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教育督导
市领导昨亲切慰问教育工作者,并寄语——

坚守初心使命 坚定立德树人 坚持修身律己 推动宜兴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9-09-10 10:34:5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4921 生成日期 2019-09-10 公开日期 2019-09-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教师,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教育,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昨天上午,市领导沈建、张立军、梅中华、周斌(政府),先后来到市南漕小学、市万石中学,看望慰问辛勤耕耘在一线的教师们,交流讨论宜兴教育事业发展,并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昨天上午,市领导沈建、张立军、梅中华、周斌(政府),先后来到市南漕小学、市万石中学,看望慰问辛勤耕耘在一线的教师们,交流讨论宜兴教育事业发展,并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慰问中,市委书记沈建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立德树人,坚持修身律己,为我市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位于万石镇的市南漕小学始建于1908年。近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省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等。在该校,沈建一行观看了有关优秀教师团队建设的展板,并走进办公室与教师亲切交谈,对大家潜心治学、教书育人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沈建要求,学校要加大对教师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关心,帮助他们劳逸结合,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中。随后,沈建检查了学校食堂,明亮整洁的就餐环境、崭新的餐桌餐椅、干净卫生的厨房都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过细扎实做好食堂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吃得饱、吃得好。

  市万石中学现有16个教学班。近年来,该校以“善文化”为办学核心,努力争创高品质、现代化的一流农村学校。“工资待遇怎么样?”“工作压力大不大?”……在该校,沈建走进初一数学教师办公室,与老师们一一握手,并关切地询问他们教学任务、职称评定等相关情况。沈建说,教师是一份辛苦的职业,更是一份充满荣誉感、幸福感、成就感的伟大事业。相关部门要更大力度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万石镇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和教师代表方圆、邵建英、张红星、唐瑛、袁飞、袁卓亚、赵立敏等,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深情、对培养未来接班人的使命责任,谈感受、说体会,并围绕学校硬件设施、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沈建表示,宜兴有耕读传家的传统、教授之乡的美誉、崇文重教的风尚,教育在宜兴地位特殊、备受关注。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2017年专门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系统研究部署,并每年以专题研究、座谈讨论、现场调研等方式,推动解决我市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重振宜兴教育雄风。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特别是教育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学校规划建设、校园食堂管理、学生就学升学、师资队伍建设等重要方面,创新举措、担当作为,学校布局不断优化,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校园管理全面加强,推动全市教育工作稳中有进、取得了扎实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特别是教育战线共同努力的成果。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在推动宜兴教育事业发展中,广大教师、各位校长扎根一线、辛勤耕耘,爱岗敬业、倾力奉献,勤勤恳恳付出了辛劳汗水、用心用情做好了教育工作。

  沈建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致力攻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人民群众很期待、社会各界很关注。做好下阶段教育工作,不仅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全力支持,更需要全市教育战线特别是各位校长、广大教师的担当奉献。他希望,全市教师要坚守初心使命,执着于教书育人。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特别是长期在乡村执教的教师,承担着农村家庭的热切期盼,工作条件相对艰苦,更需保持这股热爱教育、淡泊名利的定力,以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诠释教师的职责使命。要坚定立德树人,潜心于教学研究。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视野、更新知识,致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质量;特别要在抓好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综合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全面加强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教育,让每一个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要坚持修身律己,致力于培育优良师德师风。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广大教师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严谨笃学、自尊自律,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以高尚的人格魅力、精神境界,引导学生求真向善。

  沈建强调,满足群众教育需求、振兴宜兴教育事业,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定期研究解决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市政协也要继续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常态化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协调督促,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市教育局作为主管部门,要加快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及幼儿园布点规划,着力改善学校特别是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持续深化城乡集团化办学、优化教师队伍管理等改革,全面加强学校食堂、教育秩序等方面管理,不遗余力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健康发展。市财政、市委编办等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加强教育保障,为学校治校办学创造最优环境。各板块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在政策落实、资金投入、要素保障等方面不打折扣,特别是要按时保质完成规划学校建设、硬件设施改善、食堂问题长效整改等工作,推动宜兴教育事业蒸蒸日上。