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督查及整改落实情况
创新督办方式推进建议办理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点建议督办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06-25 09:17:4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653 生成日期 2019-06-25 公开日期 2019-06-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项目,建设 分类词 经济管理,城乡建设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从5月上旬至6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组织召开重点建议督办推进会,先后对“关于规范物业管理工作”“关于保护性开发紫砂矿”等12条、涉及8个方面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面对面督办。从督办情况来看,相关代表对这8个方面的建议办理推进情况感到满意。

  从5月上旬至6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组织召开重点建议督办推进会,先后对“关于规范物业管理工作”“关于保护性开发紫砂矿”等12条、涉及8个方面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面对面督办。从督办情况来看,相关代表对这8个方面的建议办理推进情况感到满意。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保障代表权利、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经过认真梳理,专门确定了12条、涉及8个方面的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府两院”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上门与代表会商办理方案,细化责任要求,解决办理难题,每条建议坚持做到一次工作调研、组织一次现场推进、检查一次办理结果,以确保办理落实到位。市政府相关分管领导、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狠抓建议落实。如针对杨飞、徐建荣代表提出“关于保护性开发紫砂矿”的有关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同市相关部门及丁蜀镇多次会商,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切实加强对紫砂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进一步加大了对非法盗采的查处力度,并对现有矿区资源储量进行勘察摸底,同时积极寻找新的矿源。针对蒋永芳、徐双喜代表提出“关于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相关规定”的建议,市公安、城管等部门反复会商,坚持从实际出发,起草了《宜兴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办法》,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有关草案,广泛听取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为《宜兴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办法》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重点督办建议工作的务实高效推进,一批涉及面广、代表关注度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其中,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第38号《关于建立“农民健康档案和免费基本体检制度,推动健康宜兴”的建议》,作为主办单位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分析研究建议内容,结合我市实际,狠抓工作落实。目前,我市全面推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全市已建居民健康档案103.65万份,建档率82.61%;为重点人群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每年免费健康体检一次;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广,目前全市签约居民达2万余人。下阶段,我市将加强健康知识普及力度,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保健意识;用好用活健康档案,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做实农民体检工作,进一步提高疾病预防工作水平;强化工作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服务水平,推进健康宜兴建设,造福全体市民。同时,“关于长效实现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的建议”“关于规范物业管理工作的有关建议”等重点督办建议办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