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财政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宜兴市财政局 时间:2019-06-14 09: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447 生成日期 2019-06-14 公开日期 2019-06-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方针,政策,综合治理 分类词 财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宜兴财政改革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2019年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宜兴财政改革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根据上级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紧抓不放,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2、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促进干部以实绩说话,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大对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的检查,督促各支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抓落实、抓执行的战斗堡垒。

  3、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制定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内容,层层组织签订“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组织一次督促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市财政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分工推进整改,巩固各项制度成果,高标准迎接市委巡察组“回头看”。

  二、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4、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局领导带头上好廉政党课,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和知识测试,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及时传达上级纪委关于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警自省、牢记底线。

  5、坚持文化引领和道德涵养。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对办公楼、会议室廉政宣传警句进行更换调整,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等纪念活动,大力弘扬积极健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财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树立财政部门良好形象

  6、锲而不舍改进作风。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局“具体办法”的落实,持续抓好厉行节约、公务接待、下乡检查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对照《宜兴市财政局党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方案》,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7、加强财政部门效能建设。对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管理、绩效评价等各项财政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率和理财水平,努力争创“全省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先进单位”。进一步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继续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开展惠农惠企政策宣讲,让财政政策更有温度、暖企惠民更有深度。积极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把解决巡察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

  8、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第一种形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四、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9、优化财政业务工作规范。对财政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进行清理,进一步厘清边界,明确职责。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收入征管、资金分配、绩效评价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大力推进预决算公开,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强化源头治理,将财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纳入制度约束之下。

  10、加强财政资金和项目的督查检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监管、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对脱贫攻坚、涉农惠农等民生领域发生的问题隐患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11、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局内设科室职能调整变化情况,参照新“三定”方案,对财政系统各项行政权力重新进行清理审核,规范做好财政部门内控制度修订工作,制定出台内部控制建设基本规范,同步对财政预算、财政业务管理、行政运行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各相关科室依托财政一体化平台升级流程改造,重新开展风险点排查,制定本科室具体操作规程,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内部制约和监督机制。

  五、加强沟通协调,支持执纪监督机关依纪依法履职

  12、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指导,积极为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创造有利条件,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会等重要会议,均邀请派驻纪检组派员参加。对涉及权力运行、物资采购、经费支出、干部任用等风险领域和重要环节,主动配合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检查。对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中指出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制订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及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