配套设施、独特的深氧品牌,被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促进了我市旅游的全面发展与提升。在度假区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目前还有诸多薄弱环节需要完善提升,也存在一些瓶颈制约着度假区的发展,如代表建议中所提:配套不完善,旅游资源呈碎片化发展,度假区范围具有局限性,不利于统筹发展等等。除此以外,还有如旅游业态不丰富、度假品质不突出、企业联动不活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进一步探讨研究度假区扩容扩权问题

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宜兴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在规划编制中,考虑突破宜兴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制约、度假区的统一规划布局以及考核管理等,我们重点关注探讨度假区的扩容扩权问题。扩容就是调整扩大度假区区划范围,度假区区划调整不仅有利于整合宜南山区旅游资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还有助于避免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形成规模经济和协调、高效的旅游运行系统,降低资源和管理成本,从而增强度假区的旅游竞争力。提出主要两种思路:一是行政区划调整,以湖父镇和太华镇为主,包含丁蜀镇、张渚镇、西渚镇部分地区,构建新的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形成一景区两街道,即太湖风景名胜区阳羡景区和湖父街道、太华街道;二是一区多园结构,以现有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88平方公里为主,太华镇、丁蜀镇、张渚镇、西渚镇部分地区作为补充。扩权就是设立高等级度假区管理机构,目前度假区还是实行旅游区管委会与湖父镇政府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行政级别尚为正科级,度假区管理职能和政府各项事务没有独立开来,且管理人员配备不足,缺乏专业的管理机构管理运营。度假区高等级管理机构的设立有助于增强度假区范围内资源调配能力,强化综合协调旅游规划开发、旅游招商引资、统筹推进旅游发展等职责。因此,我们也建议改革度假区管理机构,使机构设置合理,有效担负起度假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等职责,高规格配置管理人员,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由市委常委兼任。

二、进一步构建便捷交通网络

在《宜兴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中,特别强调对宜南山区的交通进行科学布局,结合宜南山区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特征,把对外交通枢纽和主要景区景点、空间节点通过“串联、衔接、协调”共同构建宜南山区“环状”旅游轨道交通,并与旅游公交、停车场规划、绿道形成系统,把旅游景区(点)资源整合连接起来。加速推进宜兴市旅游公交线路的建设,加快旅游干线的工程建设,加强对宜兴旅游市场特征的研究分析,充分调研苏州、成都等旅游交通先进地区的组织运营实施办法,学习借鉴成功做法,尽快推动我市旅游观光巴士的开通。

三、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度假区近年来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以及环境整治、景观打造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但度假区的旅游配套设施尚不健全,目前缺乏综合性的游客服务中心、购物中心,线上平台等智慧旅游建设也不完善。下一步我们将推进茶旅风情小镇客厅建设,精心打造度假区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和购物中心,完善旅游咨询、换乘、投诉等公共服务功能;加快“厕所革命”的步伐,全面提升度假区的厕所服务功能;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在重要节点、旅游集聚区配套设置全域全景图,在旅游景区、旅游风景道等核心旅游吸引物入口位置显著处设置全景导览图,在游客集中场所设置旅游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着力推进智慧度假区的建设,打造线上旅游平台,逐步增强度假区的体验度,让游客享受便捷、舒心的度假体验。

答复时间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