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农业农村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8-01 08:30:42
访谈嘉宾: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赛洪,副局长解平,市委农办副主任杨永平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听众朋友,今天是宜兴市农业农村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赛洪,副局长解平,市委农办副主任杨永平,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刘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我市的农业农村工作。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此次机构改革中组建成立的农业农村局,作为一个新部门,围绕做好“三农”工作,高质量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承担着哪些具体职能,首先请刘赛洪局长帮我们介绍一下。

  刘局长:

  根据《宜兴市机构改革方案》,整合原市委农办、市农林局及市水利农机局农机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国土局土地整理、发改委农业投资等职能,组建成新的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新局全方位整合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有关涉农职能,既是政府管理“三农”的行政主管部门,也是党的“三农”工作机构,是宏观管理部门,承担着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职责。

  根据《宜兴市农业农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具体来讲,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职责有十三项:

  (一)贯彻落实“三农”工作发展战略,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

  (二)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

  (三)拟订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

  (四)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

  (五)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工作的监督管理。

  (六)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七)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

  (八)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

  (九)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十)负责农业投资管理。

  (十一)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

  (十二)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

  (十三)指导开放型农业发展,组织开展农业对外交流、农业利用外资、农业“走出去”、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协助实施农业援外项目。

  主持人: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农业农村局重点关注的是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刘局长:

  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了“乡村振兴走在无锡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以高质量为要求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为实现这一目标,在今年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沈建书记明确要求要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更大力度推进强村兴农工作;要突出美丽宜居,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突出组织制度保障,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农业农村局作为乡村振兴的统筹推进部门和主力军,承担职能多、工作任务重,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新形势下将牢固树立“乡村振兴就是宜兴振兴”的工作目标,重点将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二是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成“新江南模式”示范,把农村建设成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三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做大做强传统农业,做精做优特色农业,争做无锡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四是完善“三资”监管体系,确保村级权力运行纳入监管系统,建成农村“三治”先行区,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五是巩固扩大脱困转化成果,建优镇村发展联合平台,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主持人:

  目前,农村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城乡改革不配套等问题日渐突出,我市今年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不断为“三农”发展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上有哪些新的举措?

  刘局长:

  要想顺利蹚过农村改革“深水区”,必须解放思想,传承好、发扬好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根据中央精神和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目前我市农村改革的主要任务是:

  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鼓励村级通过集中土地流转管理和创办村办集体农场等形式,加快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在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的基础上,按照省和无锡要求,年内基本完成未开展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村改革工作,加快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新机制。

  试点推行“政经分离”改革。在清产核资、归属清晰的前提下,探索将村级经营性资产统一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即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其他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由村民委员会管理。村民委员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和财务制度,实行分账管理、独立核算。其中,村民委员会对村级办公经费、公共事务和公益支出等进行核算,实行村务和财务公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即股份经济合作社)对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进行独立核算,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行财务公开。

  稳慎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使农民得到更多财产性收益,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因地制宜推进经营体制改革。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探索创新适合市场经济需要、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体制,以农产品加工企业或现代物流企业为龙头,与一产环节结成利益共同体,拉长加粗产业链,实现“接二连三”、“隔二连三”,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业增收路径,壮大村级集体财力。

  主持人: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国各地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篇章。请市委农办杨永平副主任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市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得如何?

  杨主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机构改革后交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实施的一项新任务。按照上级及市里的统一部署,今明两年,我市将强化规划引领,实行多规合一,认真编制美丽乡村发展规划,牵头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加快打造体现宜兴特征、江南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所谓“一推”是指持续推进农村住房和美丽乡村建设,“三治”是指全面治理农村垃圾、污水、河塘,“五化”是指加快实现厕所净化、道路优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管理长效化。

  根据方案,到2019年底,所有村庄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598个规划发展村的村庄规划全部编制完成,首批19个农房改造试点村建设全面启动,新创建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建设宜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40个(其中含无锡市级23个);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房建设试点任务,累计建设宜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建成无锡市级以上特色田园乡村10个。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标杆典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全市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主持人:

  要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归根结底需要我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请刘赛洪局长为我们解读一下我市今年在加快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发展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上有哪些新的动向。

  刘局长:

  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提升行动,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深入探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推广杨巷稻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引导建设更多农业产业融合示范。重点在粮油、蔬菜、农产品加工行业建立产销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进一步拉长产业发展链条。引导农业企业拓展农业功能,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体育等深度融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动重点园区提档升级,夯实产业基础,彰显集聚效应,使得现代农业园区成为我市乡村产业振兴示范高地。加快丁蜀省级园区的提档升级和杨巷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高标准建设,使其成为宜兴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展示基地。推动宜兴市7大重点园区进一步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因地制宜,修订规划,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响应无锡市委、市政府“百企建百园”创建活动,至少推荐上报1个园区参加无锡市“百企建百园”综合考评。

  二是做精做优特色产业。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特色鲜明、产品质优、产业融合的特色产业集聚区,提升农业综合效益,致力打造稻米、蔬菜、水产、休闲观光农业、竹制品加工等5个年产10亿级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我们还将实施“宜兴红”品牌战略,编制“宜兴红”品牌建设规划,起草宜兴红茶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等级标准,规范其土壤、茶树、厂房、机械、包装、人才,挖掘文化底蕴,打响特色品牌,以品牌推动茶产业发展。

  三是扶优育大发展载体。不断建立健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体系,引导多元融合发展、提升规模经营水平、完善利益分享机制、提高发展质量。鼓励发展各类农业企业,培育更多无锡市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组建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机衔接。精心培育扶持一批规范化程度高、品牌影响大、带动农民增收作用好的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

  主持人:

  “三资”管理历来是农村经济管理的重点难点环节、问题高发领域,也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农业农村局在提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上有哪些好的做法,请解平副局长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解局长:

  随着技术的进步、形势的发展,“三资”监管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要求,集体“三资”已成为农民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水平、增强力度,加快构建更加健康规范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系。

  一是积极打造“两平台一中心”。不断完善“三资”监管平台,与无锡市“三资”监管平台全面对接,完成新旧系统数据转换,实现无锡、宜兴“三资”监管“一网通”;扎实推进“户户通”平台建设,按照“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按平均每个村新增高清机顶盒用户不少于600户、入户覆盖率超80%的要求,加快开展入户建设工作,确保年内基本建设到位;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中心建设,实现平台数据信息与市级中心的顺畅连接,增设了视频系统,为基层减负和实时监管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全面推行非现金结算。在全市所有村级单位推行村务卡非现金结算。实行农村集体资金 “银农直联”,从网上申请及审批、凭证入账、统计监管等方面与银行系统进行实时对接,既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又强化外部监管,有效规避了财务开支不按流程或超越权限审批和事后监管带来的被动性,实现村级资金往来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

  三是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群众民主监督,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提高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推动股东大会、监事会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利用重点抽审、部门联审、镇级互审、委托代审等多种形式,对村级(涉农社区)项目建设、财务收支、收益分配等定期开展审计,2019年累计覆盖率超70%。

  主持人: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的重要抓手,能否请刘赛洪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在积极引导村级转变工作思路,尤其是在巩固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成果,提升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水平上有哪些创新举措。

  刘局长: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巩固基层政权、增强村“两委”凝聚力和向心力、增进村民福祉的基础。去年,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高质量脱困转化要求,我市采取财政托底方式,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帮助经济薄弱村增加稳定性收入越过200万元的底线,整体脱困转化率达87%,91个无锡市定经济薄弱村提前两年实现了脱困转化目标。今年,实现经济薄弱村全部脱困转化是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必成指标,为此,我们就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作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并着力研究村级经济长效发展的有行举措,致力营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是指导镇村共建发展平台,增加经营性收入。因地制宜,发挥各地优势,通过镇村共建发展平台,打通强村强企和资源共享两个通道,帮助经济薄弱村增强自我“造血机能”,不断增加村级经营性收入。万石镇利用石材市场优势,在规划建设石材企业新项目的同时,利用镇级和五个薄弱村级共建国资平台,由镇村共建平台代建企业所需硬件设施,村级新增经营性资产参与,可实现每个扶贫村每年新增加稳定收入80万。同时,村级需要复耕退还相应建设指标给镇里,实现资源共享。村级通过有序整理土地,可不断增加收入,还为村级“政经分离”改革,推进规模集约化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基础。我们今后将在有条件的镇村,积极推广这一做法,让更多的经济薄弱村不断提高自身“造血”功能。

  二是强化有效投入和产业提升,增加稳定收入。坚持以发展壮大村级经营性资产为根本,利用好市高质量发展政策,发挥“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专项基金”作用,拓宽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增长路径,鼓励采取入股、参股、租赁等形式,壮大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规模,并拓宽村级经济收入来源。通过全面启动的“一推三治五化”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提升农村大环境,并在项目设置及规划建设上,和属地政府一起,运用市级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及农口各类扶持政策,优先配置给经济薄弱村,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人居环境的有效投入,更好地在相关村产出更多项目收益成果,让村级的资源、资金、资产更好的交汇融合,实现长效收入。

  三是落实结对共建新举措,拓宽村级发展路径。今年初,我们将原先的市村两级“结对帮扶”改变为“结对共建”,两字之差,意在动用全社会的力量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并为市级机关部门年青干部补上农村实践缺失这一课,实现双向互动,两促进、双提高。任务布置后,市级机关部门对此都比较重视,87%的部门已到村走访,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商务局等单位从引进发展项目、协调解决困难、规范村级管理等方面入手,取得了结对共建的初步成效。目前,全市69个机关部门都已制定结对共建方案,有10个部门已派驻干部下乡定村。

  主持人:

  农业农村局组建以来,展现出新部门良好的精神面貌,围绕我市“乡村振兴走在无锡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按照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全面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有效保障了全市“三农”工作的高效推进。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