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8-14 08:30:26
访谈嘉宾: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许夕华局长、任倬副局长、产业发展科陈芳君科长、文化艺术科丁建惠科长、旅游促进科孙宝谦科长、文物管理办公室蒋苏荣主任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每天早间8:30—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今年二月份,机构改革调整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又碰撞出了哪些火花呢?今天是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几位领导会就我市文化、旅游建设的问题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许夕华局长、任倬副局长、产业发展科陈芳君科长、文化艺术科丁建惠科长、旅游促进科孙宝谦科长、文物管理办公室蒋苏荣主任,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许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今年初,原文化、体育、旅游部门合并组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为文化、体育、旅游进一步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许局长,能否请您向听众朋友们具体介绍一下今年机构改革以来,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许局长:

  好的。2019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坚持“一盘棋”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宜兴模式”,稳步推动文体旅产业健康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了新贡献。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两大中心规范运行,服务水平优质提升。市文化中心抓团队,重协作,保障大型活动25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46期,开设132项教育实践课程,接待全市42所中小学校12099名学生走进文化中心。各场馆文化承载力日益增强,上半年累计举办文艺演出、公益讲座、展览交流等各类文化活动454多场次,1-6月到馆总人流量达70万人次,接待来访641批25007人次,受益人数和整体人气持续飙升。市体育中心积极承办服务政府重点活动,圆满完成高级赛事、文化活动、展览展会等20余场大型活动的场馆保障任务,体育场馆人气与活力持续增加,体育馆的公共健身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公共服务深入开展,惠民益民成果丰硕。连续六年在亦园开展的闹元宵系列活动、“欢度新年小剧场特别演出”和文化中心广场系列节庆活动等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组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村行2019文化服务新行动文艺志愿小分队惠民演出活动,文艺志愿小分队惠民演出107场,镇际交流互动演出16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658场,科教电影1500场,送戏下乡102场,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高水平打造第五届“中国·宜兴梁祝戏剧节”,24个剧团33台剧目为万余名群众奉献精彩演出。围绕第七届“书香宜兴”读书节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40多场。全方面、多层次开展旅游宣传,组织实施“茶禅四月到宜兴”旅游季系列活动40多场,宜兴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扩大, 全域旅游态势初现。做好2019国青女篮国际挑战赛暨江苏女篮功勋成员再聚首活动组织工作。高标准举办宜兴市第九届运动会。提前筹划、精心组织,有序开展了28场重大项目的赛事活动,特别是宜兴市第二届国际马拉松比赛的成功举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三是三大产业稳步发展,服务成效显著提升。加强文化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形成《关于推动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新政策激发产业发展新动力。加快推进文体旅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姜昆笑剧场建设有序推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封顶,力争在下半年完成项目建设。总投资80亿元的雅达阳羡溪山项目滨湖公园已对外开放,东坡阁也即将在完成内部布展后对外开放。总投资130亿元的窑湖小镇,目前正在推进一期项目的建设。做好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湖㳇茶旅风情小镇创建等工作。组队参加义乌文交会、省运博会、“文旅融合 深度体验”2019苏州国际旅游展、2019“亚洲文化旅游展”、2019海峡两岸高雄旅展等国际、国内展销会及博览会,服务企业成效显著提升。

  四是行业市场治理有效,监管服务规范有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线索排摸工作,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宣传。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全面开展“清源2019”、“护苗2019”等专项行动。做好第三批无锡市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申报工作,加强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及导游的服务管理,严格管控旅游市场,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规范健康发展态势。深入开展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小耳朵”治理,依法查处无证、违法销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窝点8家,收缴违法销售的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70余套。

  五是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明显,文博美术事业蓬勃发展。陶文化传承活动精彩纷呈,组织开展“松竹梅柏曲未终——纪念汪寅仙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第二届宜兴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陶瓷艺术展”等陶艺活动10次,新增馆藏187件(套)。赴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非遗公开课》节目,网络展播六集《如果文物会说话》纪录片,弘扬宜兴陶瓷文化。高效推进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建设,徐氏宗祠展陈改造等文物修缮工程规范有序。村史村志编纂工作效果显著,印刷出版《祝陵村志》、《王茂村志》、《分水村志》3部村志。成功举办“器象万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最得意的收藏大展”、“沧海遗珍——费玉樑夫妇收藏精品展”、“翰墨丹心——尹瘦石百年诞辰作品回顾展”、“纪念闵叔骞百年诞辰展”等重大展览活动。开展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做好第四批宜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新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51名,宜兴非遗传承人队伍进一步壮大。

  主持人:

  看来,宜兴的文体旅融合之后,工作覆盖面更广了、内容更多了、任务也更重了。刚刚的重点工作中,您多次提到了全域旅游的内容,那么在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呢?

  许局长:

  (这个问题请任倬副局长回答)

  任  倬:

  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包含畅达便捷的交通网络、完善的旅游咨询服务、优美舒适的休闲系统和便捷丰富的智慧化服务等,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旅游产业竞争力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城市文化旅游形象、文明开放包容程度和精细管理水平的彰显。

  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共建共享、社会参与的模式,重点从线上线下两方面着力。线下全面构建与大众旅游和自驾车旅游相匹配的高效普惠、集约共享、便利可及、标准规范的旅游公共服务驿站体系,下半年我局将重点推动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宜兴市旅游交通导引标识体系建设(一期)工程的推进,重点围绕宜兴境内重要国道、省道、高速公路的旅游导引标识体系调整、更新,构建宜兴统一规范的标识导视形象。二是构建旅游服务驿站网络。将在重要交通枢纽站、各旅游重点镇村客流集中区、旅游区游客中心等选址布点10个全域旅游服务驿站,统一形象标识,统一人员培训,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线路推荐、预约预订、投诉处理、交通引导、自助充电、免费WIFI等服务。三是继续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今年以来已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座,预计年内完成15座,并都在百度地图上进行定位标注,力争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形成全域覆盖、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线上打造智慧旅游公共服务系统。一是触屏站系统。在重要旅游景区、旅游驿站、游客集聚区投放智能触屏,开发全域旅游线上地图,游客只需轻点屏幕,即可掌握宜兴各类旅游资源,为旅游线路提供信息支撑。二是完善一卡通系统,升级旅游年卡线上功能,实现微信上实时查询、缴费。三是信息服务平台系统,重点为陶醉之旅门户网站及宜兴旅游公众服务号打造,全面整合宜兴旅游资源,丰富宜兴文化、旅游、体育资源库,游客只要轻点手机,关注宜兴市旅游服务中心微信服务号,即可享受一站式线上旅游公共服务。创新增加智能VR虚拟景区服务,让游客通过手机感受宜兴的丰富与美好,感受智慧旅游的便捷。

  主持人:

  “仓廪实而知礼节”,当物质生活富足的时候,人们对于精神生活有了更多追求。近年来,宜兴文化建设总体态势良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持续提升,但对标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还存在很大发展空间。自从机构改革后,文化、旅游、体育的方方面面正发生着普遍的渗透和融合,那么下阶段,将有哪些举措来推动我市文体旅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呢?

  许局长:

  (这个问题请产业发展科科长陈芳君回答)

  陈芳君: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原文广新、旅游园林和体育局进行了合并,组建成立了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统筹推进全市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首先,我们明确了更高的发展定位。就是将文体旅产业提升到了市域经济发展战略支柱产业的定位去考量和推动。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将文化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形态”,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集聚力强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形成一批优势文化企业、特色文化产品和文化市场。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相结合,全面推进“体育+N”深度融合发展。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为抓手,把宜兴建成魅力独具、集散便捷、服务完善、产业体系健全、产品丰富多样、企业充满活力的长三角著名旅游城市、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和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其次,我们突出了多元的发展重点。一方面,从产业园区和服务平台两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文体旅产业基地、文化体育旅游特色小镇等产业载体建设,为文体旅产业发展提供阵地和依托。另一方面,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业、体育旅游业、紫砂陶瓷产业和高端文化制造业,推动形成文体旅多元产业发展格局。第三,我们强化了政策保障。前阶段,我们围绕组织保障、政策保障、项目保障和人才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广泛调研,研究了“6+1”的政策体系,并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发布,下阶段,我们将在狠抓政策的落实落地的同时,进一步在产业管理服务的体制机制优化上下苦功,写好推进产业提升发展文章,为增强文体旅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

  今年7月,我市专题出台了《宜兴市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其中一条是要高质量建设“江南山水文化名城”,那么我市在文物保护和传承方面有什么计划,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许局长:

   (这个问题请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蒋苏荣回答)

  蒋苏荣:

  为深入挖掘、守护、弘扬宜兴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宜兴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我局结合我市文物保护与传承的实际情况,编制了《宜兴市文物保护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在未来的五年里,我市市级财政投入将达到4700余万元,全力保障我市文物保护的繁荣发展。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施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制定《宜兴市文物修缮保护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年)》,分批次完成徐氏宗祠、太平天国王府、周王庙、瀛园、徐义庄祠的修缮工程、“三防工程”、展陈提升工程,使市文物行政部门直管的文保所本体和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展示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开放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二是实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制定并实施《宜兴市文物基础性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计划完成标志牌制作安装、市级及以上文保单位两线图纸制作、档案图纸制作、照片拍摄。

  三是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制定《宜兴市文物平安工程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年)》,力争用5年时间,分批次实现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9处37个点的安防、消防、防雷、防白蚁达标。

  四是实施国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制定《宜兴市国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年)》,分批次实施国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计划完成周王庙及碑刻、骆驼墩遗址、宜兴窑址、西溪遗址、蜀山窑群等保护规划文本。

  五是继续做好村史村志编纂,推进村史馆建设。制定《宜兴市村史村志编纂及村史馆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力争三年新增15部村志及6座村史馆。截止到2021年底,我市总计将完成23部村志,12个村史馆。

  另外,我市文物保护和发展过程中将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文物保护意识,依法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我局也将加强对镇、街道文物保护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协调,提高基层文物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开展文物安全工作。

  通过《宜兴市文物保护工作五年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完善工作制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工作格局,必将显著提高我市文物依法保护和繁荣发展水平,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的美誉度,必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主持人:

  我们知道,文化工作与百姓文化生活息息相关,立足服务基层群众才能将文化工作落到实处。因此,文化民生实事工程始终备受关注。那么能否为听众朋友们解说一下今年文化服务工作有哪些新亮点呢?

  许局长:

  (这个问题请文化艺术科科长丁建惠回答)

  丁建惠:

  今年文化服务新行动创新服务形式,深化服务内容,一是实施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村行2019文化服务新行动文艺志愿小分队惠民演出。整合全市特色文艺团队骨干力量,以团队为单位,利用村(社区)现有乡村广场舞台、道德讲堂舞台等便利场地,将团队自行组织创排时间总长度不少于一小时有艺术质量的专场文艺节目送到行政村、社区,并合理分配全市各村(社区)各区域团队服务场次及服务地点,做到团队之间演出地点不重复,与文化服务新行动镇级互动演出地点不重复。每月我们还汇总上月演出情况和下月演出计划,适时抽查演出质量,了解掌握文艺志愿小分队惠民演出的实际情况。活动自3月7日在和桥镇北新村启动以来,小分队惠民演出累计演出117场次,惠及群众3.5万人次,部分团队演出后将演出情况编辑制作上传到新媒体,相互转发点赞,提高了活动影响力及群众知晓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二是文化服务新行动镇际互动演出常态化。各镇(园、街道)组织一场有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及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继续采用“走出去 迎进来”各3个场次的形式,进行镇际间文化交流,并在完成交流场次的基础上,组织本地巡演。截止7月底,已有13个镇(园、街道)完成镇际交流互动演出41场,参与的演职人员达4000多人次,惠及群众20000多人次。贯穿全年的文化惠民工程,提高了基层文化服务水平,引领群众向善向美的文化生活,更促进了我市群众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打通了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市村(社区)文化惠民服务全覆盖。

  主持人:

  我们知道,宜兴是一座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生态旅游城市,这里悠久灿烂的陶文化、群星璀璨的人文传统、秀山丽水的自然资源、城乡一体的生态文明、文旅兴盛的产业走势、时尚精致的“陶式生话”、热情厚道的朴实民风无不透射出宜兴作为一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熠熠光芒。那么,能否介绍一下在全域旅游的发展进程中,如何更好宣传塑造“中国陶都 陶醉中国”的城市旅游形象呢?

  许局长:

   (这个问题请旅游促进科科长孙宝谦回答)

  孙宝谦:

  在进行对外宣传促销中,我们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大宣传促销投入,创新宣传促销形式,着力扩大宜兴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是积极走出去营销。有选择、有针对性的参加国际、国内及区域性的旅游展销会或博览会,走出去宣传营销,积极宣传城市形象、开拓客源市场。

  二是深化市内媒体合作。推出了“云游宜兴”电视专题栏目、“天下任我行”宜兴旅游电台栏目、《宜兴日报》“云游宜兴”旅游专版等,全方位介绍宜兴旅游。

  三是强化市外媒体合作。与江苏电视台“旅游真好”栏目、“跟着大脚走”栏目合作举办创意宣传。深化与《中国旅游报》、《华东旅游报》以及《今日头条》、同程网、新浪网、携程网等业内权威媒体的友好关系,采写了一批有分量的新闻稿件,宣传报道宜兴旅游。

  四是重视新媒体宣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要素内容,我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基本保持每天推送宜兴旅游咨询、旅游活动信息。开设了宜兴最美旅游人、人物志、美食等系列专题,坚持原创为主,做到图文并茂,不断丰富编辑内容,扩大传播覆盖面,使新媒体成为宣传宜兴旅游的重要平台。

  五是持续高铁营销。我们在宁杭高铁的南京南站和宜兴站、南京地铁沿线等,浓墨重彩宣传“中国陶都 陶醉中国”城市品牌、旅游风景区和特色旅游线路,吸引外地游客走进宜兴,旅游宜兴。

  六是精心策划节庆活动。打造“茶禅四月到宜兴”旅游季系列活动,将素博会、陶艺节、观蝶节等品牌节庆活动贯穿其中。通过近几年的运作,我市节庆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辐射力也越来越广,对提升宜兴的城市形象起到了很大作用。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许局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