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创建宜兴文化名人街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6-21 15:55:1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284 生成日期 2019-06-21 公开日期 2019-06-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关键词 提案,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创建宜兴文化名人街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民盟宜兴二支部

标题

关于创建宜兴文化名人街的建议

建议内容

地域文化是区域的形象,决定着区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决定着区域的品牌和魅力。

地域文化具有生产力,它是明天的区域经济。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经济的竞争、军事的竞争,而是文化的竞争。一定的区域经济形成了一定的地域文化,而地域文化又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反作用力。

上海多伦路,因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聚居了鲁迅、瞿秋白、丁玲、茅盾、郭沫若等三十多位左翼文化人,被上海市政府于90年代初规划为上海第一条文化名人街,使这条中国近代文学的重要据点得到了永久的“再现”和传承,就如民间所说“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

宜兴,素有“教授之乡”的美誉,具有丰富、独特的文化底蕴。据有关资料考证:宜兴历史上涌现出4位状元、10位宰相、548位进士,当代涌现30位两院院士、128位大学校长、24位将军,等等。这一切,是宜兴“人杰地灵”、“名人多”这一地域文化的最好写照,也为创建文化名人街铺垫了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

创建文化名人街,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对于政府而言,不仅是一个历史文化样板工程,而且切合了打造文化大市的需要;对于百姓而言,不仅多了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而且多了一个了解家乡、认识家乡的窗口。

二、紫砂文化已在宜兴形成成熟的文化经济,如再将“名人效应”这一地域文化得以发挥,必将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的竞争力。

三、很多还不为人知的历史名胜、地方风物、重大事件的相关遗址、重大人物的生平与活动场所等,将成为新的观光名胜。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文化产业和观光、旅游文化链,带动宜兴第三产业的发展。

创建宜兴文化名人街建议如下:

一、选址陶都路某分支路段作为宜兴文化名人街地址。因陶都路及两侧分支路段已渐渐形成气候,聚集宜兴现代紫砂文化及手艺人。

二、展现形式多样化且特色化。除了运用雕塑、展位、管弄、旧楼等传统方式,考虑注入宜兴特有的“陶文化”,多样且特色地展现不同时代的名人或历史人物。

三、借鉴学习其他城市对历史文化名人古街的规划、保护及修复的先进经验,如上海多伦路(名人一条街)、绍兴的鲁迅故里和嘉兴的月河文化古街等。

吁请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名人效应,创建宜兴文化名人街,使宜兴朝着“文化大市”迈出新的一步,更为宜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创造坚实的文化软实力。

承办单位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答复内容

宜兴,古称“阳羡”,是一座拥有万年开发史、七千年制陶史、和两千两百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陶瓷历史文化名城,素以“中国陶都”、“书画之乡”、“教授之乡”的美誉而名扬天下,有着其他县市不能比拟的文化资源。

正如委员建言,梳理地域文化脉络,创建名人文化街,不论对于地域的文化认同、产业的经济效应,还是旅游的提档升级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也从自身专业工作出发,以规划的研究、编制及落实为名人文化街的创建提供大力的保障。

新一轮《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确定了宜兴的城市发展总体目标为:与众不同的卓越城市;城市战略定位为:中国陶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生态国际旅游城市,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不仅是对于城市发展大方向中文化组成的重视,在文本内容的编制之中也将历史文化保护的内容单列一章进行详尽阐述。历史文化保护一章包括了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保护原则与保护体系、市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内容,特别是我市名人文化发掘与保护体系构建做出了细致周全的指导。

陶都路是连接宜城城区与丁蜀城区的重要通道,深入龙背山脉,依山望水,自然条件优越。对于委员提案中“陶都路分支作为宜兴文化名人街地址”的建议,我局近期委托宜兴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已编制完成的《宜兴市陶都路生态文化长廊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聘请王建国院士为代表的东南大学规划设计院正着力编制中的《宜兴市陶都路生态文化长廊城市设计》都有着异曲同工的体现。陶都路两侧地块现状已有如吴冠中艺术馆、紫砂艺术研究院、美术家协会、艺术家村等众多紫砂文化热点集聚区,陶文化长廊规模初显,孕育与承载文化名人街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近年来,我局也陆续组织编制了《宜兴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宜兴市月城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宜兴市葛鲍聚居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与委员所提及的“上海多伦路(名人一条街)、绍兴的鲁迅故里和嘉兴的月河文化古街”的先进做法不谋而合。此外,我局还群策群力,组织完成了宜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历史建筑普查报告、历史建筑实地测绘等工作,对于地域的文化瑰宝进行多方位、全角度、宽领域的情况摸排与资料整理,做到脑中有路、手中有图、心中有数。

委员提案中对于创建宜兴文化名人街的第二条建议中“展示形式多样化且特色化……运用雕塑、展位、管弄”角度新颖,创造性把握了游览内容与游客心理的匹配与结合,我局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之中吸纳并落实。

 

针对委员提出创建宜兴文化名人街,弘扬宜兴地域性文化的建议,我局及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丁蜀镇等有关职能部门认为我们与委员的目标是一致的、认识是共通的,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向政府提议。

文化名人街的建设,需与政策结合,提供制度保障,吸引企业加入,拓展建设与运营渠道;需注重与文化的结合,我局将对宜兴名人进行梳理统计,与各宜兴名人所在的镇、村进行联络对接,充分挖掘名人背后的故事,为名人文化的传承并最终建成宜兴名人文化街提供理论支撑。在此基础上,可以视情况复制,有计划、分步骤地建设相应的书画名人、教授乡贤文化街或故居纪念馆,由此,以打造特色小镇为契机,以建设文化名人街为抓手,增强我市文化软实力,扩大我市文化影响力,助力我市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答复时间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