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视觉焦点

篮球魅力感染陶都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07-01 09:42:09    浏览次数:

  6月28日至30日,“新庄杯”2019国青女篮国际挑战赛暨江苏功勋女篮再聚首活动在宜兴举行。一时间,篮球的魅力感染了整个陶都。

  “精彩比赛让我们大饱眼福”

  6月28日至30日,“新庄杯”2019国青女篮国际挑战赛的6场比赛先后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来自中国、朝鲜、波兰的4支高水平女子篮球队轮番角逐,让宜兴众多市民直呼“过瘾”。

  “江苏队7号是陈晓佳。那不是姜佳音吗?她竟然也来了!”6月28日晚,运动员刚刚步入球场,小球迷张家兴便在看台上惊呼了起来。今年13岁的张家兴从小喜爱篮球,这次在家门口的篮球赛他自然不会错过。张家兴的父亲张健同样是篮球迷,他说:“这次来宜参赛的4支队伍都是高水平队伍,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就在张健的不远处,市民刘钢正陪着年近七旬的父亲坐在看台上,目不转睛地看着两支球队的攻防转换。刘钢说:“前几天得知有比赛,我特意买了球票带父亲来看球。果然让我们大饱眼福!”

  球员们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看台上观众们的加油呐喊也从未停歇。球场上每一次精彩的进攻防守,观众们都会报以欢呼声;球场上每一次偶然失误,观众们在惋惜之余,也会送上掌声鼓励……3天的比赛中,不少球员和教练都对宜兴观众的文明和热情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赛现场

  “校园篮球是篮球事业发展基石”

  除了篮球赛,在宜期间,江苏功勋女篮成员和参赛队伍还走进学校,和篮球小将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6月28日上午9点,市新庄小学校篮球队的孩子们正像往常一样在学校体育馆训练,此时,江苏功勋女篮的成员们突然出现在了学校体育馆。在随后的互动中,功勋女篮成员们手把手地教十余位篮球小将运球、上篮等。江苏功勋女篮有几位成员已有七八十岁,但她们依旧精神矍铄,和孩子们交谈甚欢。82岁的毛阿宝曾是国家队和江苏队的主力成员,看着正在练习运球的几个孩子动作有不足,她立即上前指导,她说:“打好基础对篮球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交流结束,市新庄小学四年级学生肖晓说:“前辈们的到来,给了我很大鼓励,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以后一定会继续好好学习好好练球!”

  6月29日,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也接过了江苏功勋女篮成员们的“接力棒”,来到市实验中学体育馆,和那里的篮球小将们进行了切磋交流。一场友谊赛后,双方都十分感慨。初二年级的徐政说:“这次比赛让我感受良多,姐姐们敢打敢拼的风格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总教练丛学娣则对这些孩子们的基本功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了解到该校的篮球小将们即将赴台湾参加篮球赛后,丛学娣表示,希望他们能在今后的日子里坚持练习,打好基础,有朝一日能在更大的赛场上看到他们。

  当天,宜兴籍江苏功勋女篮成员卞兰也来到现场,为孩子们鼓劲。看到篮球小将们的精彩表现,这位从宜兴走出去的篮球名将十分欣慰:“希望宜兴能够为江苏乃至国家输送更多篮球人才。”

卞兰正在指导新庄小学篮球队队员

少先队员为江苏功勋女篮成员毛阿宝系上红领巾

  “竞技体育也需要工匠精神”

  在宜期间,江苏功勋女篮成员们还为宜兴的陶瓷文化兴奋不已。6月28日下午,在宜兴陶瓷博物馆,通过与宜兴“五朵金花”的近距离接触,10余位功勋女篮成员了解了宜兴陶瓷的精湛工艺及其中蕴含的工匠精神。

  参观过程中,各式各样别致的陶瓷作品十分吸睛。当看到用紫砂做的足球时,曾代表国家队出战奥运会、代表江苏女篮出战全运会的运动健将李珊珊说:“早就对宜兴紫砂有所耳闻,这次通过参观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了宜兴历史悠久的陶文化。”

  在博物馆内的顾景舟艺术馆,得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为了作品,投注了20余年的心血,反复修改、设计定型时,成员们都发出了惊叹。“正是有了这种工匠精神,才能把紫砂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曾于1988年至1993年担任江苏女篮总教练的刘华谷感叹道,文体不分家,顾景舟等大师所传达的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开拓进取的工匠精神也正是体育事业发展所需要的。

领略陶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