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会议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19-08-05 17:29:0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906 生成日期 2019-08-05 公开日期 2019-08-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工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传销,市场秩序,非法集资,安全生产 分类词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会议

  根据省局下发的《关于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苏市监〔2019〕51号)和《关于印发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苏市监信〔2019〕72号)文件精神,为了完成好今年的抽查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分局分管企业监管条线的副分局长和局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悉数参会。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必须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除特殊重点领域,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对列入市场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实施随机抽查,原则上不再部署专项检查和“全覆盖”式巡查。

  

  2019年上级布置的“双随机”抽查任务一共17个,涉及我局进行抽查检查的任务有14个,检查市场主体3000多户,今年的抽查任务比去年明显增加,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局企业监管科作为组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牵头科室,在此次会议上,重点向业务科室介绍了“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中“双随机”模块的基本架构,并说明在今年抽查任务中,业务科室应当做好各自监管领域抽查检查的业务指导、建库、督查、数据统计等职责。

  

  会议最后,余局对我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作工作要求,各分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合理统筹安排,并结合辖区实际,科学有序开展检查;企业监管科要与各业务科室、分局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今年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