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7-17 08:30:02
访谈嘉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平,市场科科长邹健,村镇科副科长裴淑芬,建设监察大队大队长赵凌,公建中心副主任薛新宇,物管中心主任朱俊科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组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全面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市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今天是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平,市场科科长邹健,村镇科副科长裴淑芬,建设监察大队大队长赵凌,公建中心副主任薛新宇,物管中心主任朱俊科,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陈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新组建的单位,在上半年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陈局长:

  根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原市建设局和市住房局于今年年初合并,并整合原旅游局的园林管理职能,成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合并以后,我们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担当实干、积极有为,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完成机关三定方案编制、局机关合署办公、部分科室重新设置等工作,人员调整配备基本到位,精简统一、规范高效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新体系初步形成。同时,根据全市国有企业改革总体部署,我局下属的27家国有企业正式转隶至市城建文旅集团。此外,我们还正在配合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承接工作。

  二是加快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巷头路改造、青墩公园、运河东路、宜浦路景观绿化改造、262省道环科大道南延景观绿化、范蠡大桥亮化等一批工程上半年顺利完工,市医疗中心、江南大学研究生院一期工程进入土建施工阶段,和桥医疗中心、特殊学校、东氿小学、二实小南校区扩建、进修幼儿园、陶都路绿化景观改造等工程有序推进。

  三是大力深化建筑行业管理。多措并举抓质量监管,开展安置房工程、“地条钢”“海砂”专项排查整治,精准打击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不懈抓文明施工,突出工地扬尘管控,深入推进标准化示范工地和信息化工地建设,实现建筑工地全过程文明施工监管。一刻不松抓安全生产,启动开展建设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维护我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平稳态势。

  四是不断加强房产市场管理。针对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情况,通过合理加快楼盘入市、规范开发企业合理定价、强化商品房网签备案、引导消费者理性购房等多种手段,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征收政策指导,对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有关补偿补助标准进行调整。加强物业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关注热点敏感问题,妥善处理各类物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积极开展住房保障工作。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丁蜀新城嘉园三期建设完成墙体及二次结构,画溪公寓完成方案设计。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启动我市第14批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工作。公房管理稳中求新,在尚福公寓试点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有力打击公租房、廉租房违规转租转借行为。

  六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列入省、无锡市试点的10个村目前已完成30%的建设量。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组建市镇村三级推进机制,目前在建户数、竣工交付户数等指标均排无锡前列。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陈局的介绍。从刚才介绍来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机构改革后迅速进入状态,有力推动了我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那么在下半年工作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会有哪些动作呢?

  陈局:

  下半年,我们将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围绕打造民生住建,进一步振奋精神、埋头苦干,突出重点、克难攻坚,推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更进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代建工程方面,突出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确保市医疗中心、江南大学研究生院“一院一校”按预定目标加快推进,年内和桥医疗中心完成土建进入内部安装阶段,教师进修学校幼儿园、东氿小学、二实小南校区扩建工程主体结构完工,宜城预防保健所迁建工程正式开工并完成主体结构50%的工作量。市政工程方面,突出东氿新城路网建设,确保教育东路东延工程、蒋巷路、运河东路南延段等年内完工。突出景区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大觉寺停车场工程年内基本完工,窑湖小镇停车场开工并达到预期进度,竹海停车场、雅达生态园停车场完成前期工作。突出绿化景观建设,确保东互通景观绿化工程、善龙路景观绿化工程、陶都路景观绿化工程年内完工。照明亮化方面,确保262省道滆湖东路段路灯工程、新104国道路灯工程、263省道徐官段路灯工程、老104国道洑东段路灯工程、西氿大桥路灯及亮化工程年内建成,解决一批两会“多年提、反复提”建议提案,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

  二是持续深化建筑行业管理。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加强商品房质量通病治理,全面落实住宅小区竣工验收环节“公众开放日”制度,进一步促使住宅项目参建各方提高质量意识和施工水平。持续开展建筑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针对脚手架支护、升降机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积极做好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的承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扎实开展我市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加快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升级步伐。

  三是持续强化房产市场管理。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加快建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制,规范退房行为,抑制炒房投机行为,防范市场风险。加强商品房开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不断提高开发品质,更好保障群众权益。加快出台《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深化物业属地管理,加强部门联动,从源头上规范物业行业管理。

  四是持续优化住房保障工作。加快保障住房建设进度,确保新城嘉园三期基本完工,画溪公寓年内开工。完成我市第14批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的选房工作。完成2019年度住房保障标准调整工作,进一步降低住房保障门槛,更好地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五是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方面,进一步明确进度目标任务,确保到年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建设目标,为2020年全面完成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农村建房试点工作方面,加快出台专项资金设立、基础设施配套优惠等一系列支持配套政策。对于上半年未开工建设的试点村庄,加快完善规划设计方案,努力调整建设用地指标,争取年内全部开工,为明年年底前完成试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主持人: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形态”为目标,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重点工程。特别是市医疗中心以及江南大学研究生院一期工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陈局长,请您介绍一下这两个项目的具体建设情况。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公建中心的薛新宇副主任回答。

  薛主任:

  宜兴市医疗中心位于环科园东南,北至潢潼路,南至南一路,西至兴业路,东至新城路,建设用地面积约213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项目立项总投资23.32亿元。目前,土建一标段、土建二标段临时设施搭设已基本完成;安装工程已经招标结束。到年底,行政科教楼、感染科楼、后勤楼、能源中心封顶,医疗综合楼完成地下室1层,整个工程完成15%。预计市医疗中心最终投用日期为2021年。

  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项目位于新庄街道,东至范蠡大道绿化带、南至东氿北路、西至芳塍路、北至太湖大道绿化带。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536亩,总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采用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目前一期工程护校河工程已完成70%;学生食堂、学生公寓进场施工;一号科研楼、国际交流中心、体育馆施工图已完成。到年底,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主体将基本完工,进入内装施工阶段;一号科研楼完成土方基础工程,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国际交流中心地下室完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体育馆框架部分完工,进入钢结构安装施工阶段。整个一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用。

  主持人: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不断加快,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和提升,我们宜兴变得越来越宜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宜兴特别是城区买房生活,我市商品房市场呈现出一片火热景象,房价也成为了老百姓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请问我市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行情如何,我们住建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呢?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市场科的邹健科长回答。

  邹科长:

   2019年上半年,我市商品房市场供应量和成交量都有较大涨幅,尤其是5月份,以成交27.37万平方米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时商品住宅成交价格也有所上涨。总体来看,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价齐升、库存下降的运行态势。为保障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我们围绕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在强化监管、关注热点、加强研判等方面做了如下一些工作:

  1、强化监管,规范市场秩序。重视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管,通过狠抓销售方案审查、宣传及销售过程监管、信息公示等楼盘销售的各个环节,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所有上市的楼盘,均安排专人在开盘前进行约谈,了解楼盘运作情况,告知相关规范要求,并对热点楼盘在开盘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今年来,新上市楼盘基本上能够保持规范运作,在销售行为方面未有明显的纠纷、投诉发生。

  2、关注热点,保障市场稳定。一是针对部分区域需求旺盛的局面,加强对相关楼盘的调研,掌握其销售计划;同时合理加快预售许可审批流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快楼盘入市节奏,尽量保障供需平衡。二是针对上半年房价上涨较快的局面,在预售前与开发企业积极沟通,引导开发企业按市场需求合理定价,严控其哄抬房价,对在售楼盘的明码标价进行监管,要求企业根据市场制订和调整公示价,严禁出现公示价虚高。对热点楼盘前期宣传安排谈话,明确要求,防止过度炒作。三是针对当前投机性购房增多的局面,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房屋认购后,购房人姓名不得随意进行变更,《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买受人与《认购协议》中的认购人必须保持一致,不一致的将不予办理网签备案手续。

  3、加强监测,做好市场分析。进一步完善统计口径,细分统计类型,精准提供数据。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和销售情况,每月编写房地产市场行情月度简报,整合各类数据,并对市场作出综合研判。

  主持人:

  除了房价,商品房质量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大家都希望花了这么多钱,能买到质量放心、住得舒心的房子。请问住建部门在提升商品房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建设监察大队的赵凌队长回答。

  赵队长:

  近年来,围绕提升商品房质量,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举措:

  1、强化现场抽测抽检,保证原材料质量管控。对钢材等七大类原材料实施登记备案管理,加强建筑原材料进场验收、“三合一”见证取样送检等制度的严格监管,严防“海砂”、“地条钢”“黑混凝土”等伪劣材料流入工地,杜绝不合格原材料用于工程,为提升工程质量提供基本保证。

  2、加强质量通病防治,提升使用功能质量水平。严格执行《江苏省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标准》和《关于印发“无锡市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的通知》,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治理责任,尤其加强屋面、厨卫间、外墙及门窗防治渗漏的措施落实,提高住宅工程使用功能质量水平。

  3、持续推进样板引路,不断提高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宜兴市商品住宅工程交楼标准样板房制度》,加强交楼样板房与现场实体的相符性抽查,提高工程质量水平。开展精品工程观摩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创优氛围。

  4、加强施工过程监管,提升住宅工程实体质量。坚持严格监管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质量,确保工程结构安全。加强二次结构、防水防漏、绿建施工、重要使用功能等环节与工序的监督,以热点质量问题为导向,调整监督重点,加强住宅工程监管措施。加强监督抽查,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强化执法大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加强整改督促力度和处理处罚力度,督促现场落实设计和施工标准。

  5、严格竣工验收监督,保障商品房合格交付。开展商品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活动,促进参建各方加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促进购房业主对实体施工质量的了解与互动,提升业主对工程质量的认同和信心。加强参建各方履行分户验收、竣工预验收行为监管,落实监理部门《住宅类工程竣工预验收检查记录表》的报送,加大对验收问题整改的监督,促进验收检查和问题处理的到位。严格竣工验收的监督,重点加强竣工验收的组织形式、验收程序等监督,对竣工验收中不履行职责的行为严肃处理,切实保障商品住宅合格交付。

  总之,商品住宅工程质量涉及千家万户,我们将坚持不懈加强现场质量监管,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施工质量控制,提振业主质量信心,着力提升质量水平。

  主持人:这些年,市民对物业管理的关注度逐年“升温”,物业企业、业主、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矛盾逐年增多,下步就如何提升我市物业服务水平,解决群众提出的热点、焦点问题,建设和谐小区,请问我们住建部门有哪些举措?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物管中心的朱俊科主任回答。

  朱主任:

  如何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解决群众的热点、焦点问题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下阶段,一方面我们将做好对物业企业的日常监管、考核,督促物业企业按合同履约;另一方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对物业企业的诚信考核建设,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活动。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扭转目前物业管理的被动局面。

  一是开展小区停车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堵塞消防通道、人车不分流等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建立健全住宅小区停车管理联动机制,及时化解决小区停车难、管理难问题。

  二是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快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明确改造标准,推进老旧小区逐年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三是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以影响公共安全、侵占公共空间、损害公众利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并建立属地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居委、物业企业多部门协作联动的违法建设防控网络。

  四是开展小区房屋质量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目前质量投诉集中的小区,集中多方力量加快进行处置,并着力解决住宅小区房屋维修中责任不清、程序不明、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主持人:

  城市居民希望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农民朋友们也同样如此。农村住房建设工作是宜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既是满足农民基本生活需求、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又是改善农村居住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更是宜兴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的最新情况?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村镇科裴淑芬副科长回答。

  裴科长:

  在2019年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要求高效推进全市农房建设改造。总体思路是以规划发展村庄为前提,首先要整体谋划,抓好顶层设计,编制好全市发展村庄的村庄规划;其次是分步实施,稳妥有序推进,2020年前完成试点村的建设改造任务,到2025年所有规划发展村庄全面启动建设并初具形态;第三要抓住关键,创新思路举措,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合力解决好农房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人、钱、地等问题和困难。

   在具体推进方面,一方面,在试点村建设上,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每个镇不少于一个村”的试点建设要求,我市各镇园区街道根据各自实际共选择了19个试点村,列入无锡市农房建设试点村名单,分别采用了异地新建集中安置、移地新建和原址翻建等不同的模式,目前试点村庄规划已基本完成,部分村庄已开工并竣工交付。涉及试点村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如专项奖补资金、建设管理操作指南、水电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及优惠政策已初步制订,待多方征求意见后递交市委市政府决定,向社会公布。

  另一方面,在面上的农村住房建设上,我市于2016年出台了《宜兴市农村农户建房规划管理办法》,主要是在宅基地及建筑面积上进行了调整,从原94.5平方米的建筑占地扩大到120平方米,同时按照农户人口及层数,对建筑面积有不同的规定,大大提高了村民住房改造建设的积极性。

  主持人:

  好的,谢谢裴科长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陈局长: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