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住房保障>廉租住房
“刷脸”可辨“房主”破解违规转租难题

公租房上线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06-27 09:12:4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6903 生成日期 2019-12-06 公开日期 2019-12-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房屋,住宅,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城乡建设,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人脸识别等改变了传统门禁管理方式,眼下也成为提升我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实效的有效途径。近日,尚福公寓公租房在全市保障性住房中率先上线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正式进入“刷脸”出入小区的智能化服务时代。

  人脸识别等改变了传统门禁管理方式,眼下也成为提升我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实效的有效途径。近日,尚福公寓公租房在全市保障性住房中率先上线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正式进入“刷脸”出入小区的智能化服务时代。

  “这是我们探索‘互联网+保障性住房管理’模式的一项主要内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保障性住房尤其公租房小区一直面临违规转租转借、社会治安较差、租金收取难度大等难题。例如尚福公寓公租房小区共有7栋小高层、814套房,出租对象为各类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其中廉租、公租房每月每平方米租金加物业费分别为4元和6元。因其租金远远低于周边商品房租金,个别配租的居民便将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给他人谋利。而这种违规行为具有较强隐蔽性,调查取证较难,一直屡禁不止。去年经多方查证,该部门在尚福公寓共查出并清退违规转借、转租者20多户。

  “维护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平,是保障性住房管理的生命线,必须确保保障性住房姓‘公’,把资源分配给真正需要的群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是对原有的传统门禁方式的升级,以生物识别方式代替传统的密码、刷卡等方式,大大提升门禁的安全等级。该系统由人脸识别监控摄像头、智能集成终端和无线传输设备等构成,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后台接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信息数据平台。安装该系统后,租户需接受人脸图像采集,并刷身份证。随后,人脸识别系统将对现场图像和身份证头像做分析配对,将租户的面部特征存入实名数据库。由此,非公寓租户将无法进入小区,不仅为住户提供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而且从技术上实现了对转租、转借等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的管控。今年该部门首先选择我市由政府投资的最大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尚福公寓公租房小区作为试点。

  目前,尚福公寓公租房小区7栋13单元已率先安装好人脸识别门禁机,居民只需面对门禁机,门就能自动打开;非居民则无法打开,需在门卫室进行身份登记后才能进入。近期,公寓7栋建筑将全面安装完成该系统终端。

  “公共租赁住房的租住家庭一旦被发现违规转租名下申请的公租房,不仅将被取消资格,还将面临2年内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处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说,待尚福公寓公租房小区试点成功后,该部门将考虑在全市保障性住房小区推广人脸识别门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