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财政局>专题专栏>减税降费
宜兴: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江苏省财政厅 时间:2019-09-09 10:14: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的出台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财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努力用“实”的担当和“硬”行动推动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见效,确保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尽享减税降费的普惠红利。

    一、建立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把做好减税降费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是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财政、税务等18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驻财政局办公室,由财政作为综合推进部门,健全工作联动机制,统筹各部门对标对表开展工作,确保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二是高度重视对减税降费工作的分解推进。财政部、省厅实施减税降费工作动员会议相继召开后,我局迅速召集各相关职能科室,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新要求、新指示,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明确了各职能科室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分工负责、协同共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有序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宣导到位,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宜兴财政”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宣传方式设立减税降费专栏,通过广泛宣传、深度解读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大意义和具体内容,帮助广大群众熟悉新政策、掌握新政策、遵从新政策、获益新政策。二是多部门协同推进。我局会同税务及社保部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广场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使得新政实施过程中企业、民众产生的疑问得到及时解答。同时,逐步畅通涉税涉费需求和诉求的传递渠道,广泛倾听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社会声音,争取多方理解和支持。

    三、走进基层,了解企业实际情况

     一是会同税务部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我局会同税务部门走访了三家大型房地产企业,实地考察企业建设工地,并围绕企业项目进展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影响等方面与企业方进行座谈。通过走访企业实地调研,近距离倾听企业诉求,掌握减税降费的影响和成效,财政部门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从财政专业角度科学分析企业报表,用数据说话。我局选取了五户不同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跟踪问卷调查,深入分析企业财务报表,认真研判减税成效,为更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支撑。

    四、开源节流,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积极应对今年减税降费给我市财政收支带来的压力,充分发挥财政的支撑保障作用。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兜牢“三保”底线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重点支出的资金保障工作。主动引导各单位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管理“三公”经费。2019年市本级一般性支出预算压减不低于5%,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的“好日子”。二是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加大对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力度,对未实行预算绩效评价或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相应核减其经费。三是不断拓宽财源渠道。将组织收入工作与减税降费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应减尽减,应收尽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紧紧围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压实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收入,深挖潜在税源和增量税源;密切跟踪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和短收效应,算好减税账,测算分析减税降费对我市财政收入的影响,做好全年收入走势估计研判,保障收入平稳运行。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梳理工作,推动减税降费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确保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及时、便利、充分享受改革新红利。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更为强劲持久的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破茧成蝶”、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