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19年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 食品安全工作要点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9-06-28 11: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966 生成日期 2019-06-28 公开日期 2019-06-28
文件编号 宜卫健〔2019〕8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通知,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卫健〔2019〕88号 关于印发《2019年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9年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宜卫健〔2019〕88号

  关于印发《2019年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9年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28日

  2019年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工作要点

  2019年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和“健康宜兴”建设,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完善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网络,提升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水平,更好地服务我市食品产业发展、食品安全监管和人民群众健康。

  一、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体系建设

  1.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机构建设,市疾控中心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县级分中心,要持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建设。市人民医院作为省级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要进一步优化监测报告流程,不断提高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能力。

  2.继续加强食品安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卫健系统食品安全专业队伍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市疾控中心要加强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处理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举办业务技能提升班1期,开展应急演练1次,大力提升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处理能力。市卫生监督所要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食品安全标准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轮训活动,不断充实完善标准专家队伍。要指定专人负责食品安全标准工作,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标准宣传,承担上级安排的食品安全标准备案及监测任务。

  二、全面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

  3.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年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监测样品数量不少于无锡监测方案规定的任务量,其中,采集本地产样品的数量不低于规定任务量的 60%,并开展本地区特色食品和高风险食品专项监测。市疾控中心要针对实施方案、检测技术、质量控制、流行病学调查等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全年不少于3次,确保按照时序进度,高质量完成监测任务。

  4.进一步强化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监测结果报告和疾控中心对监测病例信息的审核、汇总、分析。要加强食源性疾病事件监测,通过归因分析,掌握食源性疾病事件的高危食品和危险因素。要及时对散发个案病例信息进行采集、汇总和分析,做到食源性疾病“早发现、早分析、早通报”,为及早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提供技术支持。市疾控中心要定期对上报的食源性疾病事件进行审核和汇总分析,并向我委提交分析报告。每年4月、7月、10月的15日前,市疾控中心要向我委提交上一季度的监测分析报告。

  5.强化监测质量控制管理。落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要求,市疾控中心要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纳入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内部质量控制计划,运用空白试验、平行双样、人员仪器比对等质控手段和方法,保证样品和检测数据真实准确。市疾控中心要按照省监测方案要求,完善采样、流调、检测检验方法、仪器设备使用标准操作规程。

  三、努力提升食品安全工作信息化水平

  6.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信息化水平。结合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系统。根据上级要求,积极运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现场采样软件(APP)和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软件(APP)辅助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

  四、认真实施《江苏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18—2030)》

  7.加强营养宣教和培训指导。全面普及膳食营养和健康知识。市疾控中心为主要执行单位,组织开展“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2019年活动主题为“多吃蔬果”,宣传口号为“天天蔬果、健康你我”,要结合主题开展活动至少1次以上。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核心,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充分利用现有健康教育网络,创造支持性环境,以营养健康科学为依据,以健康教育为抓手,全方位多形式普及有关健康饮食科学知识,开展人群合理膳食系列活动,全市合理膳食指导社区覆盖率100%。结合健康素养学习评估系统—营养与食品安全子系统开展人群食品安全与营养知晓率调查活动,答题覆盖率(人群覆盖率)≥0.01%。

  8.积极开展营养示范创建活动。以青少年和老年人为重点人群,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在中小学校食堂、老年人社区食堂等开展“营养餐厅/食堂”创建,指导建立标准化营养菜谱,提供符合人群营养需求的膳食,定期开办健康饮食知识宣传和讲座,创建“营养餐厅/食堂”示范点。

  五、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其他工作

  9.加大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影、电视、手机、网络新媒体等形式,积极开展特定主题的食品安全、膳食营养宣传活动和公众健康咨询活动。针对媒体和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热点问题,组织有关专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释疑解惑, 大力传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方面的科学知识。全年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不少于5场次。

  10.完善部门间合作机制。积极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和工作合作机制,完善多部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会商机制,做到风险监测结果会商研判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及时通报和分析研判风险隐患,重要信息应向当地政府报告,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未知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要配合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协调机制,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报告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