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医疗救助
提升失能人员生活质量

宜兴首批336人将享受长护险待遇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08-16 09:22: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4595 生成日期 2019-08-16 公开日期 2019-08-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养老机构,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昨天,在宜兴九福护理院,年近九旬的李朝国拿到重度失能鉴定结果,说不出话的他激动得涨红了脸。有了这个失能等级评估结论,他将享受每天50元的长护险待遇。自今年3月底我市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工作以来,目前我市已受理失能申请695人,完成失能评估367人,其中336人可享受长护险待遇。

  昨天,在宜兴九福护理院,年近九旬的李朝国拿到重度失能鉴定结果,说不出话的他激动得涨红了脸。有了这个失能等级评估结论,他将享受每天50元的长护险待遇。自今年3月底我市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工作以来,目前我市已受理失能申请695人,完成失能评估367人,其中336人可享受长护险待遇。

  据了解,长期护理保险是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五险一金”之后,又一项新的社会保障福利,简称长护险。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31.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8.95%,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达4.14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3.22%,达到超老龄化程度。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的护理费用成为家庭的一大负担,也是全社会的一大普遍问题。长护险是通过建立个人缴费、政府补助、医保统筹基金划转等多渠道资金筹集机制,对经评估后达到中度、重度失能标准的长期失能参保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如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排泄照料、卧位与安全照料等)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的社会保险制度,用以提升失能人员生活质量。

  根据我市3月底发布的《关于建立宜兴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长护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其中个人缴纳每人每年30元,政府补助每人每年30元,医保统筹基金筹集每人每年40元。2019年度个人缴费部分免征,2020年度起按规定缴费。长护险待遇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标准定额支付,失能等级越高,保障待遇也相应提高。对于重度失能人员,每人每日可享受50元的长护险待遇,中度失能则是每人每日30元。待遇支付因情况而异,如入住定点护理院住院护理的,费用支付给定点护理院;居家接受定点护理机构上门服务的,费用支付给定点护理机构;居家由亲友或他人提供护理服务的,待遇费用原则上支付给参保人,特殊原因可提出申请,经商保机构同意,可支付给监护人或护理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的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目前由无锡统一招标确定的两家商业保险经办机构承办,采取划片服务的方式,各自承担区域内的经办业务。目前,两家商业保险机构的长护险信息系统已完成开发上线,并完成了对苏欣护理院、九福护理院和祥和护理院等3家定点护理机构的失能人员评估,对银杏、益民等29家养老(残)机构失能人员的申请和初筛工作也基本结束,预计8月底前可完成失能评估工作。下阶段,还将启动对居家护理失能人员的申请、初筛和评估,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存量失能人员的评估工作,确保我市所有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都能享受到长护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