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经开区组织开展2019年度灵谷化工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08-23 14:53:40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4693 生成日期 2019-08-23 公开日期 2019-08-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活动,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分类词 行政事务,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8月21日,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应急演练在灵谷化工有限公司成功举行。屺亭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卓云、宜兴市应急管理局刘育峰副局长、经开区安环局徐黎辉局长、灵谷化工安全总监等出席了本次演练活动;经开区50余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主管等临场观摩汲取应急处置经验。 此次演练由经开区徐黎辉局长担任总指挥,灵谷化工左勇春任和吴昌祥分别任厂区总指挥和现场指挥。

  2019年8月21日,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应急演练在灵谷化工有限公司成功举行。屺亭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卓云、宜兴市应急管理局刘育峰副局长、经开区安环局徐黎辉局长、灵谷化工安全总监等出席了本次演练活动;经开区50余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主管等临场观摩汲取应急处置经验。

  此次演练由经开区徐黎辉局长担任总指挥,灵谷化工左勇春任和吴昌祥分别任厂区总指挥和现场指挥。另下设8个应急小组:演练控制组、医疗救护组、警戒保卫组、环境监测组、事故救援组、生产运行组、技术指导组、后勤保障组。

  本次演练针对如何快速、妥善处置氨泄漏事故,意在提高经开区辖区内企业应对突发氨泄漏事故的实战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演练现场,模拟合成氨车间液氨储槽T-3501B液氨进口切断阀前法兰处发生泄漏,现场氨气浓度探测仪开始报警,生产调度立即通知合成车间巡检组人员佩戴防护用品前往现场查明原因:发现T-3501B液氨进口切断阀前法兰处有氨泄漏,巡检员报告调度,有氨泄漏。生产调度立即启动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同时上报经开区安环局和宜兴市消防大队。经开区安环局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并启动经开区应急预案,对事故单位周边道路进行管控,紧急疏散,撤离人员和救治受伤人员,并安排专人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开启消防炮、喷淋稀释泄漏区域,企业着手开展对泄漏点的堵漏工作。消防队员赶到后,立即使用消防水枪对准泄漏点进行稀释,环保组负责对污水的环保处置、现场清洗工作。经过30分钟的抢险救援,泄漏点封堵成功。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救援组各司其职,演练圆满顺利。

  演练结束,杨卓云主任做了点评:

   首先,在演练方面。各参演单位和部门,严格按照确保人员安全优先、控制事故蔓延优先、保护环境优先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各参演人员精神饱满、服从指挥,熟练使用各种器材和装备;演练过程中,现场指挥部在充分分析现场情况后,决策果断、指挥得当,合理调配部署抢险救援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抢救人员,隔离故障点,使事故得到及时控制和处理,充分检验了应急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实效性,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通过前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密切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其次,在实战方面。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演练毕竟是模拟,与实际事故救援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别。我们要认真总结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把安全生产事故想象的更复杂、更困难;把应急救援工作考虑的更细、更深、更具体;同时也要强化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强化事故应急演练,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