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公用事业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公用事业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6-26 08:30:32
访谈嘉宾: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李新平、市燃气服务中心主任汤俊、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汪建伟、市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俊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作为民生一线部门,近几年,始终以“服务公用、责任公用、品质公用”为建设目标,围绕运营、服务、监管这三方面的工作深耕细作,不断筑牢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改善服务举措,切实构建完善了以水务、燃气、环卫为核心内容的城乡一体公用服务体系,为我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天,是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李新平、市燃气服务中心主任汤俊、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汪建伟、市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俊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公用事业一直是我们广大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板块,那么,我想问下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今年上半年,我市公用事业的运行情况?在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呢?新的突破呢?

  李副局:

  好的,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以切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圆满保证了上半年公用产品的稳定供给,特别是在机构改革、国企改革期间,我局更是主动担当、及时规划,有力地支持了全市改革大局,今年1-5月,全市累计售水约3727万吨,同比增长5.63%;污水处理约3776万吨,同比增长8%;天然气销售2.42亿方,同比增长1%;瓶装气销售5311吨,同比增长11.18%;车用气销售约210吨;安全处置垃圾约21.28万吨。

  而在民生建设方面,今年,我市公用事业领域更是亮点频频,供水方面,我们启动了氿滨水厂20万吨/日、太华水厂1万吨/日和湖㳇水厂2万吨/日的扩建工程,推进了桃花水库工程建设,目前项目进展较为良好,太华水厂、湖㳇水厂扩建工程进度已经过半,桃花水库工程也已经获得省发改批复。在供水管道建设上,今年也已建设完成6.4公里,进一步拓展了供水网络框架;污水方面,我们正在抓紧推进城市污水厂5万吨/日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和张渚污水厂1万吨/日扩建工程建设。同时,根据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厂新的污染物排放限制要求,我局也已排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计划,目前,污水厂改造方案已完成编制工作,且丁蜀华骐、西渚、新建、城市厂已完成专家评审。针对市民关注的“控源截污”行动,今年上半年我局围绕全市污水纳管需求、市级重点项目建设需要以及各镇园、街道的实际情况,已启动实施第一批200公里主支管网建设,而在农村污水方面,目前,年内第一批农村污水约400个村庄已完成招标,设计完成100个村,开工建设55个村。环卫方面,今年,我局将重点抓好光大垃圾焚烧1700吨/日这一市级重点项目,全力做好协调保障,确保工程能够在8月底顺利投运。同时,我局还将继续抓好城北垃圾中转站建设、公厕新改建等一批环卫基础设施项目,切实提升我市环卫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市民便捷优质感官度;燃气方面,将继续做好燃气普惠建设工作,不断提升燃气的覆盖面,深入做好老小区的燃气改造、工业窑炉整治等工作,不断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清洁廉价的燃气,今年,我市将完成3000户老小区改造;水环境方面,我局今年将重点做好建成区黑臭河道的牵头落实以及城区河道的治理工作,加快落实以城市防洪、西氿湿地为核心的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同时,针对城区部分易淹路段和小区,今年,我局也排定了建设计划,目前,城区教育西路、东湖公馆门前等群众反响较大的区域正在进行施工改造。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李副局的介绍,公用工程关系公用事业未来发展、关系市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希望公用事业局能够切实发挥行业主管单位的职能职责,统筹协调,注重质量进度,切实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为我们持续提供更多优质可靠的公用产品。

  主持人:

  刚才从介绍来看,今年我市公用事业的发展依然保持着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那么在下半年工作中,公用事业局将会有哪些动作呢?

  李副局:

  好的,虽然上半年,我市公用事业确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对比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市人民的期盼,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是存在一些不足的情况,因此,下半年,围绕公用事业发展,我局将对照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在推进好全年工程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对标提质,着重做好以下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以优质安全为目标,扎实做好供水工作。一方面确保供水稳定。针对全年的用水安全,特别是夏季用水的稳定,我局下半年将进一步做好源水水质监控、制水工艺提档升级、管网调度优化、应急反应机制健全完备、设施设备的巡视安检等方面的工作,切实保证从源头到龙头水的全方位优质稳定充足;另一方面强化科技管控。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管理等现代化科技手段运用,有序推进分区计量工作,实现对供用水设施、用水量的实时监控预警等方面的全面掌控和精准分析,及时发现管网供水异常,进一步降低管网漏损率和产销差率,切实提升我局在水务方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是以扩面提质为目标,切实强化污水管控。在做好全年污水厂扩能提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优化主支管网建设,持续深化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确保今年建设任务妥善完成。同时,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针对排水许可发放特点,加快整个流程的受理、办结时间,切实服务我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并进一步依靠信息化手段,强化日常巡查力度,增加夜间人工抽查频次,确保污水上下游的稳定达标。此外,根据年初的安排,我局也将继续做好全市污水管网大体检工作。

  三是以精细优化为目标,不断提升环卫质量。光大1700吨/日垃圾焚烧项目作为今年我市公用事业最为重要的工程,我局将继续全力做好协调管理工作,确保光大项目能够按时保质完成,一举解决困扰我市多年的垃圾处置压力。同时,按照今年我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年内乡镇环卫机械化率要达到70%,我市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要达65%,我局将按照要求,联合相关单位,进一步细化落实推进工作,确保相关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围绕餐厨垃圾处置,我局也将继续做好向上争取和横向对接工作,力争年内能够启动实施100吨/日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建设。

  四是以质优价廉为目标,纵深实现燃气普惠。进一步加快今年老小区改造、煤改气以及瓶改管等惠民、利民工程建设步伐。同时,针对今年的冬季保供工作,我局将提前做好预备,多渠道开展保供工作。此外,我局还将着重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持续巩固燃气安全保障。紧紧抓好燃气安全这条主线,深刻吸取响水3.21特大事故教训,牵头做好燃气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持续深化燃气市场的安全监督管理,深入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另一方面深入做好燃气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全市燃气市场服务引导工作,不断完善服务举措,牵头引导各燃气服务公司拓宽服务平台、形式,强化手机、电话等服务端口建设,不断服务好全市燃气用户,做到普惠于民。

  五是以水清河畅为目标,全力确保水环境稳定:下半年是城区防汛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严格履行职责,组织落实好防汛队伍、防汛物资和防汛应急工作等举措,严防死守,沉着应对,全面做好防汛应急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城区安全度汛;同时,随着汛期、夏季来临,城区河道水质将受到一定影响,我局将充分履行好河长制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所管辖城区河道日常巡查,强化水质检测,做到日查日清,确保感官良好。

  主持人:

  好的,公用事业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希望公用事业局能够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成绩,做出新突破。

  主持人:

  自来水作为生活必需品之一,直接关系着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与身体健康。烈日炎炎,没有一杯清澈甘甜的白开水更加解渴的了。请为我们介绍下,我市是如何保障自来水的安全优质?

  李主任:

  自来水是主要的民生产品之一,我们始终坚持以“安全优质”为立足点,强化细节管理,深挖运营潜力,不断提升我市供水优质保障度。

  一是严格做好供水常态监管。

  一方面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了切合我市供水实际的制度保障和管理体系。以《国家水法》、《城镇供水规范化管理考核办法》、《供水管理条例》等为指引,结合我市实际,修编完善了《宜兴市供水管理办法》、推行实施了《供水企业管理考核办法》、《水质监测机构管理考核办法》、《城市供水水质公示制度》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工作制度和要求,为提升供水的检测、预警、监管提供了较为科学的设计和保障。另一方面进一步部署和落实了供水监管的常态工作和任务职责。强化原水、制水、配水、服务全流程的常态化管理和现场核查。按照供水《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定期不定期检查现场、查阅台账、检测水质、考核水压、跟进诉求,定期对各片区中心的供水管理进行考核和评估,督促常态运行和保障能力提升。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每天检测出厂水常规15项指标。同时,在全市范围选取了55个水质采样点,对管网水常规7项指标,每月检测2次。对出厂水、管网末梢水42项指标,每月检测1次。每年做2次检测106项全分析指标。相关监测结果和统计数据定期在公用事业官方网站上进行发布和公示,方便市民群众了解供水状况,监督供水工作。

  二是持续提升供水硬件建设。去年以来,我市启动了氿滨水厂20万吨/日、太华水厂1万吨/日以及湖㳇水厂2万吨/日的扩建工程,不断夯实我市供水硬实力。目前,氿滨水厂扩建工程中的清水池工程已开工建设,太华水厂扩建工程已完成超过50%,湖㳇水厂扩建工程已完成60%,年底均能投入运行。同时,按照省、无锡市关于推进深度处理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市正在积极落实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工作,根据每个水厂现有的工艺、每处水源水质情况,经过科学系统研究,确定了符合各水厂的深度处理工艺路线。下阶段,我们将加快实施深度处理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制水的硬实力,真正实现从“合格水”向“优质水”的转变。

  三是科学加强供水应急能力。

  2018年11月,我局起草市府办正式印发《宜兴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案对供水安全保障的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管理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部署。

  我局按照相关要求,正在着手准备供水安全应急综合演练,争取下半年在市供水应急指挥部的指导下组织实施,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高各部门和单位防范和处置供水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为全市百万人民安全用水提供更力的保障。

  主持人:

  嗯,我相信有这样现代化的水厂、这样成熟的工艺、这样严密的监管体系,我们龙头水的合格优质是有保障的。同时,我也倡议广大市民共同保护供水设施,养成节水惜水的生活习惯,共建、共享美好的生活。

  前阶段,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生活垃圾分类作了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那么,我想具体了解下近几年,我市垃圾分类开展情况以及下阶段的计划?

  汪主任:

  好的,2017年以来,我市紧扣省“263”行动的工作要求,以及省、无锡市考核任务,逐步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一是设施设置方面。目前已在城区200个小区和150个单位配套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亭、垃圾分类宣传等设施,小区和单位的分类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66%和75%。在城区主要区域共设置分类果壳箱1128只,设施覆盖率达到了100%。二是餐厨处理方面。完成市政府大院、公用事业局、市民中心、协联热电等7处小型餐厨废弃物就地处理设施试点,合计处理规模达1.5吨/日;针对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及时建成投运一台100吨/日的餐厨垃圾临时应急处置设备,目前日均处理量达到55吨。三是在分类收运与处置方面。建成了可回收物分拣中心,采购了2台垃圾分类专用收集车,2台餐厨垃圾收集车,逐步建立了与分类进度相配套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四是宣传引导和营造氛围方面。通过文档资料发放、广告牌、电子游屏设置以及微信、陶都论坛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提升扩大教育引导质量和范围。目前,已通过广场宣传、进社区、进学校等途径,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万余册(张),征集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海报等各类作品千余幅,连续两年,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城区63个小区信息屏、城区400辆公交车车尾LED、出租车车尾LED、邮政大楼、电信大楼户外LED彩屏等每天滚动播放,初步营造起了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市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显著提升。

  按照今年的各项考核任务要求,今年,我市公共机构分类设施覆盖率要达到100%,城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要达到65%,至2020年,需新建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基本形成餐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根据无锡市“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要求,今年我市需建设两个垃圾分类示范镇,结合宜兴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以及属地政府意愿,目前,已经确定为工业强镇万石和水源地保护地区太华作为试点。

  因此,下阶段,我们将按照无锡即将颁布出台的《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条例》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流程,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的纵深推进。学习借鉴周边城市的有效做法,细化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同时结合全市青年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做好宣传督导工作,在此,我也借此机会呼吁下,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共建美丽新宜兴。

  主持人: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个态度。在此,我也希望广大的市民群众能够主动响应号召,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进一步深化我市的文明城市内涵,做一个合格的文明城市人。

  主持人:

  前几年,全国都出现过程度不一的燃气短缺现象,刚才,在徐局的介绍中,我们也了解到公用事业局针对燃气保供工作也作了一定的工作,那么我想请问下,目前我市管道天然气在保障供应方面现状如何?在可能出现的“气荒”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汤主任:

  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的双气源供气格局,且天然气管网已与周边城市金坛、武进、溧阳进行了管道互联互通。加上2005年投建的储气能力达65万m3应急气源站,我市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形势基本稳定。

  同时,为进一步有效抵御天然气使用量的季节性波动,及上游供气环境的不可控因素,我局和港华燃气统筹合力、多措并举。一是开辟气源来源。通过与金坛的管网互通,我市能够在出现气荒的时候依靠港华金坛储气库(一期储气能力达4.5亿方)及时进行输气作业,有力确保我市天然气供气的稳定及可靠性;二是及早协调气源。通过对前几年冬季用气的分析,及早核算今年我市的用气概量,并针对可能出现的缺口,及时做好了上游气源争取工作;三是落实后备气源。在出现全区域气荒的时候,我市将通过市场购买液化天然气(LNG)对我市天然气用量进行补充,目前,全力运行下,可以每日补充管网25万方天然气量;四是制定科学保供预案。一旦出现极端条件下气源无法及时补充的情况,我市也将迅速启动应急保供预案,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分类做好保供工作,全力确保我市民用天然气的有序供应。

  主持人:

  好的,谢谢,汤主任的介绍。燃气是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东西,通过汤主任刚才的介绍,我对今年我市的供气形势有了更大的信心了。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