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提高宜南山区旅游道路建设管理水平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6-21 10:04: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261 生成日期 2019-06-21 公开日期 2019-06-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提高宜南山区旅游道路建设管理水平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马彬强

标题

关于提高宜南山区旅游道路建设管理水平的建议

建议内容

宜南山区是我市自然生态和旅游文化资源的集中展示区,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原则,严格保护宜南山区自然生态,科学有序开展可利用资源的开发建设。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突出抓好重大旅游产业项目如窑湖小镇、雅达健康产业园等在宜南山区的落地和建设,同时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体系不断完善,服务等级不断提升。随着宜长高速、常宜高速、S360、新西氿大桥、范蠡大道、善龙路、云岭路等道路的开工建设和通车,以及陶都路、张灵慕线等道路的改造整治,宜南山区大交通格局逐步显现,为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但还存在有的乡镇或景区之间交通还不够便捷,道路通行疏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局部道路损坏造成路况不佳,新建设道路相应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管线施工反复开挖建成路面,新建道路与原有道路衔接不畅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道路的通畅和对外形象。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1、加快我市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论证和审批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宜南山区旅游交通规划的专题研究,要做到科学预测、适度超前,结合我市未来旅游发展特点、规模以及景点分布等,科学构建宜南山区旅游道路交通体系,加快打造便捷舒适、风景优美的旅游主干线网络。同时以特色村庄、景点为节点,优化内部次级公路布局。及早谋划和预控轨道交通廊道,适时建设集观光和客运为一体的旅游轨道交通,并提前考虑相配套的旅游集散中心和停车场建设。

2、提高道路设计和建设标准,科学确定断面形式,处理好新建道路与现有道路的交叉口交通组织,道路与道路之间、道路与周围现状地形、河道等的标高衔接和相互关系,如善龙路和善林线交叉口处理问题。重要旅游线路在道路设计建设时应同步考虑路灯设计和安装,让路灯既成为沿线景观“亮点”的一部分,也成为方便车辆 和行人的照明“亮点”。

3、学习城区道路建设已有经验,合理安排年度道路建设计划,道路相应管线基础设施应与道路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避免各自为阵、无序建设,出现“拉链路”。

4、完善旅游道路相应服务配套设施,提升道路服务水平。注重旅游道路沿线特别是重要节点景观环境的打造,加强风景道路景观美学设计,积极打造若干条各具特色、让人记忆深刻的风景道,如溧阳的彩虹公路。注重风景路和自然环境的整体协调,强化游客对旅游道路沿线秀美风光的直观感受,满足品质化和多样化要求。

5、加强道路管理和维护力度。一是交管等部门要寻求政策依据出台相应措施,严格控制宜南山区道路特别是旅游线路通行车辆类别,严格杜绝运输车等重型车辆上路;二是对道路路况进行常态化巡查和养护,定时冲洗保洁,发现破损应及时维修,保证旅游道路通行舒适度和安全。

6、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考虑到乡镇一级在道路建设和管理上财力、日常养护人员和设施设备的不足,对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旅游线路的建设和管理从政策、资金和管理体制上有所倾斜。

承办单位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答复内容

马彬强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提高宜南山区旅游道路建设管理水平”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一些重大旅游产业项目在宜南山区的落地,宜南山区的旅游交通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完善,在大交通格局初步显现的基础上,加强乡镇和景区之间的交通衔接,提升景区交通疏散能力,提高旅游道路管理水平。

一、关于“加快我市综合交通规划”、“完善旅游道路相应服务配套设施”的相关建议

为了完善宜南山区的旅游交通,我局2018年组织编制了《宜兴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规划中立足“生态、休闲度假、康体养老、会务”的旅游总体定位,围绕“高峰治堵”和“品质提升”两大核心,构建“快进”+“慢游”的宜南山区旅游交通体系。以宜南山区现状公路网为基础,新增、预控张渚、茗岭、环科园、宜兴东、竹海5处高速出入口,增强高速出入口至景区的直接联系;新增、改善画溪路、汤蜀路东延、川善线东延、洑湖线东延等9条对外联系通道,增强景区对外交通联系;梳理宜南山区内部路网系统,规划新增竹海联络线、善卷联络线、蒋张线,改善云湖线、善龙路、张省线、洑湖线,加强景区内部交通连通,在整个宜南山区形成内外结合的“多环+快速联络线”的综合集散交通组织。同时设想构建宜南山区“环状”旅游轨道交通系统,衔接宜兴高铁枢纽,串联核心景区,接驳外围控制客流。结合旅游轨道交通线站布局,开辟合理的旅游公交快线,布设储备停车场接驳线路,构建宜南山区旅游公交系统;设置外围储备停车场、内部截流停车场,构建宜南山区旅游停车系统。同时规划宜南山区形成“一环多辅两联”的旅游绿道、游步道布局,并结合沿线景区、景点设置服务站,形成完善的慢行交通体系。目前,《宜兴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并通过专家论证。

另外,我局在组织编制南部山区区域内的乡村建设规划时也非常重视村域范围内旅游道路的梳理与规划,组织编制的《宜兴市太华镇太平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宜兴市太华镇太华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茶洲小镇及周边地区概念规划》、《宜兴市湖?镇邵东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规划中,均有对旅游道路的专门规划。

在即将开展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我局将在已有规划基础上,认真听取吸收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扎实提高宜南山区综合交通规划水平。

二、关于“提高道路设计和建设标准”的相关建议

“十三五”初期,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编制了《宜南山区旅游公路专项规划》,规划中明确在2030年前宜南山区要新建、改建公路总里程近130公里,包括S360、云岭路、善龙路、蒋张路等十多条旅游公路。截至目前,完工和已开工项目有8条,后续,市交通运输局将按轻重缓急的原则,继续完成规划内既定的剩余旅游公路,以及游客换乘中心、配套停车场的建设任务。

关于旅游公路交叉口设计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将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有意识地加强转向匝道等有利于车辆快速便捷通过交叉口的方案设计。对现有的已通车道路交叉口,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析研究,若确有必要进行改造,市交通运输局将及时开展相关建设工作。

三、关于“合理安排年度道路建设计划,道路相应管线基础设施应与道路统一设计”的相关建议

我局将在市域范围内各级道路方案设计阶段,积极建议相关部门、单位重视道路设计与道路两边的绿化方案、管线综合方案设计的同步性,加强道路工程施工与道路两边的绿化、管线工程施工的协调性,努力做到合理安排年度道路建设计划,实现道路与道路相应管线基础设施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

四、关于“加强道路管理和维护力度”的相关建议

市公安局结合矿产品生产运输整治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我市湖东线增设限高杆,全面阻截由浙江煤山入境的货运车辆。此外,市公安局还实施了宜南景区限行方案,有效压降中型、重型自卸货车,中型、重型自卸半挂车、全挂车通行量。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结合本次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拟对中型、重型自卸货车,中型、重型自卸半挂车、全挂车通行区域进行优化调整。

市交通运输局也将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切实履职,积极配合市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共同努力,维护好宜南山区的道路交通秩序。

此外,我局将积极参与完善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宜南山区旅游交通规划的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土地资源空间整合和规划服务工作。

答复时间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