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食品安全>食品监督抽检信息

我市公布上半年食品抽检结果

多批次韭菜农药残留超标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07-19 09:09:3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4100 生成日期 2019-07-19 公开日期 2019-07-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市场秩序 分类词 综合,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抽检报告显示,1446个抽检批次合格率为98.89%,总体稳中向好。在16个不合格批次产品中,9个批次不合格产品是韭菜。

  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抽检报告显示,1446个抽检批次合格率为98.89%,总体稳中向好。在16个不合格批次产品中,9个批次不合格产品是韭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抽检的1446批次产品覆盖了生产、流通领域,涉及农产品、餐饮食品、零食、饮品等多种类别。从抽检报告分析来看,1430批次合格,16个批次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8.89%。对不合格的产品,市市场监管局已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核查处置。对能够追溯到来源的,责令相关生产经营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合格食品,封存库存不合格食品,并对已出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依法召回、下架。其中,在此次公布的不合格产品信息中,蔬菜农残超标占据较大比重,其中抽检的26个批次韭菜中有9个批次不合格,分别取样于农贸市场、超市、酒店、小餐馆、单位食堂等,占此次所有不合格产品的56%,且问题均为农药腐霉利残留超标。该局餐饮食品监管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腐霉利是一种新型低毒、高效杀菌剂,主要用于防治蔬菜的灰霉病、菌核病等。虽然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少量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对于韭菜在“不合格”食品榜上频频出现的原因,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有种植户不规范使用农药,残留农药的安全间隔期还没过去,就忙着采割上市外,水果蔬菜在田间,由于空气、水源的原因与其他农作物的农药使用产生交叉污染也可能造成农药残留。对此,该部门专门加强了对韭菜的抽查检测力度,及时依法公布抽检结果,采取管控措施。

  放心韭菜不只是靠检测和监管,更要依靠田间的生产管理控制。因此,有条件的市民可优先购买经过安全认证的韭菜或品牌企业生产的韭菜,如能对产品识别追溯最佳。在清洗韭菜时,要多浸泡、多冲洗,最大可能地减少农药的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