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19-06-18 09:00:4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923 生成日期 2019-06-18 公开日期 2019-06-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分类词 经济管理,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工作总结

  今年,是农业农村部门的改革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开年以来,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无锡市委李小敏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就是宜兴振兴”的科学定位,突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体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等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农村社会稳定、农民增收路径拓宽。

  1、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总目标,科学部署“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以系统化、整体性思路狠抓工作推进,突出“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紧扣新时代乡村振兴新要求,在思想认识上求突破,举办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题培训班,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学先进、拓思路、求共识,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一推三治五化”各项重点工作。二是强化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市598个规划发展村的规划编制和修订工作,完成了19个农房改造试点村规划设计工作,并有6个村付诸实施。充分利用宜兴自然资源禀赋,规划设计了茶竹风情、渎区风光、水乡风韵、产业融合、茶禅生活等5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并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强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由此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打造风景怡人、风态各异的美丽乡村“会客厅”。张渚镇确立了“庭院景观化、村落艺术化、村庄景区化”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规划了5条“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努力将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家园”、“秀美乐园”。三是强化舆论造势。主动对接各类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宜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营造加快推进的良好氛围,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目前,全市各地都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农村工作的重点来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2、着力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基层政权为目标,切实加强“三资”监管。一是全力推进监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中心建设,并实现平台数据信息与市级中心的顺畅连接,增设了视频系统,为基层减负和实时监管创造了良好条件;扎实推进“户户通”建设,与市纪委建立了联动机制,逐村逐户过堂,为村民参与民主监督村级“三务”提供通道,全市已有5个试点村全面完成平台建设并正常运行,并有109个村完成了“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只待切入“户户通”模块即可运行。二是稳慎推进股份制改革。认真组织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对所有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进行了实地测量,进一步明晰了村级资产资源家底,为“三资”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坚持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稳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全市已有18个村完成改革试点工作,累计完成股改村117个,占比达45.88%。三是严格执行产权交易规则。坚持应进尽进原则,发挥集体产权交易平台作用,今年已有348个项目成功交易,交易额达2920.05万元,实现溢价76.65万元,全市累计交易项目数达1461个,交易额1.94亿元。四是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在去年全市开展确权“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继续重点围绕证书发放到户、登记数据质量、档案建档管理和权属争议纠纷等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了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对排查出的1978户2766亩确权登记信息不准的,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和规范标准,重新与农户签订合同,补发新的证书,有效保障了社会稳定。

  3、积极探索脱困转化方法路径。以挖掘资源潜能、壮大资产总量、提高资金效率为着力点,优思路、创新路、走实路,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一是强化共享联动,增加稳定收入。因地制宜,发挥各地优势,加强镇村上下联动,打通强村强企和资源共享两个通道,不断增加村级收入。万石镇在实施石材市场扩建项目时,利用5个薄弱村的闲置建设用地指标与镇共建经营资产平台,使薄弱村每年新增稳定性收入80万。二是强化产业发展,增加稳定收入。设立了“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专项基金”,鼓励各村采取入股、参股、租赁等形式,壮大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规模,拓宽村级经济收入来源。和桥镇后庄村通过蔬菜大棚建设,形成集体经营性资产,并通过出租提高村级收入。芳桥镇计划依托金兰村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将周边村的农户承包土地集中流转进行统一经营,建成产业化联合体,增加村级稳定性收入。整合相关项目资源,突破村域概念,推广杨巷稻米产业融合模式,并通过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各级财政支农资金转化为村级受益渠道,提高村级受益率。三是强化环境提升,增加稳定收入。通过全面启动的“一推三治五化”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提升农村投资环境。在项目设置及规划建设上,和属地政府一起,运用市级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及农口各类扶持政策,优先配置给经济薄弱村村,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人居环境的有效投入,更好地在相关村产出更多项目收益成果,让村级的资源、资金、资产更好的交汇融合,实现长效收入。

  4、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三个体系”。 积极探索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的实现路径,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一是积极实施“百企建百园”工程。引导各地建优农业投资环境,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努力消除“大棚房”整治带来的负面影响,与江苏绿港合作的现代种业项目成功落地杨巷镇,总投资达7900万元。上半年,我市共吸纳社会资本投农1.8亿元。扎实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实际已完成投资工作量5800余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42%。二是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求持续加大的实际,积极引导各地落实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构筑循环农业体系。杨巷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周铁蔬菜绿色防控示范被评为江苏省绿色防控“A级示范基地”,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建设有序,优质农产品生产比重提高,生产效益提升。由于畜禽水产整治的持续发力,我市养殖规模明显萎缩,仅生猪养殖一项就较高峰期压缩近98%。但通过综合施策,突出绿色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有效化解了养殖业减产对总产值的不利影响,上半年,预计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将达19.6亿元(不含林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同比下降0.74%,其中茶叶、蔬菜、果品等经济作物增效明显。三是新兴产业发展依然保持强劲发展态势。休闲观光、智慧农业、生物农业等现代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农业社会化服务扩面强体,逐步成为我市农业发展新动能。上半年,我市休闲观光农业营收将超10亿元,同比增长1.2%;农村电商销售额将达11.2亿元,同比增长12%。

  五是切实抓好农业安全保障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大棚房”问题整治任务。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市18个镇(街道)52个主体125个违规问题都在规定时间内得到了彻底整治整改。二是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全面落实流通管制、消毒消杀、疫情防控等措施,实行规模养殖企业、屠宰场派出驻场监管员制度,严格各项消毒管控措施落实,实现了杜绝非洲猪瘟疫情再发生的目标。三是深入开展涉农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深入细致摸排,会同属地政府齐抓共管,规范各类支农惠农行为,使农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得到提高。四是扎实做好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力量对饲料加工、畜禽屠宰、沼气工程、农产品加工等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坚持绿色优质农产品是生产出来的理念,着力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强化投入品源头管控,提高优质农产品产能,保障市场有效供应。上半年,我市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22只,生产面积0.64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比重将达68%。

  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和“五个振兴”,集中发力抓重点、解难点、创亮点,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农村环境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突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整合各类支农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加强涉农项目建设管理和绩效管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精致农业,促进农业园区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积极创新经营体制机制,支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强化现代农机配置,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构建全产业链的产业化联合体,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政经分离”,支持村级集体农场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平台,提升现代农业的组织化水平。

  二是突出强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集聚全市力量,配优配强资源,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以“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优质资源向农村流动,充分利用清产核资成果,挖掘“三块地”潜力,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改善农业农村投资环境,积极创建“美丽乡村”,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年内,力争规划的5条生态带取得实质性启动。

  三是突出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不断探索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有效机制,突出增值目标,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民、有技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立科学的村干部薪酬考核体系,充分激发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激情;探索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有效实现形式,盘活存量资产,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空间,巩固脱困转化成果;扎实推进“户户通”民主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发挥集体“三资”管理信息中心作用,使村级集体资金更富“经济性”。

  四是突出抓好机关思想作风建设。针对今年是新的农业农村局成立之年的特殊背景,加快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快落实“三定”方案,深化“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文明守纪、争创一流”的工作准则,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运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政治定位,提升理论水平,强党性、守规矩,并突出学以致用,使先进理论转化为强大工作动能,落实于具体的“三农”工作之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正确处理好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须有我的关系,作为担当,务真求实,努力开创宜兴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70大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