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退役军人事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退役军人事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8-21 08:30:00
访谈嘉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王建伟局长,魏宜明副局长,贺国俊副局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听众朋友,今天是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王建伟局长,魏宜明副局长,贺国俊副局长,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王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我市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主持人:

  1、此次机构改革中组建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一个新部门,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定位,高质量推动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承担着哪些具体职能,首先请王建伟局长帮我们介绍一下?

  王局长: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由原民政局的退役士兵优抚安置、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安置等职能整合组建而成。新局全方位整合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有关涉军职能,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退役军人事务的方针政策和省委、无锡市委、宜兴市委决策部署,处理退役军人事务,服务退役军人。

  根据《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具体来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职责有十项:

  (一)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二)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接收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三)负责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四)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并组织落实。

  (五)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等待遇保障工作。

  (六)组织指导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制定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规划政策并指导实施。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七)组织指导全市拥军优属优待、抚恤等工作,承担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拟订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并指导实施。

  (八)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总结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及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九)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该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主持人: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请魏宜明副局长为我们简单讲讲宜兴市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构建,是如何实现从无到有的?

  魏局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搭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上层建筑。为高站位部署、高起点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市委成立了以市委沈书记为组长、市政府张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将我市退役军人工作的地位上升到“党政一把手工程”,明确了我市退役军人工作的目标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和责任要求。除此之外,目前归口我局的议事协调机构,还有“宜兴市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群体稳定和权益保障工作专班”、“宜兴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宜兴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本次机构改革后,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在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信息采集、优抚慰问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圆满完成“一中心两站”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关于退役军人工作,中央有政策出台、省市有部署衔接,我局主动链接基层各级嵌入,密切联动,形成“事有人做,有人做事,人人做事”的封闭链条,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前进。按照中央“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要求,在5月底前完成了我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我局多渠道链接兄弟单位资源,吸取河北、山东、天津及周边地区先进经验,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积极争取编办等职能部门支持,经过充分论证,形成的方案得到普遍认可,成为无锡各区(县)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实施意见的模板。经过紧张筹备和集中攻坚,截至5月30日,我市18个镇(园区、街道)、312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无锡大市,第一个全部完成挂牌并正式开展工作,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到位,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网络全面铺开。

  三是注重素质工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履职能力。我们坚持将提高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队伍素质与业务素质结合起来,通过“提质增能”提高队伍的个人素质和服务能力,既“引进来”也“走出去”,系统学习人事、保密、财务等内部规章制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一岗双责”、首问负责、廉洁自律等要求,指定业务科室科长走上讲台,迈出发宜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专业化管理的第一步。

  主持人:

  3、宜兴市连续7届荣获省级双拥工作模范城市,也在全力争创全国双拥工作模范城市,此次机构改革后,新局在双拥工作上,有哪些新的举措呢?请贺国俊副局长为我们解读一下。

  贺局长: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次机构改革,双拥职能整体划转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我局成立以来,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服务军队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事来抓,不断加强工作力度,积极与驻宜部队配合沟通,高效落实双拥政策,扎实推进双拥各项工作。具体的举措有: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双拥工作新格局。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补充“宜兴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双拥例会、专题会商、情况通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目标,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双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注重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防和双拥意识。组织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多层次召开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座谈会;加大双拥宣传设施建设,市主要公路沿线将设置大型固定双拥宣传牌,镇(街道)均要在主要地段设立固定双拥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继续在《解放军报》、《中国双拥》、《无锡日报》等报刊杂志上进行宣传报道,在《宜兴日报》开设双拥报道专栏;举办双拥文艺晚会,举办“宜兴市双拥文化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把双拥宣传教育搞得更好,更富有宜兴特色。

  三、聚焦重点环节,全力推进双拥工作高效开展。认真落实抚恤补助政策,并按规定及时调整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确保优抚对象和军属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八一”、“春节”部队、各类对象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开展“社区进军营”、“法制进军营”、“政策进军营”、“就业进军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完成军休干部场所改造搬迁,认真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做好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支援部队建设,优化部队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及营区基础设施建设,在日常演练等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全力争创全国双拥工作模范城,推动宜兴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

  4、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扶持工作一向是广大听众关心的话题,请贺国俊副局长为我们解读一下我市今年落实相关政策,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上有哪些新的动向?

  贺局长:

  退役军人是社会宝贵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如何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生力军的作用,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当前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工作。我市今年落实相关政策,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上主要有以下动向:

  一、优政策。认真学习《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省制定的实施细则,围绕提升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在将退役军人纳入我市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对象范围的基础上,探索设计面向退役军人这一特定群体的优惠政策,让退役军人既能享受大学生等群体的普惠性政策,又能享受专属性帮扶政策。

  二、重培训。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加大大学生士兵复学优惠支持力度,落实退役军人接受免费教育培训政策,加强高职、中职教育培训,帮助退役军人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就业创业竞争能力。以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培训,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社联动、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能力,提高退役军人的专业知识技能,掌握实实在在的就业创业“金钥匙”,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三、出实招。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扶持相关活动,借助电台、电视台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进军营活动,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利用市人才市场实行退役军人就业“全年招聘”,在事业单位定向公开招聘退役军人,在实体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电商平台等领域,确定若干退役军人就业见习实习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指导团队,与金融机构签订拥军优抚卡、就业创业扶持等合作协议,探索“互联网+就业创业”模式,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主持人:

  5、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开局之年,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如何立足新的时代定位,走出一条具有自我特色的发展之路?

  王局长: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思路清晰,决心补齐短板,放大优势,牢牢把握“一支队伍”、“两本账”、“三个体系”、“四项重点工作”、“五个转变”,开创宜兴退役军人事务发展新局面。

  (一)打造“一支队伍”。深挖资源,汇集优秀师资力量,分批次、分层次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各镇、街道和机关各部门退役军人工作分管领导、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和工作人员培训,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队伍提质增能工程。

  (二)建立“两本账”。一是困难退役军人“一本账”。全面梳理排查退役军人生活状况,按照困难程度划分等级,登记造册。二是重点人员“一本帐”。将信访工作中超期未办结、答复不规范,以及办结后仍重复信访的事项,纳入重点范围,结一案、销一案,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

  (三)完善“三个体系”。一是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根据中央、省、无锡市各级相关政策,深入调研我市退役军人政策落实现状,搭建好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制度的“四梁八柱”。二是完善工作运行体系。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局自身内部建设,带动和指导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管理网络。三是完善考评考核体系。建立机关科室业务自评互评制度,研究制定《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年度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奖惩措施并坚决落实。

  (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通过“大走访”掌握对象需求,通过“大调研”提升思维层次,通过“大落实”化解矛盾问题,通过“大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二是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围绕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出矛盾,全面排查问题,逐个拉条挂账、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强力推动合理诉求解决和矛盾问题化解。三是开展首届“宜兴市双拥文化节”活动。开展“宜兴市2019年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宜兴市2019年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宜兴市2019年退役军人创业典型故事巡回宣讲会”、“2019年退役军人感受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参观活动”、“宜兴市2019年退役军人服务高质量发展专场招聘会”五大活动,营造全社会崇军氛围。四是开展就业创业扶持相关活动。组建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借助媒体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建立退役军人就业见习实习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

  (五)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在工作理念上,从目前解困型优抚为主,逐步向褒扬激励型为主转变;二是在工作领域上,扩大工作对象范围,从部分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向所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转变;三是在政策落实上,从被动落实的工作方式,向主动对接转变。四是在运行机制上,从部门单打独斗向动员全社会、协调各部门合力共为转变;五是在方式方法上,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以信息化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现代化。

  主持人:

  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展现出新部门良好的精神面貌,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定位,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倾力打造我市“机构健全、制度齐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