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公告公示
关于开展2019年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9-06-14 17:25: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有关单位:

  为大力倡导工匠精神,积极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和能工巧匠在技术创新、传授技艺、技术交流、技术会诊、技能攻关和实现绝技绝活代继传承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推荐、评定工作的通知》(锡人社发 〔2019〕103号)文件精神,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荐“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 “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4人。现就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申报条件

  我市技能人才比较密集的行业、企业、院校中已经建立并正常运行满两年、运行机制完善、有足够面积的工作室场地和必要的设备设施,团队成员不少于5人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其领办人年龄不超过55周岁,具有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以上或同等技能水平,在其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报:

  1、在创新创优方面,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取得较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利用所掌握的绝技绝活,用于实际生产与经营,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开发研制或创作有价值的新产品、新作品、新工艺等。

  2、在技术攻关方面,在科研、生产中攻克技术难关;对技术难题进行技术会诊,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引进和使用上取得突破。

  3、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科技成果进行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使科技发明、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4、在授艺带徒方面,在培养高技能紧缺人才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举办有一定规模的培训班传授技艺、培养人才,产生辐射效应,取得明显成果;培养的徒弟技艺高超。

  5、在历史经典传统技艺技能传承方面,积极挖掘传统工艺,大力进行技艺传承、宣传等,或在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取得实效。

  技能技艺在同行中领先,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省(市)政府特殊津贴”、“省技术能手”、 “省(市)有突出贡献技师、 高级技师”、“无锡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等优秀高技能人才优先参评。

  二、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的申报条件

  “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评选对象必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以上或同等技能水平,在我市各类企业(含事业单位工勤岗位)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能工作,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绝招绝技,本企业高度认可,能够带领团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消除质量通病,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2、有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成果,或创造过先进操作(或种植、养殖)法,提高劳动生产率,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的;

  3、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有突出贡献的;

  4、具有宽广胸襟,传绝技、带高徒,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或在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

  三、申报时间及材料

  (一)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6月20日止

  (二)技能大师工作室

  申报人员填写《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附件1),并携带申报材料一起报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相关申报材料应包括:

  1、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附件1)一式两份;

  2、申办报告,内容包括申办工作室名称(格式为“无锡市+领办人名字+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和工作室成员简介、工作室基本条件、申报市级大师工作室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所在单位对工作室支持措施,以及工作室建立后工作计划、主要工作方向等;

  3、申办单位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其中企业与院校联合办的,还需提供校企合作协议书和事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的复印件;

  4、本行业或本单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的业绩证明、领办人身份证、学历证书、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称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出版物、业绩证明,工作室状况图片资料等。

  (三)企业首席技师

  “无锡市首席技师”评选工作坚持注重技能、业内认可、突出实绩贡献的导向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按以下程序进行:

  企业技师个人报名、经所在单位公示后,由所在单位填写《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推荐表》(附件2) ,并出具推荐意见,与申报材料一起报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相关申报材料包括:

  1、候选人综合材料。需提供2000字以内的候选人技能水平、主要技术成果证明材料和事迹简介,并注明联系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电话、传真、电子信箱)。

  2、《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推荐表》,一式三份。

  3、证明材料。候选人选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获奖证书、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各一份。

  推荐过程中如有问题或建议,请及时与市人社局3号楼303室就业促进科联系,联系电话:87997962,87983741。

  附件:1.《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2.《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推荐表》

 

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12日

点击下载:2019年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申报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