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点燃产业强市动力引擎
——解读2019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上)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07-04 14:44:50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843 生成日期 2019-07-04 公开日期 2019-07-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管理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编者按:在我市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奋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实施奖补性政策,充分发挥了激励和引领作用。日前,2019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一揽子政策红利必将有效提升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

  编者按:在我市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奋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实施奖补性政策,充分发挥了激励和引领作用。日前,2019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一揽子政策红利必将有效提升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即日起,《宜兴日报》将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的部分内容进行解读,通过“划”出相关政策中的重点要点,展现宜兴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日前,2019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作为一项我市连续多年实施奖补性政策,今年的《意见》继续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编制,坚持明确政策导向、体现阶段特征、实行差别奖励、重视政策绩效、坚持精准规范等原则。

  “《意见》编制过程中,把握经济社会阶段性发展特征,以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内容为依据,明确支持方向、优化奖补内容、集中扶持力度。”市发改委主任钱西元说,《意见》打破了奖补上下同标准和部门定额制现象,突出在重点事项和一般事项,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一般产业,高端项目和一般项目,以及资源利用与亩均贡献的不同,实行差别化奖励,以此作为杠杆撬动的关键点,最大限度放大奖补效果。其中,在现代产业方面,重点支持重大项目、转型发展、科技创新、资本经营、人才工作等,全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总体安排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快转型、防风险、促改革、优环境、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以政策引领和激励为主抓手,全力推动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持续推进“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指导思想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安排总额不低于25亿元的现代产业发展资金。2019年我市“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共安排奖补资金6亿元,其中:现代产业发展资金4亿元,社会事业发展资金2亿元。

  亮点点击一

  支持制造业投资项目

  推动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是着力点,制造业是主战场。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意见》依旧把支持制造业投资项目建设摆在了首要位置。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举例说,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方面,对获得国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类专项扶持的项目,给予上级补助资金30%的配套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500万元。在支持企业智能制造方面,对符合我市产业政策,项目建设期设备投入总额在500万元(含)以上,其中投入智能化设备(工业机器人、数控智能设备)占70%以上的项目,项目竣工后,按照管控系统软件及技术服务投入总额的10%、生产性设备投入总额的5%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300万元。

  亮点点击二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盘活利用闲置资产

  为了进一步突出发展空间的重要性和宝贵性,更适应当前发展阶段要求,《意见》还从当前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适当调整政策扶持力度,比如变“鼓励盘活闲置资源”为“提高资源使用门槛”。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说,《意见》中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盘活利用闲置资产方面,明确一方面对过程中地方经济贡献奖励比例调低至80%,另一方面为提升兼并重组的档次,重点扶持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实力民企兼并或盘活本市企业,分别以地方经济贡献新增部分的100%、50%、50%为计算依据,给予三年相应奖励。

  亮点点击三

  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和企业上市

  借力资本市场、统筹配置资源,是企业裂变式发展的现实途径和有效手段。《意见》中涉及支持企业上市、支持发展总部经济等方面,不仅新增了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事项,还精准修订相关政策条款。其中,在支持企业上市中,新增企业完成股改当年度较上年度新增地方经济贡献奖励,企业上市一次性奖励,及企业并购重组取得境内上市公司股权的奖励。在支持发展总部经济中,为了吸引更多的总部经济企业落户宜兴,将新引进总部企业和高管地方经济贡献奖补标准提高至连续三年100%;同时,增强对现有总部企业通过总部调节的地方经济贡献奖补条款的可操作性,将企业分为制造业总部企业和非制造业总部企业,对制造业总部企业,政策中明确要求“本地纳税连续三年保持增长,且当年度比上年度净增税收500万元(含)以上”。

  亮点点击四

  支持服务业发展

  更大力度激发服务业的潜力,才能更好地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驾齐驱”。为此,《意见》中调整奖补方向,重点对我市短板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进行奖补。如,对企业在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物流服务、信息服务、创意服务等领域新增投资项目的设施设备,实际投资额在2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竣工后,按其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50万元。与此同时,《意见》中还新增了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的高端材料研发项目奖补、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团体标准、国家AAA级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百企建百园”创建项目等奖励、财税稳增长政策等,并整合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