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科技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科技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7-10 08:30:32
访谈嘉宾: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副局长廖忠祥、俞军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每天上午8:30 —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宜兴市科技局是主管全市高新产业、政产学研、创新载体、科技金融等工作的经济职能部门,与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的科技创新密切相关,备受社会关注。今天是宜兴市科技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副局长廖忠祥、俞军,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听众朋友,如果你们有什么看法、意见和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您的观点,也可以提出您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很多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尤其是“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这句,更加确立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去年,宜兴获评“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8名、福布斯中国“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第28名(县级市第4名),说明我市在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上走在了全国县市的前列。唐局长,请您回顾总结一下今年以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

  唐其君:

  好的。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落实科技创新“30条”、新“6条”为抓手,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落实科技创新各项重要目标任务,大力推动产业强市建设,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主体培育扎实推进。制订出台《宜兴市创新型企业“雁阵”培育计划(2019—2022年)》,上半年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三类企业累计申报入库114家。挖掘梳理高企培育后备库,举办多场高企申报实务培训,完成第一批高企培育入库、认定申报工作。与市税务局、相关金融机构协同联动,在全市各板块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现场辅导,发放《宜兴科技创新政策要点》《科技创新政策解读》等政策资料2300余份,全力推动创新主体培育壮大。

  二是政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市政府与南京工程学院成功签订“南京工程学院宜兴产业学院”共建协议。上半年,全市累计引进产学研合作项目70项、国际技术合作项目8项;江苏新宜中澳获得省级国合项目立项支持,资助经费70万元。科技人才项目不断推进,修定发布《宜兴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申报评审及政策扶持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评审条件,细化扶持对象。

  三是科技金融联动精准发力。省生产力中心、市科技局和环科园三方共建的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宜兴分中心成功落地,目前已两批次组织11家企业进行专场路演活动。上半年“苏科贷”、“锡科贷”新增放贷31家、68家,新增放贷规模达到3.4亿,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贷余额分别达到1.64亿元、3.62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87.8%,继续保持全省县级市前列。围绕全市产业特色,“科技贷”支持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科技型企业的比例达到78.7%。

  四是载体平台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宜兴环科园)一体化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完成示范区建设促进服务中心的实体投建。江南大学宜兴研究院建设加快推进,实体化运作公司筹建成立;浙工大化工学院高塍研究院科研装备基本到位,研发机构初现规模;环科园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科研首站路演启动。远东电缆、江南电缆、俊知技术3家企业入选省国内一流企业研发机构培育计划。

  五是创新创业生态切实优化。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科技创新“新6条”),持续增加制度供给;修订《宜兴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项目管理机制。精心举办宜兴市第24届科技节系列活动,组织科创型企业参加无锡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启动第五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精密部署开展“进企业、摸实情、优服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调研活动,以“摸清企业创新需求、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深入基层一线与企业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和服务。

  主持人:

  通过唐局长的介绍,可以看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真是推进有力、亮点纷呈,同时,也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我市各项科技创新及人才政策的密集发布,那就下半年的工作开展计划,唐局长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唐其君:

  好的。下半年,我局将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条发展“主动脉”,全面拓展科技创新工程,着力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全力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重点做好以下4方面工作:

  一是强筋骨,着力培育领军型创新企业。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宜兴市创新型企业“雁阵”培育计划(2019-2022年)》等文件要求,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等领军型创新企业。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源头、科技“三类”企业为着力点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大幅度提高创新型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二是通脉络,着力打通开放式创新路径。推动市政府与江苏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推进江南大学宜兴研究院、浙工大化工学院高塍研究院建设。加快陶都英才引育,发挥在外乡贤、科技镇长团和签约高校资源,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高层次人才来宜创新创业。依托省“双创计划”、无锡“太湖人才”等科技人才计划,培育一批宜兴本土的优秀企业家和高素质人才。

  三是增肌力,着力构建多元化创新载体。大力打造科技园区平台,增强园区对科技企业、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大力构建重大创新平台载体,持续推进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强化科研机构绩效管理,支持骨干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和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高水平研发机构,助力更多研发机构实现提挡升级。

  四是固本元,着力打造包容式创新生态。加大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宣贯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率、覆盖面和执行度,切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加强科技金融结合,依托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宜兴分中心,广泛集聚创投资本和金融资源。加力科技创新服务,继续深入开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调研活动,为主体培育、项目申报等工作储备、挖潜。高质量举办好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广泛宣传,在全市上下树立创新创业典型代表,办出影响、赛出实效。

  主持人:

  我省的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资助金额较大,那么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申报呢? 请廖局长简单介绍一下。

  廖忠祥:

  好的。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对于企业和所申报的项目都有较高的要求。对于企业:第一,企业应具备良好的研究开发能力和产业化条件,有稳定增长的研发投入,企业上年R&D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第二,申报企业资产及经营状态良好,具有较高的资信等级和相应的资金筹措能力。一般要求企业近两年持续实现盈利。对于项目:第一,项目符合本计划定位要求,技术成熟度高,项目有明确的研发任务和创新目标,符合国家和我省的产业、技术政策,项目属于《指南》支持领域和方向。第二,项目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目标产品明确,附加值高、市场容量大、产业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另外,所有申报项目由无锡市科技局统一初审择优推荐至省科技厅评审、考察、立项。

  主持人:

  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不仅决定着企业创新素质和发展质量,同时也关系着宜兴未来县域竞争的底气和希望。廖局长,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我市在高企培育和认定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

  廖忠祥:

  好的。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创新工作思路,突出政策引领,扎实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高企培育认定实现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2017年和2018年我市共135家企业入库江苏省高企培育库,并且获得省入库培育资金743.57万元,2017年平均每家4.63万元, 2018年平均每家6.34万元;目前,已有95家企业成功出库,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我市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17家,通过202家,净增89家,有效高企总数达到380家,申报数、净增数、有效高企总数,均创历史新高。今年,我市第一批高企入库与认定申报数分别为43家、33家,预计年底全市有效期内高企数将达到450家。

  主持人:

  近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科技领域的一大热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类企业集群大多是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可以说是科技创新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群体。下面请廖局长简要介绍一下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廖忠祥:

  好的。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规定,企业要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需满足以下四个必要条件: 一是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二是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和资产总额均不超过2亿元;三是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属于国家规定的禁止、限制和淘汰类;四是企业在填报上一年及当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和严重环境违法、科研严重失信行为,且企业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在此基础上,企业根据科技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等科技活动条件进行网上自评,所得分值不低于60分,且科技人员指标得分不得为0分,则可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主持人:

  今年,我市成立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宜兴分中心,请廖局长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中心的成立可以为企业带来什么服务呢?

  廖忠祥:

  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宜兴分中心是由我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环科园、市科技局3家单位联合共建。该中心通过“项目路演”+“点对点对接”的形式,引导江苏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合作银行及苏银金融租赁、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科技信贷、股权投资、上市辅导、融资咨询等一站式、专业化、定制化科技金融服务。该平台的优势主要包括:一是建立高层对话机制,金融机构负责人与科技企业负责人现场直接对话交流,当场提出融资建议或方案,提高融资效率;二是建立融资审批绿色通道,平均融资时间减少1/3;三是建立实时跟踪系统,路演企业可随时通过路演系统了解融资审批进展情况。另外,平台提供优质的竞争服务,通过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路演企业可找出最适合、性价比最高的服务产品。欢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平台参加融资路演活动!

  主持人:

  下面是一位市民来信询问,我们企业和天津大学知名专家团队合作很久了,现在想合作创办一个材料领域的研究院,不知道我市有什么扶持政策。请俞局长简要解答一下。

  俞军:

  好的。我市“高质量发展意见”和“陶都英才”政策里对相关机构都有扶持政策。如果和专家团队成立独立法人的研发机构,在科技层面有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可以申报,经评审现场考察符合要求的将按其新增总投资的20%,给予最高5000万元补助。新型研发机构要求以技术研发服务、技术转移孵化为主导业务,有固定的研发服务场所,项目总投资规模不低于3000万元,并已实质运行。

  在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层面有“人才+企业”模式产业研究院可以考虑。经认定、签订目标管理协议并完成相关协议要求的将分三年给予总额200万元的运行经费补贴。该模式的产业研究院要求实收资本中货币出资不低于300万元,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一般应为符合宜兴市人才分类认定标准双创项目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并有相对固定的管理与技术人员团队,有固定的办公与科研场地,以及配置相应的研发设备。

  主持人:

  “陶都英才”新政去年已经发布,今年又将陆续出台19个实施细则,其中“创新创业人才高端人才”引进的政策格外引人注目,请俞局长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该政策有哪些亮点?

  俞军:

  好的。前段时间出台的“创新创业人才高端人才”引进的政策确实亮点纷呈:第一,大力支持乡贤反哺。我市是有名的教授之乡,除了鼓励乡贤引才外,政策还对回乡创新创业乡贤放宽相关条件限制。同时,鼓励乡贤为家乡引才荐才,所引人才项目入选各级人才计划的,给与最高20万元引才奖励。第二,细则制定更规范。《细则》也是“陶都英才”新政的完善和优化。在“陶都英才”新政实施的过程中,部分问题逐步显现。而此次《细则》的出台,在不少条款中新增了条件和标准,具体明确了相关申请标准,并与无锡级、省级相关规定靠拢、统一。第三,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要想引来“金凤”,必须在引进各类人才的支持力度上不断“加码”。与之前的政策一致,“陶都英才”新政在政策扶持方面有细致的规定,并且扶持力度加大。

  主持人:

  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主体建筑已开工建设,除了研究生的招录外,在科技人才平台载体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请俞局长回答。

  俞军:

  目前,市科技局正在与江南大学协商筹建江南大学宜兴研究院,地址就在研究生院内,总投资1亿元,研究院将根据宜兴产业特色及领军型企业需求,打造协同创新实验室,引进江南大学重点研发团队入驻宜兴,为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主持人:

  听众朋友,科技局的唐局长等几位领导走进我们的直播间,与我们分享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新进展、新目标、新举措。通过他们的讲述,我真切感受到了宜兴科技创新工作强劲的驱动力,对今后的科技事业发展充满了信心。唐局长对我们的节目还有什么建议,还有什么想法要与听众朋友和网民朋友们交流?

  唐其君:

  《政风行风热线》是一个极好的平台,不仅畅通了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和听众交流的渠道,更是在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担当、优化服务效能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我们科技局始终把“热线”作为转作风、强服务、树形象的重要抓手。节目之后,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或建议,欢迎通过拨打我们的服务监督电话87986504与我们联系,我们将随时接受你们的监督和建议。我们相信,在全市人民和广大听众的支持下,宜兴科技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主持人:

  好的,谢谢几位领导!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科技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唐其君: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